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经开区:奋进“十三五” 打造宜业宜居的生态新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廖少非 戴科 编辑:刘艳芳 2017-11-22 09:16:01
时刻新闻
—分享—

2004年3月,湖南洞口经济开发区在洞口县城建设新区。

航拍洞口经济开发区。

  编者按:于邵阳洞口县而言,洞口经济开发区这座功能齐全、设施一流的现代化工业新城宛如一个聚宝盆,普惠着当地的老百姓与入驻的企业。

  2004年3月,湖南洞口经济开发区在洞口县城建设新区,新区规划总面积16平方公里,首期开发面积4平方公里。2014年10月,二期核心区规划建设2.5平方公里的湘商产业园,科学规划了农业产业园、电子产业园和综合产业园。

  奋进“十三五”,到2020年,洞口经济开发区力争打造成为以高端电子加工为先导,以特色食品加工、鞋帽服装加工为支撑,以农林资源深加工、建材、机械制造、生产性服务业为依托的宜业宜居生态新区。

  红网时刻记者 廖少非 戴科 邵阳洞口报道

  五年磨一剑 经济总量快速攀升

  “十二五”期间,洞口经济开发区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综合实力稳步增长,经济贡献率显著增强。不妨先看一组数据:2011-2015年,开发区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6家,占洞口县新增规模工业企业的42%;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8亿元,占洞口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0.6%;实现营业收入390亿元,利润总额15亿元,上交税金3.7亿元,对洞口县财政收入贡献率达到13.2%。

  在2011-2015年5年间,洞口经济开发区确定了“突出重点区域、突出重点产业、突出园区特色”的招商原则,把招商、亲商、富商、安商作为招商引资环境建设的重点来抓,着力引进规模大、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园区共引进企业4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6家,湖南省内外招商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达53亿元。

  在加大招商力度的同时,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也给入驻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十二五”期间,洞口经济开发区面积由“十一五”期间的3平方公里扩容到7平方公里,园区内主干道路、项目平场工程、供水供电设施、管网系统、“三化”(亮化、美化、绿化)工程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洞口经济开发区成为了洞口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形成以雪峰山集团、雪峰贡米为龙头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以兴雄鞋业为龙头的鞋帽服装加工产业集群;以慧创电子、为百科技为龙头的电子加工产业集群;以及以雪峰机电、旺正竹业为龙头的机械制造、竹木加工等综合产业集群。

  奋进“十三五” 做足八个功课

  经过十多年发展,洞口经济开发区已经进入工业化发展中后期,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将是新一轮以功能提升为目标的内涵式调整的重中之重。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洞口经济开发区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洞口经济开发区将在“着力提高产业竞争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科技自主创新”“提升内外合作质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城镇现代化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发展重点”等八个方面做足功课。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洞口经济开发区将对园内鞋帽服装、建材、农产品加工、机械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进行转型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在大力培育和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现代服务业、新医药、环保、新能源和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同时,做大做强以辣妹子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业,以兴雄鞋业为龙头的鞋帽服装业,以新金宝集团、为百科技为龙头的电子加工业,以为百水泥、旺正竹业为龙头的建材业等四个“过10亿”产业集群。园区在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在招商引资上将花大力气,不仅要创新招商方式,实现由“单一项目招商”向“产业价值链整体招商”转变,还要把招商、亲商、富商、安商作为招商引资环境建设的重点来抓,着力引进全国500强乃至世界500强企业的战略性投资者及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工业项目。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1-6月,洞口经济开发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68.8亿元,同比增长4.83%;完成工业总产值65.9亿元,同比增长4.12%;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5.4亿元,同比增长6.8%;完成财政收入5400万元,同比增长13.5%。在坚持“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招商宗旨下,今年新招商入园企业10家。

  落实《规划》以来,洞口经济开发区开展了新建湘商产业园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为百水泥厂日产4000T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配套余热发电及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慧创标准厂房,辣妹子食品有限公司整体搬迁项目等等大动作,力争实现“十三五计划”工业企业总数达到110家,规模企业总数达到75家;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223亿元,全部工业总产值达到955亿元。到2020年,将开发区打造成为以高端电子加工为先导,以特色食品加工、鞋帽服装加工为支撑,以农林资源深加工、建材、机械制造、生产性服务业为依托,经济繁荣、社会和谐、资源集约、环境优美的宜业宜居生态新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