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经开区:城市更美好 居民幸福感更高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仇玉姣 雷小军 编辑:刘艳芳 2017-11-09 09:50:26
时刻新闻
—分享—

image.png

城区环境。

  城市管理,是一项涵盖面非常广的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五年来,经开区城管局在区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大抓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城市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城市管理从粗放式转向精细化,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城市绿化以及路灯建设均取得长足进步,城区市容市貌得到大的提质升级,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道路平整顺畅,绿化美观宜人,人们的幸福感也更高了。

  市容秩序大变样

  市容市貌怎么样,是衡量一座城市是否文明的重要标准之一。五年来,经开区城管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市容秩序大整治,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成果:违章棚亭不见了,临街门头靓丽了,违章广告招牌拆掉了,占道经营小摊小贩乱象也得到了彻底的整治。

  据了解,以前整个白石岭路和青年路等小摊小贩长年占道经营相当严重,不光有损市容市貌,还扰乱了交通秩序,一度成了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为此,经开区城管局狠下决心,加派人员,全力整治出店经营和占道经营,共计取缔各类占道小摊小贩4000多个。目前,全区主干道临街门面小摊小贩占道经营现象基本取缔。

  五年来,经开区城管局还对全区大街小巷临街搭建违章棚亭进行了全面拆除,共计拆除各种违章棚亭3000多个,街道从此变得宽敞整洁;对旭园路临街门头进行了提质改造,改造门头600多个,投资200多万元;对全区违规广告招牌进行了整治,拆除各类违章广告招牌6000多块,一改过去我区广告招牌满街乱立现象。

  环境卫生更干净

  岳阳是国家卫生城市,连续十多年保持着这项荣誉。俗话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了让环境卫生更上一层楼,五年来,经开区城管局在环卫设施、作业方式、保洁范围、保洁质量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环卫设施建设方面,新建黎家冲路垃圾站、中南市场垃圾站、王桥垃圾站、监申桥垃圾站,架子山垃圾站,共投资750多万元,并且对白石岭路垃圾站、旭园路垃圾站、桐子岭路垃圾站进行了升级改造。五年来新购洗洒车、洒水车、中转对接车、大小勾臂车等,淘汰了陈旧破损环卫作业车,大小车辆由过去的13台增加到34台;另外,还新增了大、小封闭式垃圾屋167个、果皮筒3000多个。

  作业方式方面,扫,实行19小时作业制,每日两清扫两保洁;洗,对全区街道每天全面冲洗一次,对污染严重道路多次冲洗,随时保洁;刷,对区主干道路缘石、污染路面每天用洗扫车洗刷一次;收,对全区道路及门店垃圾要求每天早7点前及时收集,部分垃圾实行上门收集;运,五年来,共收集清运垃圾28万吨,全部清运到花果贩垃圾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保洁范围方面,实行全方位全覆盖,不留一个死角,不留一片空地。

  保洁质量方面,实行精细化作业,垃圾零容忍,视城市为客厅。

  通过一系列措施,成功解决了困扰城市发展的“垃圾围城”问题,并实现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城市街道更平整

  街道,是连接城市东西南北的纵横线,是我们出行必不可缺的一部分。街道是否平整、美观,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心情和生活质量。

  “路面改造后,灰尘少多了,噪音也小多了!”今年国庆期间,社区居民张嵩行走在白石岭南路,连连称赞道。白石岭南路是我区中心城区连接康王工业园的主干道,从岳阳大道至奇西路,长约4000米,宽11.25米。由于道路使用年限增长、车流量增加,加上部分路基软化,原有混凝土路面已出现了多处严重破损,以致路面坑洼不平,雨天积水严重,晴天扬尘蒙灰。该路段“白改黑”后,全路段道路绿化、人行道、道路路灯均得到提质升级,道路干净整洁、交通标识线清晰,文化墙赏心悦目,道路面貌焕然一新。

  五年来,经开区城管局先后对旭园路、白石岭中路、青年东路、通海路、健康路、科技路等进行了提质改造,改造面积约70000平方米,投资约4600多万,加上全区机动车道“白改黑”,我区城市道路焕然一新,为城区居民提供了优质的生活环境。

  城市绿化更宜人

  什么是幸福?幸福感如何体现?不丹,被誉为亚洲幸福感最高的国度。而该国有一项幸福问卷,其中有一个问题是:你能说出你家周边200米范围内所有动植物的名字吗?原来,幸福感与我们周边所处的环境、动植物有着密切的关系。一草一木都是我们幸福的来源。

  每年的早春,行走在岳阳经开区通海路、白石岭路等路段,可见路旁的玉兰树开着白色、紫色的花朵,一簇簇芳香四溢,纯洁无暇,惹人怜爱。除了玉兰花,还有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旁的梅花,也会冬天傲然绽放;灿若烟霞的紫叶李,在春天尽情开放;羊角山植物园里的樱花引得游人如织……

  岳阳经开区,不仅是大力发展项目建设的排头兵,也是注重生态绿化的宜居园区。近年来,为争创全国绿化园林城市,建宜居、环保、绿色开发区,落实城区绿化三年行动,经开区城管局先后对太阳桥下荒地、通海路、白石岭路、王家畈路、旭园路、巴陵东路、京珠连接线等城市绿化进行了提质改造,改造面积20多万平方米,共种植各类乔木5万多株,灌木8.5万株,新建花坛60多个,种植市花桅子花4000多棵。

  通过绿化提质升级,进一步美化了城区环境,净化了城市空气,提高了市民幸福指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