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航天“产业开花”:军民两用前景无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斌 周明 编辑:刘艳芳 2017-11-16 16:52: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推行“产业开花”,一批批研究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运用 杨斌摄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记者 杨斌 通讯员 周明)从电动汽车回收的废旧锂电池,经过研发中心的分级利用,可以变身为手机充电宝;公司研制的3D打印粉末,性能高出国外同类产品且价格低1/3;由公司自主研发成功的新材料,可以广泛运用到国防、民用等领域……这是11月15日红网时刻记者在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长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新材料院)看到的景象,也是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推行“产业开花”的缩影之一。

  新材料院:研发成果全球领先

  新材料院隶属于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下称集团公司)联手湖南省、长沙市两级政府共同推动,于2015年12月成立。新材料院是集新材料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等于一体的开放式平台,规划通过3-5年时间,努力打造成为集团公司新材料研发总体部和军民融合新材料产业孵化平台,建成10个以上新材料领域研发中心,培育30个以上新材料骨干企业,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

  新材料院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已组建聚酰亚胺、镁合金、金属粉末、微纳洁净室、电池回收等一批创新实验室,聚酰亚胺、镁合金等中试线,在金属粉末与3D打印技术、轻质合金及表面处理技术、碳材料与微纳加工技术、聚酰亚胺、电池材料、专用设备等方面开展了大量试验研究并承担各军种、湖南省各级政府、集团公司课题计划近30项,申请发明专利45项,已有9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新材料院还承担了材料基因组工程、太空材料等领域的重要论证任务,通过查证国际国内行业前沿资料,系统地梳理NASA研究的太空材料内容,进行了大量原创性的地面实验,并确定了三大论证方向,为后续试验论证支持充满了电量、打牢了基础。

  新材料院金属及金属基复合材料研发中心副主任邱从章告诉时刻记者,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新材料院先后研发形成一系列产品,并在军用及民用市场开展试用与取得订单。

  “金属及金属基复合材料领域,金属粉末方面已开发出增材制造所需GH4169镍基高温合金粉末、316L不锈钢合金粉末、常用铝合金粉末,该材料球形度高,流动性好,满足设备使用要求,打印件力学性能优异,满足使用要求;公司研发成功的镁合金材料,可用于超薄音响振膜,音质(尤其是低频段)比现行通用的振膜材料好,价格还不贵。”邱从章说。

  目前,新材料院与西安交大、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校企”合作,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提升协同研发能力;与国内知名企业开展“企企”联合,合作开发,推动技术创新。以带动“双创”为首要任务,多次组织参加国内“双创”大赛,其中《轻质高强韧镁合金板带材成形技术》获得首届军民两用技术应用创新大赛铜奖,并登上CCTV10套《我爱发明》专题栏目。

  做强做大“航天磁”品牌

  湖南航天磁电公司现为湖南省军民融合型高新技术、高新产品企业,湖南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前十强、湖南省千亿材料产业集群重点骨干企业、湖南省节能环保示范企业。公司品牌“航天磁”为中国驰名商标,并拥有湖南省磁性材料与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唯一的磁性材料研究所。

  近年来,随着重金属元素铽、镝价格大幅上涨,高矫顽力烧结钕铁硼磁体在成本上同钐钴永磁体相比失去优势,使得钐钴永磁体的产量增加,应用扩大。

  2017年初,公司建成了一条年产20吨烧结钐钴永磁材料的批产线,为进一步拓宽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创造了优渥条件。

  高性能粘结钕铁硼广泛应用于计算机及周边产品、办公自动化产品、打印机、数码产品、高档家用电器和汽车工业等各种精密电机,该产品具有可设计性强,可以根据应用需要进行磁性能和形状设计;尺寸精度高,形状自由度大,可一次精密成型复杂形状的磁体;磁体性能均匀、一致;机械性能好,具有很高的韧性,不易开裂和爆角等优点。公司已掌握该产品配方设计、模压成型模具设计、模压成型工艺等关键技术。

  航天三丰:自主研发高性能防护材料

  湖南航天三丰有限公司(下称航天三丰)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改组于2015年8月,专业从事防护技术及防护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是一家集防护材料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技术企业。

  航天三丰打造了一支创新意识强、研发水平高的硕士以上学历的研发团队,拥有强大的产品开发实力及生产能力,主要研发、生产设备50余台(套),研发、生产场地近7000平方米。

  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号召,航天三丰明确了水性高性能涂料为主要产业发展方向,掌握了高性能涂料关键核心技术,拥有十余项发明专利,注册了“航天三丰”自有品牌。主营产品包括重防腐涂料、特种涂料、水性汽车涂料、水性工业涂料、道路交通涂料、建筑涂料、伪装器材、自固化绝缘防护材料、隐身材料、超材料、复合材料等,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内部唯一一家从事高性能涂料和特种复合材料研发、生产的企业。

  近年来,航天三丰先后研发了石墨烯重防腐涂料、天冬聚脲涂料、水性锈转化涂料、耐高温涂料、纳米金属涂料、水性可剥离涂料、伪装涂料、自固化绝缘防护材料等产品。其中,自固化绝缘防护材料产品经第三方国家级权威评价机构检测,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外资企业在耐高压绝缘领域的市场垄断地位。重防腐涂料产品被列入湖南省工业领域百项重点新产品推进计划,目前承担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项目、长沙市高新区555人才计划等重大科技项目。

  目前,航天三丰已有多款产品成功应用于武器装备、特种车辆、工程机械、民用建筑及市政桥梁领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