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月谷劳模】谐园机电杨光华:精益求精磨技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其洁 编辑:刘艳芳 2017-10-19 15:26:44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中的杨光华

杨光华正和同事交流工作。

  “技术上不能出一点点差错,失之毫厘失之千里啊!”说这话的人叫杨光华,现任长沙谐园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质量技术部长,至今,已经在大型机械零部件生产行业走了13年。13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要想生产出好的机械零部件不仅要专业知识扎实,而且更要乐于钻研。

  正是由于他的这种认真、精益求精的精神为公司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喜人的成绩。在板材利用率上,他改进产品结构,使板材利用率由原来的60%-70%提高至85%左右,每年为公司节省材料成本约60万;在产品生产周期上,他通过优化工艺路线及设计工装夹具,极大缩短了生产周期,降低了制造费用……

  机械专才:改进产品结构 年均节省材料成本约60万

  长沙谐园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大型机械设备零件加工制造公司,杨光华作为该公司技术质量部长,主要负责客户产品图纸分解从而使生产工人更好的了解所要生产的零部件的具体要求、生产难点及具体工艺流程。此外,杨光华还需制定工艺流程、下料编程等生产前准备工作。

  2010年杨光华入职长沙谐园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当时公司年均市场订单约近两千万元。随着时间的推进,市场需求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产品种类需求变得多样而复杂,产品订单也日益增长,同时产品生产原材料价格也不断上升。对于杨光华来说,这是个巨大的考验。一方面,他需要花更多时间分解图纸;另一方面他必须思考如何提材料利用率节省材料成本。

  “最多的时候一个产品被分解成近300个零部件。”杨光华告诉记者,进入公司后每年约接收数十个产品,但把这些产品图纸分解成具体的零部件时便不下一千个。杨光华说,有时遇到复杂的图纸光分解就得花上个把星期。可喜的是,在分解图纸过程中,杨光华通过与客户、领导、同事的交流使他进一步熟悉了产品结构、形状、性能,通过改进产品拼接方式在不影响产品质量和使用的前提下使原材料利用率大为提高。

  杨光华举例说道,以往公司在生产水轮发电机机座上一圆环形零部件时使用整个圆环。杨光华提议,将整个圆环改成扇形拼接结构,不仅没有影响该零部件的质量与使用,而且使该零部件的材料使用率节省20%。而公司每年生产圆环形零部件原材料至少有20吨,这一举措使圆环形零部件生产每年节省成本3万元以上。

  经过杨光华的反复研究琢磨各零件结构,公司的板材利用率由原来的60%-70%提高至85%左右,有的甚至高达95%,产品成本至少直接下降5%,每年约为公司节省成本60万元。

  创新“钻”才:提高工作效率80% 填补技术空白

  杨光华所在的公司主要为中联重科等大型工程机械公司生产和加工机械零部件。近年来,公司产品种类繁多,他认真分析研究产品特性,制定的工艺路线,切实、先进、经济、可靠,极大的节约了生产周期及制造费用;同时根据需要,设计数百种工装、夹具,最大程度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4年公司接到北京航天石化高压泵整机生产任务,在编制本就任务繁重的常规产品的工艺路线工作时,杨光华主动担负起新产品工艺路线制定工作,他主动“冲锋”在第一线,在加工技术储备几乎空白的情况下,经过艰苦的技术探索和瓶颈攻关,顺利推进了项目的自主生产加工工作,使公司在高压泵方面生产加工方面有了新的突破。

  “现在都已经出口到巴西、印度等国家去了。”杨光华告诉记者,高压泵是航空航天事业的核心零部件之一,因而产品精度要求极高,每个零部件的生产尺寸差不得超过0.01毫米。同时,生产工序也极其复杂,整机有上百个零部件。容不得杨光华多想,在接到任务后他迅速分解图纸,经连续近一个月的熬夜加班成功生产出了第一台整机。客户在验收时一致好评,至此杨光华才算松了一口气。现在,由杨光华牵头生产的高压泵已出口到巴西、印度等国,这让他满心欢喜。

  尽管如此,杨光华却未因此而骄傲而是潜心研究在零部件生产时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焊接工装是公司零部件生产的关键,但令杨光华苦恼的是公司的铆接每次都需要一个个比对画线,这样一来至少得用上3-4个小时。对此,杨光华提议设计焊接工装,针对不同的产品设计不同的工装、夹具。“如此一来每次焊接只要20分钟左右,工作效率提高了约80%。”他说,焊接工装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保证了尺寸精度、降低了误差,提高了产品互换性。

  园区英才:抓紧质量意识 打造技术队伍

  “优秀员工”、宁乡“工人之星”工艺制造明星、长沙市“工人先锋号”、蓝月谷“企业好职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些年杨光华获得了不少荣誉,在外人看来这是他能力的体现,而在他自己看来永远不能松懈。

  在获得的众多荣誉面前,他没有沾沾自喜,止步不前,而是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旺盛的精力、更加干练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我已经在公司7年,时间已经把我和公司融为一体了。”杨光华说,接下了的工作他将继续带领着部门全体成员奉献青春,挥洒热血,为公司更快更好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不同的岗位赋予杨光华不同的挑战和使命,同时也铸就了他坚忍不拔、勇于担当的性格,他尽力把每份工作做到更好,在积极为职工传授技术、打造过硬技术队伍、促进实力园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不愧为公司及园区的技术骨干和人才精英!”杨光华的同事在一旁感叹道。

  这就是杨光华,一名生产、技术与管理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以一个年轻人独有的蓬勃朝气不断奋勇向前!(刘其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