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构建“一轴两片多点”大格局 2017-2025年湘潭高新区“智造谷”要这样发展

来源:湘潭高新区 作者:马海 编辑:刘艳芳 2017-11-06 09:38: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高新区消息 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整体背景下,如何有效占据智能制造产业的核心技术高地,与长沙“麓谷”、株洲“动力谷”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近日,《湘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智造谷”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以下简称《规划》)正式通过审议,为这一课题做出了回答。

  目前,湘潭高新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以新能源装备、钢材深加工、先进矿山装备等产业为主导的集群化发展态势,聚集了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和一批优质创新资源,正加速由“高新制造”向“高新智造”转变。但从园区整体发展来看,湘潭高新区产业发展过于依靠传统自身资源为基础,因此,现有产业以传统重工业和资源型工业为主,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突出,结构性问题日益凸显;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成果不足,本土孵化企业偏少等问题突出。

1

湘潭高新区这一创新发展、产城融合的科技新区,将成为中部智能制造的新高地。

  湘潭高新区管委会委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会武带领研究团队,7次深入园区开展专题调研,经过近一年的潜心研究,数易其稿,于近日提交《湘潭高新区“制造谷”产业发展规划》。

  “此次规划在广泛听取各界意见的同时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切中了高新区发展存在的短板,同时也指明了高新区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的可行路径。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

  “智造谷”是湘潭高新区按照国家科技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5年)》“一区三谷多园”构架的顶层设计,高新区将依托机电一体化、电控技术优势,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与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形成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发+制造+服务”全产业链的核心产业集群,打造中部地区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要素集聚、创新创业的核心区。

  “十三五”时期,湘潭高新区肩负着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一极和湘潭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这一重大的历史使命,被赋予了“智造谷”核心示范区的重要角色。因此,湘潭高新区将率先承担起湘潭市“智造谷”建设的重大任务,为大幅度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的国内影响力、区域带动力做出更大贡献。

  为了确保规划的专业性和可行性,在《规划》制定过程中,湘潭高新区管委会高规格地召集了《湘潭高新区“制造谷”产业发展规划(专家评审稿)》专家评审会,邀请了包括湖南省经信委、省科技厅、国防大学在内的各领域权威专家7名,以及湘潭市委政策研究室、湘潭市政府研究室、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多家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作为评审领导。

2

湘江风光带高新段鸟瞰(效果图)

  《规划》期限确定为2017-2025年,规划的核心目的:

  一是从战略层面

  立足“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机遇,进一步探索湘潭高新区未来智能制造领域的突破口,顺应发展态势,寻找产业促进的着力点,进而对湘潭高新区“智造谷”产业未来发展的思路形成具有前瞻性的总体指引。

  二是从操作层面

  依托现有的三大主导产业(钢材深加工、矿山装备、新能源装备),在产业的内涵上进行深入挖掘、探求内生增长基因,外延上进行关联性、前瞻性布局,大力推动现有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现代服务业,从而构建“3+1”产业体系,即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并选择机器人、风电装备、集成电路、工业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3D打印、工业设计和智慧物流9个子领域作为重点打造能够代表湘潭在全国智能制造领域有明显优势的方向,培育一批品牌企业和拳头产品,打造智能制造特色产业集群。

  在深入分析“智造谷”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后:

  提出了科学确立“智造谷”以“智能技术、智能装备、智能生产、智能服务”为核心内容,以“树立新思维、培育新动力、探索新模式、实现新发展”为发展路径,培育具有湘潭特色的智能制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总体思路。

  提出力争到2019年,产业结构优化明显,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稳步扩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创新要素高度集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产业创新生态不断完善,发展环境更加完善。

  到2025年,湘潭高新区产业规模国内领先,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支柱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凸显,产业智能制造示范效应逐步形成;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创新创业要素高度积聚,创新支撑体系成效显著,成为国内园区品牌效应突出、科技成果转化高效、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创新创业氛围活跃的智能制造高地的整体目标。

  《规划》提出要通过打造智造人才链条和搭建产业高端创新平台来集聚“智造谷”产业发展高端智力要素。在此基础上,《规划》提出“构建“智造谷”活力产业体系”、“优化“智造谷”产业支撑体系”的实施设计,并就如何落实推进,提出了具体的步骤及路径。

3

高新区远景图

  为此,规划提出湘潭高新区作为“智造谷”的核心示范区,将构建“一轴两片多点”的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一轴”是以湘潭大道为中线,构建湘潭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轴。

  “两片”是围绕湘潭大道中轴线,分成南北两片,北片为“信息与软件服务”,加快高新区腾笼换鸟步伐,集中布局创新创业服务、软件与工业设计、信息与大数据服务等。南片为“智能与高端装备”,优化提升现有产业,围绕高端装备集中布局人工智能,芯片研发与制造、机器人、新能源装备、智能材料等。

  “多点”是布局核心功能、园中园、重点项目以及未来可能布局的新区包括(但不限于)两大创新资源核心聚集区、高端装备园、信息产业园等。

  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湘潭高新区在创新方面要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建设“智造谷”是湘潭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中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及“双创”等改革试点工作的具体体现,研究编制《湘潭高新区“制造谷”产业发展规划》对加速湘潭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对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区域新型制造体系,对进一步培育湘潭经济增长新动能、推动湘潭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湘潭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具有重要意义。(通讯员 马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