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逐梦前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添麒 编辑:刘艳芳 2017-11-13 09:32:07
时刻新闻
—分享—

产业新城蓝月谷。

湖南省第一个食品饮料集成式公共服务平台--玉屏山国际产业城。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长沙报道

  七年前的11月11日,一个激动人心的喜讯从北京传到了沩水之畔,经国务院批准,宁乡经开区成功晋升为国家级园区,更名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

  长沙市的第三家国家级园区就此诞生,多少人为此热泪盈眶、欢欣鼓舞。升格国家级,是发展的跨越,更是奋进的良机。

  七年时间,工业与生态并进,创新与开放交响,这是管理者、投资者、创业者砥砺奋进的全新征程;创业激情依旧,创新活力更胜,唯有开拓者的本色未曾改变:今年,宁乡经开区就将昂首挺进千亿园区俱乐部!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从沩水到湘江,一弯醒目的蓝月已经升起。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架、长沙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一带一部”首位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的大背景下,宁乡经开区倾力打造的“蓝月谷”特色区域地理标识正在中部加速崛起。这一特色发展的亮眼答卷背后,已经描绘了全新的画卷。

  在担当中寻找定位

  获批之时,宁乡经开区是中西部地区第一家由县级政府主导的国家级开发区。

  县域经济占湖南全省经济总量的近七成,园区则是经济强县全力前行的先锋军,园区强,则县域强,县域强,则湖南强!

  宁乡经开区无疑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一组数据足为明证:2010年至2016年,宁乡经开区工业总产值由266.2亿元增长到97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在2016年揭晓的全国百强县名单中,宁乡县排名全国第35位,比2010年上升38个位次。

  在宁乡“打造西线工业走廊”的战略中,宁乡经开区又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主角。“后发赶超、鼎足三湘”,这一口号成为蓝月谷勇担发展重任的真实写照。

  在长沙市五大国家级园区“五指握拳”的格局中,宁乡经开区无愧转型创新主力军的发展担当:2015年、2016年,宁乡经开区年度绩效考核分别名列长沙国家级开发区第一位、第二位,宁乡经开区党工委领导班子也以“奋发干事、创新干事、扎实干事、团结干事、干净干事”获评2013-2015年度长沙市“五好”领导班子。

  到2017年底,宁乡经开区将以“千亿园区”的实力丰满长沙智能制造中心的西翼。

  宁乡经开区的责任当然不仅于此。“改革开放先行区,科技创新引领区,现代产业集聚区。”这是升格国家级园区时,湖南省、长沙市对宁乡经开区的期待。

  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重要发展战略中,宁乡经开区以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的身份强势登场。在未来的发展潮流中,宁乡经开区将立足湖南湘江新区的国家级战略平台优势,继续坚守工业主阵地,加速打造西线工业走廊和内陆开放高地,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区域经济做出主要贡献。

  向特色要发展空间

  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和区域竞争加大,园区之间的发展竞争已经呈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不免出现产业同质化现象。

  政策趋近、环境约束、要素保障、产业升级的压力接踵而来。

  在这种态势下,差异化发展无疑是最高效、最具发展智慧的路径,宁乡经开区深谙此道。

  差异化发展,需要眼光和定力。2010年开始,在艰难的招商项目取舍后,宁乡经开区逐步稳固了以食品饮料、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商贸服务业为主导的“3+1”产业格局,在长沙工程机械等重工业井喷发展的形势下独辟蹊径。

  随着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和配套企业纷纷涌入,宁乡经开区以非凡的定力坚守发展方向。

  差异化发展,需要创新和开放。在充分的调研、论证后,一个以食品饮料、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为主导,以妇孕婴童、保健品化妆品为特色,以现代商贸服务业为补充,功能布局相对分区的“321”现代产业体系已经在园区形成。

  围绕这一独具特色的产业体系,宁乡经开区正尝试打造中国时尚消费品研发生产基地、中部轻工产品贸易集散基地、全域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蓝月谷创新创意基地等“四大基地”,大健康、大消费产业格局已经显现。

  此外,中韩美丽谷、中国湘菜产业园、湖南留学人员高新技术创业园、海归博士湖南创新创业基地、湘品入俄、铁海联运……一系列开放平台让宁乡经开区和企业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在特色产业壮大的过程中,宁乡经开区倾力打造了生态、和谐、健康的“蓝月谷”地理标识。在宁乡经开区的规划者和建设者看来,未来的蓝月谷,将成为健康消费品乃至轻工业产品生态健康的标识。

  与此同时,宁乡经开区打造的“蓝月谷之夏”产业活动季在湖南园区独树一帜,成为园区做强产业特色、扩大招商引资成果、加快项目建设、强化企业服务功能的品牌活动。在今年的“差异化发展”主题活动季中,该园区合同引资280亿元,中伟新能源、康程婴童产业园等特色项目加快集聚,融合发展劲头十足…

  中国首家食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湖南省食品加工特色产业园、湖南省家电特色产业园、湖南妇孕婴童产业示范园区……一系列金字招牌是对宁乡经开区特色产业的最佳认可。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实体经济、提速制造强国建设……刚刚过去的十九大让蓝月谷人倍感振奋。“围绕四大基地,我们将继续做强载体特色,促进三产融合,探索特色产业间的跨界融合,不断壮大现代特色产业。”宁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融合发展中逐梦前行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从产业拓城到产业融城,宁乡经开区产城融合发展的理念不断进阶。

  当前,宁乡经开区正主动融入湖南湘江新区和宁乡城市发展建设,随着蓝月谷大道产业走廊、菁华湖绿色小镇、蓝月谷健康小镇、沩水湾时尚小镇“一廊三镇”的规划和建设,宁乡经开区着力打造的绿色、智慧、生态工业新城更加清晰。

  9月,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树仁学校开学,红星美凯龙宁乡商场盛大开业,这是园区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健康发展的缩影。商贸、卫生、教育、文体、休闲……宁乡经开区的工业新城气象已经旧貌换新颜。

  作为产业新城新奇的产物,工业旅游已经在蓝月谷悄然兴起。已经投入使用的加加工业旅游线路之外,格力家电体验馆、优氏牧场、绝味鸭脖产品展览体验厅、湖南粮食集团宁乡产业园生态厂区等正加快建设……

  宁乡经开区的融城探索意义并不止此。按照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的要求,宁乡经开区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开发区功能优势,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地位,在保护生态的条件下推进发展,为推动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和分工协作发挥积极作用。宁乡经开区的探索经验,也将得到总结复制和推广。

  “森林里的工业新城、创业者的幸福家园。”找准发展定位、加快特色发展的同时,宁乡经开区正朝着这一奋斗目标不断前进。

  一座经济繁荣、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正款款走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