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麓谷应急产业企业总数超200家

来源:高新麓谷 作者:段欣妤 编辑:刘艳芳 2017-11-16 10:49:32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新麓谷2017年11月15日讯(段欣妤)非典型肺炎、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地震……近年来,我国成功地应对了多种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减少了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维护了经济社会稳定。在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公共安全需求推动下,处置自然灾害、公共安全事件的现实需要,涌现出一批从事应急产业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提供应急服务的企业,带动形成了产业,这就是应急产业。

  昨日,2017年全国应急产业发展推进交流会在成都拉开帷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应急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全国31个省区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以及新疆建设兵团代表参加交流会。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莫一平率队参加会议。

  记者发现,作为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长株潭两型社会示范区的核心园区,长沙高新区的应急产业正在兴起。

  成果形成以“工程抢险+探测搜救”为特色的应急产业链

  在现场,长沙高新区展示区吸引了众多参展者的目光,中联重科、华诺星空、景嘉微电子等10多家企业拿出拳头产品,纷纷亮相。其中,中联重科的工程机械设备将时间拉回了2008年5月13日22时20分左右的北川中学。

  2008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震撼了全国人民的心。“吊车,担架,准备!”汶川地震发生后,时任中联抢险队队长的李俊红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时,依然觉得历历在目:“消防官兵经过现场勘探,发现在一块门板大小的水泥板下有一个幸存者。13日22时20分左右,中联救援队现场吊车手小心翼翼地吊开楼板,第一名伤员被成功救出。这时候我们感到,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李俊红说,这也是“生命之钩”的由来。

  这是中联重科全力参与抗击灾难行动的真实写照,也是麓谷发展应急产业服务社会的最高诠释。

  厚积才能薄发。近年来,在应急产业领域,长沙高新区基于原有的“工程抢险装备”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产业基础,融合北斗导航、应急通信等新兴产业,在全国率先融合发展,已经形成以“工程抢险+探测搜救”为特色的优势应急产业链,并聚集了中联重科、景嘉微电子等上市龙头企业,培育了力合科技、华诺星空、金码测控、中森通信、基石通信、华时捷等高成长性企业,涉及应急产品的企业总数突破200家;覆盖了工程抢险装备、生命搜索与营救装备、反恐防爆处置装备、应急通信与应急指挥、灾害监测预警、地质监测预警等20多个应急产品方向。

  据高新区经济发展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区应急产业产值超过80亿元,占到湖南省应急产业产值的70%左右。

  优势 全力推进麓谷应急产业发展

  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8·12”特大爆炸事故发生后,力合科技立即派出应急监测车与扩展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在事故现场执行水质监测任务。

  2016年7月,湖南遭遇特大暴雨,长沙迪沃迅速出动抢险设备抢排渍水。

  2017年6月24日,四川省茂县突发山体高位垮塌,当晚华诺星空派出的专家救援小组,携带麓谷生产、国内一流的雷达生命探测仪,抵达灾区参与救援……

  每当自然灾害来临,都有麓谷企业积极救援的身影。高新区优秀企业应急救援能力已涵盖地震、地质灾害、核事故、矿难、山体滑坡、洪涝灾害等各类应急事故。之所以取得如此硕果,得益于高新区非常重视应急产业的发展,在应急企业的培育孵化、产业政策引导、服务平台建设、高端人才引入等方面持续发力。

  加强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应急救援能力。高新区积极引导、促进传统应急装备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布局国家级北斗产业示范园区,促进鼓励“工程应急装备+北斗”融合发展,打造了较为完整的“工程应急装备+北斗”产业链。中联重科等企业联合承担了工程机械领域北斗重大示范工程项目,实现了10万台工程应急装备规模化使用北斗应急通信产品,全省“两客一危”车辆全部使用高新区北斗企业的导航和定位产品。同时,高新区成立了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和长沙北斗导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现了全省范围内北斗企业与工程应急装备企业的融合互动,进一步推动了区域内工程应急装备和北斗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中森通信军用应急手持产品军方市场占有率高,基石通信的无线自组网通信产品国际领先,中本导航将应急通信产品大规模用于内河航运船舶的远程监控和搜救救援,北云科技的城市峡谷高精度北斗终端和系列解决方案已经与腾讯地图达成深度合作协议……在积极培育企业成长方面,麓谷坐拥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优势资源,近两年紧紧抓住军改机遇,结合高端人才自主择业契机,吸引大批高端技术人才入园创新创业,新孵化、培育了80余家高成长性应急通信类、探测搜救类等企业。

  服务平台,助力发展。在技术平台方面,麓谷引入、建设了应急领域内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为代表的国家级创新平台67个,北斗导航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湖南省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北斗开放实验室(长沙)分实验室、北斗研究院等省级创新平台400多个;北斗导航、工程机械、增材制造、移动互联网等产业技术联盟31家;还拥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20余家。在载体空间建设方面,规划了1500亩应急产业园中园,已经建成一期300亩,目前二期400亩正在加快推进建设。此外,还引入了中科院创新创业基地、百度创新中心、阿里众创等知名创业孵化基地20多个、众创空间14家,孵化总面积达465万平方米。

  政策滋养,才能春色满园。高新区已构建了涵盖产业、人才、金融、创新创业等全方位的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在全省园区中一直遥遥领先。2016年,湖南省出台了《湖南省十三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高新区作为应急产业核心区,出台了更加具体化、体系化的应急产业发展规划。今年,长沙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工业30条”“人才22条”“科创1+4”等优惠政策,在此基础上,高新区又进一步补充出台了“应急产业培育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北斗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政策”等系列政策,将支持应急企业、人才和产品作为全区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值得一提的是,麓谷还是国家3个科技与金融结合的试点高新区之一,为应急产业企业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培育孵化方面提供了有效金融需求保障。

  未来 打造百亿级应急产业集群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未来,高新区将继续深化以“工程抢险+探测搜救”为特色的应急产业发展,力争通过三年的建设,实现“一个产业集群、两大产业园区、三项顶层设计、四个发展平台、五大产业举措”的发展目标,将应急产业打造成高新区发展的核心支柱产业。

  其中,“一个产业集群”将打造一个特色突出的百亿级应急产业集群。培育1家过100亿元的应急领域龙头企业,20家超1亿元规模的龙头企业,孵化200家优质高成长性应急企业;拥有2000项应急产业科技成果;力争形成一个产值突破200亿元的应急产业集群,在工程抢险装备、生命搜索与营救装备、反恐防爆处置装备、应急通信与应急指挥、灾害监测预警、地质监测预警领域实现全国领先。

  “两大产业园区”将加快建成“智慧应急”产业园中园。将原有的一个应急产业园中园扩大到两个,迅速提升应急产业的承载能力,并以中电软件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等应急产业基础较好的园区为基础,进一步加强传统工程应急产业与北斗导航、智能制造、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高新区应急产业向专业化、高端化、集群化、规模化发展。

11月14日,2017年全国应急产业发展推进交流会在成都拉开帷幕。段欣妤 摄

长沙高新区展区备受关注。通讯员 姜丹

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莫一平(右)率队参加会议及展会。段欣妤 摄

华诺星空的产品备受关注。段欣妤 摄

长沙迪沃的救援车能迅速排出积水。段欣妤 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