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类摆脱不了“超级细菌”危害?浏阳经开区这家研究机构说NO!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朱友芳 章文正 编辑:刘艳芳 2017-10-22 13:43:04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1日,特异性高免卵黄抗体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在浏阳经开区正式成立。

特异性高免卵黄抗体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启动仪式。

中加合资企业赛法特(长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Robert Terence Sellen介绍研究中心。

湖南省畜牧水产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邱伯根,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力夫,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文昌等参加启动仪式。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记者 朱友芳 通讯员 章文正)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养殖业滥用抗生素将成为威胁公共健康领域的一大潜在风险,长期食用带抗生素的猪肉、鸡肉等畜牧产品,细菌耐药问题将日益突出,人类将有可能面临无药可用、“超级细菌”威胁生命的危险境地。10月21日,特异性高免卵黄抗体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在浏阳经开区正式成立,由该中心研发的特异性高免卵黄抗体,有望推动全球绿色无抗生素饲料和动物食品抗生素零残留的实现,为养殖业食品安全再上一道“保险”。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印遇龙,湖南省畜牧水产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邱伯根,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力夫,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文昌,省发改委高技处邓小云博士,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卵黄抗体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的部分教授、专家以及浏阳经开区相关部门、金融机构负责人等参加活动,共同启动工程研究中心。

  攻克产业化技术,卵黄抗体将逐步替代抗生素

  畜禽饲料和养殖中滥用抗生素,导致抗生素残留和细菌耐药性问题,将严重影响畜禽产品的品质和食品安全,最终将危害到人类健康,研发替代抗生素产品迫在眉睫。2016年,国务院颁布《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抗体研制作为先进高效生物技术纳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卵黄抗体作为抗体的一种,是从鸡蛋黄中提取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长期使用不产生耐药性,也无残留;耐热,可以常温下保存;可以大规模免疫畜禽、水产等,既不伤害动物,且成本与抗生素相当,被美国FDA列为“一般公认安全物质”。

  在此背景下,位于浏阳经开区的中加合资企业赛法特(长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和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同建设特异性高免卵黄抗体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是经湖南省发改委批准设立的省级创新平台,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特异性高免卵黄抗体研发中心。

  经过多年技术攻关,赛法特(长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已经攻克了制约卵黄抗体产业化的核心技术,在全球率先研究开发出绿色健康兼具商业价值的卵黄抗体,同时在该工程研究中心的研发推动下,卵黄抗体将在国内外畜牧业、水产业等中大力推广使用。这意味着浏阳经开区该企业已吹响了卵黄抗体在全球市场上逐步取代抗生素的号角。

  产学研深度融合,建设世界一流技术创新平台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卵黄抗体专业研发机构,该工程研究中心将由印遇龙院士领衔,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方式,运用基因工程技术、现代分离提纯技术和先进加工工艺等技术手段,开发特异性高免卵黄抗体系列产品,为国内乃至全球抗生素替代提供安全高效的解决方案。

  目前,该中心现已建成分子生物学、动物营养保健和蛋品深加工3个研究室,年处理鲜蛋1.2万吨,年创产值2亿元。

  浏阳经开区赛法特(长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由加拿大ZYME FAST公司参与投资的中外合资企业。ZYME FAST公司早在1996年就开展卵黄抗体产业化研究,是全球最大的卵黄抗体研发中心。该公司董事长Robert Terence Sellen介绍,工程研究中心将以建设世界一流的卵黄抗体工程化技术创新平台为目标,不断创新特异性高免卵黄抗体核心关键共性技术,开发畜禽、水产、宠物和人用四大系列卵黄抗体产品,推动无抗饲料和绿色食品的发展。

  浏阳经开区是湖南省唯一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是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和唯一的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该园区历来将创新引领作为做大产业、科技创新、跨越发展的核心战略,不仅牵头组建了湖南省实验动物中心、电子信息服务中心等五个重大公共服务平台,还以企业为主导,搭建了一大批技术平台。目前园区共有国家级平台2家,省级平台18家,市级平台20家。

  谈文昌在代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致辞时说,接下来,园区还将出台更多支持企业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的优惠政策,继续扶持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技术,加快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不断增强园区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