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岗位能手|李卫——为家乡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其洁 编辑:刘艳芳 2017-10-19 16:42:03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中的李卫

李卫

  李卫,今年25岁,现任湖南省雅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磷酸铁车间班长。3年前,出于对父母的关心与孝敬他怀揣着心中的理想,选择回到家乡宁乡就业。

  3年间,李卫从操作工到PQC(过程质量控制)管理再到技术员直到现在的班长,他的工作岗位在变,业务能力在变,每年为公司创造至少上百万的价值。

  3年后,回想起刚入职的自己,李卫不变的是他遇到问题敢于钻研,没解决问题连续熬夜5天也不放弃的“劲”;不变的是他那随和的个性及坚持每年新春最后一个回家的“惯例”。正是凭着这股子“劲”李卫赢得了领导的赞许,客户的认可,同事的钦佩,家人的理解。

  业精:为公司节省超600万原料费

  学工业分析检测出身的李卫2014年7月正式成为湖南省雅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员,因为父母年龄均已过半百且身体不是太好,出于对父母的关心李卫选择了这份离家近且专业对口的工作。而就在踏入工作岗位之时,李卫在心中告诫自己:要做一个业务精,能力强的好员工,在家乡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截至目前,李卫先后从事过操作工、PQC管理、技术员、班长等工作。从入职到现在,不仅积极肯干,且注重把所学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短时间内成为公司的业务尖兵。在几年的工作中,李卫有件事很是自豪:2015年做PQC管理期间,因为他的仔细巡查,发现生产过程中一处错误,为公司省下了超600万的原料费用。

  所谓PQC指的是过程质量控制,李卫作为PQC管理人员,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对生产现场和过程中的物料进行管控,包括从原料和车间生产等多项指标的人为管控,一旦任何一个过程出了问题产品就会不合格。李卫清楚的记得,在某天巡查时发现冷却泵的水直接排入了装有钴(一种电池生产主要原料)储槽内,这将导致钴浓度及含量降低,作为电池生产的核心配料,因为含量降低及有可能造成生产的电池在使用中发生爆炸。值得庆幸的是,李卫在巡查中及时发现了这一问题并有效处理。

  “每吨氯化钴市场售价33万呢!”李卫的同事告诉记者,如果当时没有及时发现这一问题公司至少会损失600万以上的原料费用。

  勤学:从工程师助理自学成行业能手

  2016年,是公司快速发展的一年。李卫所在的磷酸铁车间由于刚开始批量生产,新问题层出不穷,生产设备故障不断,李卫作为班长也苦恼不已。而就在此时公司聘请了高级工程师解决设备及生产问题。和所有青年人一样李卫对新鲜事物抱有强烈的兴趣,他很想知道工程师“降服”设备的绝技,因而工程师的到来让他很是兴奋,借着工程师助理职务的便利,他每天偷偷地观察学习。

  “后来不会的直接问工程师。”李卫告诉记者,通过观察学习,生产产品过程中的原理及如何选择设备造型等问题他了如指掌。不仅如此,工作期间他不断潜心钻研,努力学习,充分利用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业务能力得到极大提高,成为公司磷酸铁工艺的行家里手。2016年至今,他针对装置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出改进意见,先后提出各种合理化建议近20条,其中,“增加环保压滤浆化槽、提高磷酸铁回收率”一项,2016年提高磷酸铁回收率0.95%,按照全年生产磷酸铁3800吨计算,多回收磷酸铁30.61吨,为公司创效76万元。

  除了向工程师及同事学习,网络也成了李卫的学习工具。2014年下半年,三星有意与公司合作,希望生产一种电池添加剂,但该种添加剂对生产车间磁性异物要求极高,并提出要对公司进行审查,审查合格后方可开展合作。李卫对于客服所提出的要求,通过网络查询了如何降低车间磁性的相关知识,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他提出了方案,并在现场与生产人员一起解决每个审核问题。根据他的方案生产车间磁性异物大为降低,并通过三星的磁性审核,顺利签订合作协议,得到了领导的肯定。

  心平:熬夜五天五夜不敢和家人说

  “年轻,累点没什么。”在生产车间,气温高于外界10℃左右,豆大的汗珠从李卫的额头流向脸颊,头发也全都被打湿,在李卫看来这些并不算什么。他笑着说,有时候半夜三更已经入睡,岗位人员打电话说反应物料异常,他必须第一时间赶到车间,从反应温度、保温时间、辅料加量等工艺指标条分缕析,直到查出问题的原因处理好才睡得安稳。

  “最多的时候连续熬了五天五夜。”李卫说,有时候设备出问题很长时间查不出原因,所有同事都必须一起坚持下去,在问题没解决前自己只敢眯上一两个小时。在去年3月份蜂巢磨(可以同时或者单独实现烘干、打散、改性、研磨技术的设备)刚开车期间,产品粒度超标产量低,如此生产出的电池不仅影响寿命而且在蓄电量上也远低于正常电池。于是,李卫和岗位员工一道清理除尘器、检查设备和管道,逐一排查原因,最终经过几个日夜的努力使蜂巢磨产能得到全面提升。

  相对于一些突发性的熬夜加班,李卫觉得自己依旧年轻,熬夜并不可怕,甚至是家常便饭。然而,他最怕的事则是父母过于操心自己的工作,害怕身体吃不消,所以向来很少向家人提及。相比工作,李卫每次的春节放假也略显“独特”,因为是本地人,离家近,每次春节最后一个回家则成了李卫的“惯例”,这些年来都没有变过。对此,他轻轻地道了句:可以理解。(刘其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