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月谷青年岗位能手|拜特生物姜清香——弱女子挑起研发重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其洁 编辑:刘艳芳 2017-10-19 15:32:11
时刻新闻
—分享—

姜清香正在工作。

姜清香

  她工作刻苦钻研,敢打硬仗。主持公司迎接国家农业部GMP换证评审工作一次性通过,保证了公司每年上亿的生产总值。

  她不断创新,研发新产品。截至2016年年底,个人研发新产品33项,每年为公司创造了上千万的收入。

  她爱岗敬业,不辞劳怨。临产当天上午在公司上班,下午在医院生产。她是长沙拜特生物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骨干姜清香,一个行业产品开发的先行者。

  勇挑重担

  准备一年,促使公司一次性通过国家级换证评审

  2013年入职长沙拜特生物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的姜清香,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便由初级技术员提升为技术部副部长。在四年的工作中,她印象最深的事,当属2015年公司迎接国家农业部GMP换证评审工作,因为如果公司换证失败,则意味着公司生产的药品将要停产。一时间,所有迎检工作的重担压在姜清香肩上,倍感压力的她用一年时间做准备工作,最后赢得了换证工作的圆满成功。

  GMP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陌生的,但对于制药、食品生产公司意义重大。简要的说,GMP要求制药、食品等生产企业应具备良好的生产设备、合理的生产过程、完善的质量管理和严格的检测系统,确保最终产品质量(包括食品安全卫生)符合法规要求,如果GMP评审不能达标,生产的产品将不能上市。

  任务重,要求高。姜清香挑起了公司GMP迎检工作重担,包括GMP换证软件硬件的准备、评审材料的报审、人员的培训、现场检查工作的准备和接待。“新增和修改了公司近2000项规章制度。”姜清香告诉记者,迎检中规章制度和制药流程不可忽视,因为关系重大,对于每一个细节都必须严密把关,在迎检前期姜清香加班加点把公司规章制度和制药流程相应进行了完善。但在起草制药流程时,一种药品的部分药物原料成份发生变化,在公司内部质检部验证时发现了问题。姜清香随即成立质量追查小组,通过质检、技术等多部门的联合追查,翻看生产记录、分析原料配方。三天时间分析出原因所在,保证了迎检工作的有序推进。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GMP的检查验收中,公司获得了国家农业部专家组高度评价,以96.78的高分一次性通过验收,顺利拿到了GMP证书,进而为顺利获得兽药生产许可证和200多个产品的批准文号打好了基础。

  锐意创新

  个人研发新产品33项,每年为公司创造上千万价值

  长沙拜特生物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畜禽疫病、水产病虫害、微生物、动物标识等领域先进技术的研究及有关成果的开发应用,努力推动行业进步和国际接轨的药品研发公司,因而公司要想在行业立足,研发新产品是关键。

  姜清香所在的技术部是公司发展的核心部门,作为技术部的骨干,近年来,她和技术部核心成员一起研发新产品:2014年25个,2015年28个,2016年30个。值得骄傲的是,其中姜清香个人负责研发的新产品:2014年10个,2015年11个,2016年12个,这些新产品每年为公司创造了上千万的收入。

  然而,产品研究并不是件轻松的事。2014年夏天,公司安排姜清香研究一种水产养殖保健类药品。该类药品研究成功可解决因天气过于炎热,提升水下动物抵抗的抗恶劣天气能力,同时也可使其在缺氧状态下保持较高活力。但摆在姜清香面前的难题是公司没有这方面药品的基础研究,研发难度可想而知。

  调研市场、搜集药品、成份分析……在确定研发思路后,姜清香立刻奔赴市场收集了20多种类似药品,但在分析成份时发现多数药品分析不出。姜清香做了个大胆的假设:参照人用的具有保健、防暑等功效的产品,自己要研发的药品有些原料是不是可以采用相似的原料?随即,姜清香通过对比研究,根据这一假设,姜清香用两个月时间做出了样品并取得了较好效果。

  爱岗敬业

  四年磨一剑,临产前都坚守岗位

  在姜清香看来,每个研发技术员都是独立的个体,应具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2013年8、9月份,是生猪“五号病”高发期,市场对预防该病需求极高。但就是在此关键时期,农业部门发现市场原有的药品中含有高污染物质,所有预防治疗生猪“五号病”的药品被迫下架。时间紧迫,姜清香立即在公司牵头研发替代药品,20天左右药品即完成上市。

  此外,2013年至2017年期间,姜清香作为公司的主要研发人员通过与上海海洋大学合作,用四年时间,突破性研究出国家级新兽药——复方甲霜灵粉(美婷),该药被国家农业部核准为四类新兽药(农业部2505号公告)。同时,这也是我国水产养殖领域自2004年国务院《新兽药管理条例》发布后第一个化学类新兽药,填补了世界各国在孔雀石绿禁用后长期无水霉病有效治疗药物的空白,为解决孔雀石绿屡禁不止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后盾。

  尽管在工作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姜清香对家里3岁的孩子却有些愧疚。她告诉记者,工作忙的时候,每天回到家里孩子都已入睡,这些年来也很少有陪孩子时间。她清楚的记得,2013年11月26日离预产期还有一个月时间,那天上午她还在公司上班。可她没想到突然腹部疼痛,送往医院后医生告知要早产。“上午在公司上班,下午就在医院生崽了。”姜清香笑了笑说,尽管在刚开始踏入工作岗位时有点不适应,现在已渐渐成为一种习惯。(刘其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