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资120亿元,湘潭机器人产业园即将在高新区启航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刘澜 编辑:刘艳芳 2017-11-09 10:35:06
时刻新闻
—分享—

1

湘潭机器人产业园鸟瞰(效果图)

2

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的新松机器人展台

3

应用了新松机器人的生产线(外地建成工程)

  湘潭在线11月3日讯(通讯员 刘澜)2020年,湘潭市民可以在位于湘潭高新区“智造谷”的机器人产业园工作创业,在智能化公寓生活起居,在机器人公园里放松休闲,在机器人餐厅享受人工智能服务……日前,湘潭机器人产业园项目第一期规划已经敲定,不日即将正式启动,湘潭的机器人时代,已经计日可期。

  湘潭机器人产业园总占地面积约3240亩,总投资120亿元,由湘潭市和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下称新松机器人)共同打造,落户在湘潭高新区。项目重点建设内容是“一平台四基地”,其中“一平台”即智能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包含“四院四中心”八大重点内容。“四院”即智能产业发展研究院、机器人联合研究院、机器人工程师学院和机器人医院,“四中心”即智能制造产业金融中心、机器人产业大数据中心、机器人展览展示体验实验中心和机器人产业合作运营中心。“四基地”即机器人产业研发创新基地、机器人装备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工业4.0产业基地和机器人健康产业基地。

  新松机器人隶属中国科学院,是一家以机器人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为基础,致力于全智能产品和服务的高科技上市企业(股票代码:300024),是全球机器人产品线最全、市值第三,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龙头企业,是中国工业机器人诞生的摇篮,现拥有以院士、博士为核心的2000余人的国家级研发团队,工业机器人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创造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史上108项第一的记录。

  今年3月,省委书记杜家毫来湘潭考察时指出:“机器人产业是全球热门,智能制造是发展趋势,要与军民融合结合起来,在投入、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主打一两项核心技术、一两个拳头产品。”

  按照规划,新松机器人公司将与湘潭高新区25家制造企业展开“嵌入式”合作,提升高新区装备制造产业整体智能化制造水平。同时,还创造性地将机器人产业、金融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生活配套功能有机结合,打造五位一体的生态型智能制造特色小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