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月谷劳模】康程护理龚涌波:一路前行不止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小范婷 编辑:刘艳芳 2017-10-19 15:21: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康程用品有限公司制造车间主任龚涌波正在工作中。

龚涌波正在工作。

  像一团炽热的火焰,总是激情燃烧;像一面鲜艳的旗帜,总是迎风飘扬;像一匹驰骋的骏马,总是勇往直前。湖南康程用品有限公司制造车间主任龚涌波——凭着对企业的满腔热忱和对技术的执着追求,扎根基层苦钻技术,从一名普通的机操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制造车间主任,用辛勤的汗水书写着平凡中的不平凡。

  说起一路来的成长经历,龚涌波说:“我觉得总有梦想在催我努力,只有一路前行不止步才能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一步一个脚印 以匠心致初心

  语气平和、眼神坚毅、微笑灿烂,这是龚涌波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聊天中,记者得知,龚涌波的老家在汨罗,家庭条件并不好,身为顶梁柱的父亲在龚涌波6岁时就患上了胆硬化等疾病。家中还有个小他一岁半的妹妹。为了尽早承担起家庭的重任,懂事的龚涌波在大学选专业时放弃了一直喜爱的美术,挑选了花费相对较少且十分容易找工作的机电一体化专业。

  大学毕业后,成绩优异的龚涌波顺利通过校招应聘到了浏阳一家化工厂从事电工岗位。当时龚涌波是这家工厂年龄最小的一名员工,也是第一个通过校招方式入职的员工。3年的磨练下来,当初经验平平的毛头小子已然成长为一名素养过硬的专业技术人员。

  “决定离开浏阳的原因很简单,我希望自己的人生多一分挑战和机遇。”2009年10月8日,从化工厂离职后的龚涌波顺利入职湖南倍康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这一次,龚涌波的岗位是机操员。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他将下班时间推迟到了晚上10点之后,最晚一次在车间留到12点多才意犹未尽的回宿舍休息。“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可学的东西太多了!”就这样,龚涌波通过向老员工学、与同岗位同事拼,像海绵融入大海般全心汲取着技术知识。当然,龚涌波的努力也结出了芬芳的硕果,在入职倍康的第四个月,他晋升为班长。

  2011年底,倍康公司从长沙搬迁至宁乡经开区。大气的设计、全新的厂区、现代化的车间,令龚涌波兴奋不已,内心更是燃起了继续努力奋斗为公司添荣光的激情之火。也正是从这时开始,龚涌波开始全力完成公司领导交予的一个又一个挑战。

  2013年3月份,为改善物流动线,公司着手对生产车间进行大力度改造,涉及将11台设备从一楼车间整体搬移到二楼车间。在这个过程中,龚涌波负责的是整个工程监工、实时问题解决及技术指导。那段时间,常常到了凌晨两三点,龚涌波还猫着腰拿着设计图纸对着设备进行钻研。2个月改造时间内,龚涌波记不清自己走了多少路,加了多少班,他记得的是自己的皮鞋被磨烂了好几双,有限的睡眠时间内做梦梦到的也是车间改造的种种事宜。

  任何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往往留给有准备的有心人。2013年5月份,公司制造车间设备搬迁改造工程项目完成,龚涌波在2个月的施工期间内解决了30多处安装难点,发现整改品质问题40多处,有效地保证了施工质量。为了降低生产线粉尘,他提出改造并推动生产线粉尘集中处理项目,通过设备隔尘、粉尘回收再利用以及车间整体实现密闭,附加中央空调送风、排风、回风等系统,不仅提高了能源利用率,同时也确保了生产车间恒温恒湿。

  全心全意带团队 披荆斩棘创新高

  2014年担任制造部车间主任后,龚涌波的梦想是将车间“108员大将”拧成一股绳,最大限度发挥团队的合力。在他的主导下,车间建立了一整套精细化管理制度,积极推行车间激励制度,他召集全体技术人员及班组长,和他们一起深入分析各自主管的工作内容及要求,编制了详细的工作表,使工作流程和方法更为规范科学,工作效率提高。“刚接手时,确实感觉很有压力,毕竟团队大了管理上更有难度,安全、品质、效率、成本每一个因素都要跟上,一点也不能马虎!”龚涌波坦言,面对新的挑战,自己首先要沉淀下来,规划好前行方向,这样才能带领团队一步一个脚印成长前进。

  为了加速团队成员的成长,龚涌波总结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再结合员工经常遇到的案例,用形象生动的语言精心编制出一了本厚厚的《生产作业培训资料》。“这可是我的原创作品,第一本的版本都改了好多次。”说到这里,龚涌波流露出一脸自豪神色。到目前,龚涌波已经编制了近30份《生产作业培训资料》,这些由心血和经验著成的原创作品也给其团队成员带去了很大帮助。

  “龚主任做事特别尽心尽力,时时刻刻为我们员工着想,多亏了他的《生产作业培训资料》,让我在工作中少走了很多弯路。”说起龚涌波带给自己的帮助,制造部生产组长龙文很有话说。他告诉记者,龚涌波每天都会花3个多小时对上升空间较大的员工进行一对一现场指导,最大限度提升员工技术水平。“只有对部门的短板进行修补,部门的整体素质才会提高,攻关能力才能提高。”深知“木桶原理”的龚涌波如此说道。

  在龚涌波和制造部全员的努力下,制造部生产车间已经达到300,000级洁净程度,领先于行业。2015年7月份,龚涌波经过细心观察,发现生产工艺热熔胶施胶比例存在改进空间,他立即组织生产线组长进行讨论,带领团队深入攻关,最终决定调整生产工艺。这一做法不仅减少材料比例不合理造成的损失,而且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舒适度,有效改善影响产品毛利率核算问题,同时也提高了公司产品在市场的竞争能力。

  可以说,龚涌波是成长在基层里面的“尖兵”,也是生产管理的“良将”。近8年来,他凭着对倍康的一腔热爱,用踏实务实的工作作风、精心严格的管理、锻炼出了一支能打硬仗、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钢铁队伍。“工作没有终点,只有始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龚涌波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他将一如既往高标准要求自己,在前行路上奋勇拼搏,努力成为更优秀的倍康人,为公司发展贡献自己的满腔热情。(小范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