当前位置:

【蓝月谷劳模】马克菲尔朱淑元:车间里的铿锵玫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彭倚 编辑:刘艳芳 2017-10-19 14:41: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朱淑元正在工作。

  在马克菲尔(中国)公司,朱淑元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

  作为开厂元老,11年来,她始终以孺子牛般孜孜不倦的追求、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在男性占据绝大多数的公司生产一线,抒写着对工作的无限忠诚与热爱;11年来,她以孺子牛般沉稳、坚实、有力的开拓、进取和辛勤耕耘,在所从事的岗位上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展现着巾帼的风采。

  苦干11年 巾帼不让须眉

  2006年10月,马克菲尔在宁乡投产,朱淑元作为第一批员工进入公司从事对焊回收工作。彼时的她,30多岁,两个孩子大的也才10岁,小的才6岁,正是需要母亲教育和关爱的时候。但朱淑元没有退缩:“既然工作了,就要有工作的样子。”从此,她开始了在马克菲尔、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耕耘的11年。

  在马克菲尔生产一线,工作实行白班晚班两班倒,也就是说,有一半的工作时间是晚上,且订单多时,每天10个小时甚至12个小时的连续作业是家常便饭。如此高强度的加班加点,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困难和辛苦可想而知。但朱淑元从没有过抱怨,多年来,她始终坚持与男员工一起倒晚班生产。甚至是公司允许的带薪年假,她也很少完整地休过。“去年有5天的年休假,但休到第四天时,公司打电话来,订单生产紧张,希望我能回来上班。”接到电话后的朱淑元二话没说就赶回了公司上班。今年9月20日,朱淑元上了晚班后开始休年假。9月21日,她前往沅江喝喜酒。公司一通电话过来,朱淑元在沅江吃过午饭后又马上赶回宁乡,上了当天的晚班。“公司生产紧张,我赶回来能帮点忙也是好事。”对此,朴实的朱淑元没有一丝怨言,在她的眼里,公司的事、工作的事,就是最重要的事。

  对于孩子,朱淑元其实也有很多的自责和愧疚。“很少陪孩子做作业、玩游戏。”朱淑元说,因为工作性质,她陪孩子的时间很少,“一般我回去,孩子们要么睡了,要么上学去了,时间上几乎是不协调的。”如今,大女儿已经工作,小女儿也读高三了,虽然离家近,但因为无暇照顾,小女儿也只能寄宿。9月23日,在上了一晚上的班后,朱淑元休息了一上午,利用下午的时间,她去学校看女儿,去娘家看母亲,还走访了几位朋友。这样的闲暇时光,对于朱淑元来说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这11年,也吃了很多苦,特别累的时候,看到同事们都干劲十足的样子,我马上也就恢复了活力。”朱淑元说,虽然是平凡的工作岗位,但日久生情,在工作中,她感到踏实、充实。在一个女性占比仅10%的生产一线,朱淑元凭借着日复一日的坚持和拼劲,让男同事们一个个对她翘起了大拇指。她的班长徐利明评价她“完全不逊色于男员工”。

  巧干能干 写就别样风采

  高尔基曾对女性赞言:“没有女性便没有英雄。”看到在车间一丝不苟卖力工作的朱淑元,记者不由想起了这句话。扛得起责任、顶得住重担、干得了一线的朱淑元,在马克菲尔一步步成长。从普通的对焊回收岗位,到如今技术要求严格的生产主设备操作工作,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绽放着别样的风采。

  2015年9月,工厂新上一条生产线。朱淑元觉得在工作中用得不是特别顺手,总觉得哪里需要改进一下。于是,她积极思考,深入研究,结合多年的操作经验,提出了将簧丝由3层换成5层的建议。公司采纳她的建议后,生产效率提高了10%,人工成本降低了3%。

  “细心”,非常简单的两个字,看起来一点都不难,难的是十一年如一日的坚持。什么是英雄,英雄的真谛并不在于取得成就那一瞬间的荣光,更在于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奋斗不息。多年来,朱淑元靠着精益求精的拼搏精神不断积累技术经验,成为了工作中的行家里手。马克菲尔生产工艺主管闻辉告诉记者,如今朱淑元所负责的主机设备操作工作关系到其后的所有工序,因为所生产产品都是从主机出来,一旦出现问题,其后的工作都只能停止。“这份工作是最需要经验的积累的。比如说钢丝断了,要从声音上判断出来哪里断了,及时修补,没有经验的人是无法判断的。”闻辉介绍,在朱淑元多年的工作中,几乎从没有出现过失误,她总是能够凭借着自己多年的经验积累做出有效的正确的判断。

  任劳任怨、积极主动的朱淑元还是一个铁骨与柔情兼具的女人。作为开厂元老,她担当起新员工的生活委员,手把手教他们工作,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在平时的工作中,她也总是尽自己可能去帮助同事,大家都尊敬地称她为朱大姐。“每天做事都非常认真,不但做分内事,还在别人搞不赢的时候,想方设法帮忙,对工作极其负责。”徐利明说。

  “在自己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好学肯干,真的是我们公司所有员工的榜样。”闻辉介绍,朱淑元不仅多次荣获马克菲尔“优秀员工”称号,2015年,她还获得公司“孺子牛”奖,这也是至今为止马克菲尔(中国)公司唯一一次颁发该奖项。(彭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