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经开区:建设交通工作驶进“快车道”

来源:岳阳经开区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11-17 10:23:13
时刻新闻
—分享—

项目施工现场

  红网综合讯 据岳阳经开区消息 距离2017年收官,只有一个多月了。自10月10日全区“冲刺四季度·决胜总目标”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各级各部门单位围绕目标任务,加力加速推进各项工作,掀起了大干四季度的热潮。

  区建设交通局迅速行动,全力以赴,集中攻坚,向全年目标任务发起最后冲刺,快速推进交通路网建设、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民生实事工程及行业扶贫等工作,争取圆满完成任务,递交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强力攻坚,加快交通路网建设

  11月13日,天空飘着细雨,岳阳大道枣子山路跨线桥项目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火热的场景,工人们正紧张地浇混凝土、搭支架、铺模板。岳阳大道枣子山路跨线桥被列为市交通建设大会战项目,由岳阳路桥公司负责施工。据项目经理高新颖介绍,为了抢抓进度,工人们实行三班倒,施工不间断,下雨天也会穿雨衣施工。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80%,12月底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今年列入全区交通路网建设大会战的项目共26个,其中纳入市交通建设大会战项目9个,总投资96.18亿元。冲刺四季度动员会召开后,区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对目标任务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各参战单位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加责加力,攻坚克难,各个项目正按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在有力有序推进。

  临湖公路全线红线内房屋已全部拆除,征拆工作已进入到扫尾阶段;市监所管理中心进出通道1.8公里段全线合法性房屋已全部拆除,征拆工作进入扫尾阶段;空港大道全面完成全线征拆工作,已全线开工建设;杭瑞高速金凤桥连接线全线房屋已拆除,12个个案已签订补偿协议5个,坟墓全部迁移;赶山东路土地“四费”协议已签订,163个个案摸底已完成,签订拆迁补偿安置协议256户,拆除房屋173栋;奇康路拆除房屋19栋,剩余2栋,47个个案设施已全部签订补偿协议;岳阳东客运枢纽完成红线内65栋房屋摸底工作,已签订房屋征拆协议37栋,拆除房屋27栋,土地四费(含补差)已下拨到村组……

  在会战中,区建设交通局积极摸索创新建设管理模式,试行委托制,发挥市直相关部门的技术、人才优势,解决我区工程管理人员少、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岳阳大道枣子山路跨线桥项目业主创新建管模式,整合技术力量,确保了工程如期开工,工程建设进度很快。通过创新多种建设模式,形成园区大开发、大建设,提升我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水平,助推全区经济跨越发展。

  长康路、赶山东路是全市首个执行湘政函〔2014〕113号、岳政发〔2013〕8号文件,实施新的征地拆迁政策和补偿标准的工程项目,对于全市征收腾地工作正常推进具有很强的先导性、示范性和带动性。为确保把政策执行好、项目推进好和群众利益维护好,我区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创新,在严格执行省、市政策基础上,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在全市率先出台了《集体土地征拆房屋合法性认定操作试行办法》和《被征收集体土地上拆迁住房安置人口认定试行办法》。“两个认定”配套办法的出台,特别是通过“看户籍人口、看建设年限、看审批手续、看房屋现状”的具体操作,不仅有效破解了房屋合法性认定难题,加速了征地拆迁工作步伐,而且有力斩断了违法建设的黑色利益链条,让违建者无利可图、血本无归,真正落实了违法建设“零补偿”政策。

  落实到位,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环境问题,关乎人类及动植物的的生存境况,不容忽视。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一项“铁任务”。区建设交通局高度重视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以超常的力度抓整改、抓落实、抓到位。

  自环洞庭湖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月活动开展以来,区建设交通局认真落实区工委、管委会部署,积极投入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组织设计部门完善设计方案,现场指导各管理处实施黑臭水体整治,制定了北港河、南港河黑臭水体整治“一水一策”工作方案,确定了远、近期结合的整治原则。

  目前,开展了牛郎坡箱涵溢流口等8处黑臭水体整治点整治,其中,完成了梅子柿社区龚陈组池塘、珍珠山居民点沿河3处湖汊及羊角山社区唐家埠、中波台池塘等6处整治点;启动了牛郎坡箱涵溢流口改造工程、北港河截污主干管太阳桥段迁改工程;启动了南、北港河综合治理,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已完成策划方案编制,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工作。

  有一座实心粘土砖厂,就意味着有一处土地受到损毁,其烧制土砖烟尘弥漫,污染周边环境,极大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实心粘土砖厂关停整治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区建设交通局作为牵头协调部门靠前指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制订整治方案,分工协作,责任到人,并建立日通报制,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天一通报,加强跟踪督促。10月1日至今,区建设交通局和康王乡相关工作人员没有节假日,并多次利用晚上组织砖厂开展拆除谈判工作,确保了有力有序地推进整治工作。

  目前,茶园砖厂已全面拆除;朝阳建材厂烟囱及生产设备已拆除;长岭页岩砖厂全面停止生产,电力部门已拆除进线设备,停止生产供电,区国土分局正在协助办理国土采矿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待完善相关手续后再恢复生产。

  加快推进,行业扶贫成效显著

  区建设交通局是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村道路建设行业扶贫的牵头单位,全区退出贫困村调度会召开后,立即制订了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道路建设攻坚行动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据悉,现已完成2016年第二批农村危房改造236户,下拨补助资金236万元。今年,市下达危改计划45户,全部用于精准扶贫对象,正在组织竣工验收。通过进一步核实,8个省定重点扶贫村仍有64户精准扶贫对象(包括今年新增扶贫户)没有危房改造计划。为确保12月前完成8个省定重点扶贫村的危房改造,区建设交通局上报区管委会,要求财政解决资金缺口。通过积极争取,启动了没有计划的精准扶贫户危房改造工作,将任务和时间进行了倒排,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任务。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农村公路的建设事关扶贫工作的大局。目前,8个贫困村村级主干道都已实现道路硬化,完成29条村级主干道建设,建设里程46.786公里,投入资金约1310万元,通畅率100%。8个贫困村25户以上自然村道路都实现通达标准,通达率100%。

  今年7月,区建设交通局启动因特大暴雨造成的全区农村公路水毁路段应急抢修,全区共有水毁隐患点217处,投资约1169万元。其中,8个贫困村上报隐患点63处(路基驳岸7612.8m3,路面修复6975m2,平板涵4座),预计投入抢修资金约348.7万元。后根据《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贫困退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通报》的通知,提出全区8个贫困村水毁工程急需维修,区建设交通局按照整改任务立即派出专人进行实地察看,发现新增农村公路59处道路隐患,预计需投入资金204万元,已按第一次水毁标准启动水毁维修。

  在棚户区改造方面,区建设交通局作为牵头单位,迅速制订实施方案,就棚改攻坚任务进行倒排,明确相关责任和任务。截至目前,体育中心西侧棚改项目已全面清零;临湖片区棚改项目完成任务3375户,达94.9%;白石岭棚改项目完成任务1025户,达94.5%。整体排名靠前。小街巷改造惠民工程方面,今年我区实施小街巷改造惠民工程项目60个,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59个,剩余1个项目正在组织实施。

  鲲鹏展翅凌万里,策马扬鞭再奋蹄。后段,区建设交通局将紧盯各项工作目标,发挥优势,梳理工作清单,补短板扬长项,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各项工作在全区争先创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