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华:让金融创新与金融安全共跳一曲“华尔兹”!

来源:湘潭经开区 作者:孙月潮 徐慧 钟泉 编辑:刘艳芳 2017-11-21 15:25:46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经开区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经开区消息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血液循环系统,渗透于市场经济中的每个细胞和毛孔,直接关乎经济发展。对于白手起家的湘潭经开区来讲,金融机构的支持更是湘潭经开区快速崛起必不可少的因素之一。在全国上下强调金融安全的今天,在金融监管层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的今天,如何有效对接园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金融业务诉求,如何平衡金融创新与金融安全,让这一对经常被放在对立面审视的金融“双生子”像华尔兹舞步一样步调和谐,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湘潭经开区一直在这方面做着探索与努力。

  银行回归本源时代

  产业高地成“香饽饽”

九华外景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相关数据显示,制造业贷款的增速已连续9个月保持正增长,实体经济与银行之间迎来“蜜月期”。湘潭经开区作为银行长期关注、长期投入的重点区域,更是吸引了众多银行家的目光。近几个月,湘潭经开区与金融机构亲密互动、合作共赢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6月1日,湘潭经开区举行2017年银行家座谈会,“九华是银行发展的一块乐土,是银行未来发展的一种希望”成为与会者的心声;9月8日,湘潭经开区(综保区)2017年度产融对接洽谈会举行。6家金融机构与经开区签订战略协议,金融机构与12家园区企业正式签约,签约金额达百亿级;10月30日,交通银行与湘潭经开区签订3亿元企业专项贷款战略合作协议,专供九华中小企业融资;亚洲发展银行、华融湘江银行等数十家金融机构负责人频繁造访九华,寻找合作机会……

企业车间

  九华为何如此受到金融机构的青睐?建设银行湘潭分行副行长胡健华的回答很具代表性:“创新在九华,领军企业在九华,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在九华,湘潭走向世界的窗口在九华,湘潭经济发展的引爆点在九华。”建设银行是第一批投入九华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的银行,也是第一批在九华设立网点的银行,全程参与了九华的建设发展,对九华的发展脉动感受颇深。

  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的使命所在,也是盈利点所在;然而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与去产能同在,安全而又极具成长性的企业都是各大银行争抢的优质客户。近两年的九华,无疑成为这种优质企业的聚集地。吉利汽车、泰富重装、桑顿新能源、兴业太阳能、永达机械、宾之郎等企业在各自所在领域拥有了业内领先的核心技术、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拥有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与发展生命力;舍弗勒、麦格纳、安道拓等国际一流企业的进驻则让金融机构看到了这片热土的产业集聚力与未来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经开区六大改革的推行,特别是平台公司的改革让九华经建投、九华综保投由地方融资平台向真正的市场主体转变,资产质量日益受到金融机构的认可。九华经建投已经成为湘潭市资产规模最大的平台公司,在全国百强区县级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中排名第14位;湘潭综保投已经重组完成,向着AA+公司的目标奋进。

  金融创新,因企业需求而生

吉利汽车

  从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角度来说,需求总是会随着社会发展的变化产生新需求,关键是能否为这种需求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传统的贷款业务无法完全满足湘潭经开区园区企业的融资需求,一些金融机构开始在九华进行金融创新业务。

  建设银行将在九华探索开展助保贷业务,开发和整合了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的信用资源,形成增信合力,共同为小企业增信,切实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门槛。放大企业抵押物担保倍数。经过助保贷的加持,企业以市场价值为100万元的抵押物为例,最高可获得250万元的贷款额。中金公司在九华创新开展境内外债券、资产证券化、企业债等业务,帮助九华的企业多渠道获得金融支持。

  九华经建投在九华的系统性改革中也在寻求新的业务发展方向,通过参投湘潭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湘潭智造谷产业投资等对海工装备、先进矿山装备、新能源装备、工业机器人、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加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等方面的企业进行投资。此举在以市场化手段帮扶园区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提升了园区平台公司多样化经营能力与市场化运作水平。

  打造全国一流金融安全示范区

  金融创新的底线是金融安全,安全和创新的双轮要协调一致,同步前进。湘潭经开区率先出台《关于打造金融安全示范区的工作意见》,加快金融改革创新,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维护金融安全,促进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发展,助推经开区加快建设全国一流园区,受到金融家们的点赞。

  《工作意见》针对中央省市对金融安全的监管要求,针对金融机构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细化安排。

  融资平台是中国特殊的财政和政府融资体制下的产物,在多年的发展中,成功破解了快速增长的地方政府投资需求与相对不足的财政资金供给之间的总量性和结构性矛盾、地方政府丰富的信用资源与相对狭窄的融资渠道之间的矛盾破解了制度制约,对所在区域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然而,融资平台与地方政府之间责权利不分明、政企不分的情况也引起了金融机构的关注。《关于打造金融安全示范区的工作意见》从制度设计层面厘清了地方政府与融资平台公司之间关系,构建起政府和市场主体之间金融风险“防火墙”,给金融机构吃了一剂“定心丸”——建立产权清晰的政府债务偿还机制。基础设施及纯公益性的非经营性资产有计划地逐步剥离至管委会,建设、运营资金纳入政府预算,由财政承担债务,负责偿还。准经营性项目建设、运营由政府提供一定补贴或购买服务等方式,通过公司化运作来实现盈利与公益的平衡。经营性资产的建设、投资、运营资金则完全由融资平台自行筹措并偿付,债务转化为企业债务。规范和加强社会资本合作,通过产权转让、经营权转让、委托运营、购买服务、PPP合作等方式,多渠道、多方位地利用和吸引民间资金参与城市建设和城市运营。

湘潭北站

  根据《工作意见》的规划,今后湘潭经开区的平台公司实力将进一步增强,成为金融机构更加优质的合作伙伴。平台公司将从融资导向转型为经营导向企业,开展产城建设、土地经营开发、资产经营、资本投资等市场化业务。加快资产资本化,完善公司资产土地房屋等产权手续,成为能够开展经营的有效资产;整合和开发公共资源;采用出让经营权等方式,降低现有已建成投入使用资产的闲置率。积极协助管委会实施区域开发,摘牌优质土地资产,通过实施城市规划建设项目,将市场化和公益性有机结合,带动区域价值提升,构建起以平台公司为核心的具有实体化运营能力的资本运作体系。加快资本证券化,培育基础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控股、参股企业,通过直接上市发行股票或通过“借壳”“买壳”等方式注入优质资产,实现间接上市筹集发展资金。未来,湘潭九华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至2020年将实现资产规模1000亿元,负债率控制在55%以下,信用评级实现AA+,综合经营收入达到80亿元。湘潭九华综合保税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至2020年将实现资产规模400亿元,负债率控制在60%以下,信用评级实现AA+,综合经营收入达到40亿元。

  与此同时,湘潭经开区还将构建信用体系,实现金融多渠道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探索建立由平台公司与金融机构共同出资的风险补偿基金,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方面提供重点支持,为优秀企业提供贷款。鼓励金融机构定向为湘潭经开区提供专属金融产品,为园区及企业提供融资规划、财务顾问、金融租赁和综合金融方案等服务,试点、推广金融创新产品。鼓励金融机构推动优质企业和国有投资公司扩大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债券融资规模,企业利用“区域集优”集合票据、私募债等债务融资工具;大力推动优质企业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境外交易所上市发展,引导和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多形式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壮大龙头企业群体。(记者 孙月潮 徐慧 图片 钟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