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力争到2020年建设100家绿色工厂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编辑:刘艳芳 2017-11-21 16:48:23
时刻新闻
—分享—

颁发第一批省级绿色工厂第三方评价证书。

现场签订项目推进协议。

  红网时刻11月21日讯(记者 刘怡斌)11月21日,2017年湖南工业绿色制造推进会上在长沙召开,展示全省工业绿色发展取得的成绩,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湖南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谢超英在会上表示,力争到2020年,全省建设100家绿色工厂。

  会上,向获得第一批国家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以及获得第一批湖南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的单位颁发第三方评价证书;向通过省两型工业企业认证的企业颁发了第三方认证证书;9家2017年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牵头单位与联合成员单位现场签订项目推进协议;省经信委、省质监局联合发布了2017年编制的6个节能地方标准。

  2016年,全省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0380亿元,是2010年的1.8倍,但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维持在5946万吨标准煤,相比2010年还少消耗798万吨。“十二五”期间,全省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降低46.2%,年均下降11.7%。此外,全省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加快推进。楚天科技、远大空调等6家单位获批国家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威胜集团等27家企业认定为第一批省级绿色工厂,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和隆回工业集中区认定为第一批省级绿色园区。同时,在全省启动两型工业企业认证工作,三一重工等19家企业通过第三方认证机构两型认证。楚天科技等7个项目列入2016年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支持计划,获批项目个数和资金额度均居全国第一位。航天凯天环保等9个项目列入2017年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支持计划,项目通过率百分之百,获批项目个数居全国第1位。

  谢超英在会上表示,省经信委将和有关部门一道坚决贯彻执行,推动党的十九大关于绿色发展的精神真正落地生根。将全面推进钢铁、有色、化工、建材、轻工等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引导移动互联网、机器人、3D打印、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两型住宅、智能制造等新产业新业态注重绿色发展,进一步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壮大。

  此外,全省以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引领工业绿色制造,形成强大的示范效应。力争到2020年,全省建设100家绿色工厂,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和能源低碳化;建设10家绿色园区,推动园区布局集聚化、结构绿色化和链接生态化,实现园区整体的绿色发展;认证100家两型工业企业,引导全省工业企业逐步走两型发展道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最大化。

  谢超英还表示,将继续组织实施“百家企业节能节水改造工程”和“千家企业清洁生产推进工程”,强化工业节能监察、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对绿色制造体系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全面提升工业企业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