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新能源汽车退坡补贴政策催生妙盛动力步入“双雄”格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斌 李正 编辑:刘艳芳 2017-11-30 16:59:51
时刻新闻
—分享—

相比前9批目录中大部分的纯电动乘用车,妙盛动力的这套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提升了约25%。图通讯员李正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记者 杨斌 通讯员 李正)自2016年12月国家开始实施新能源汽车退坡补贴政策以来,在其压力与助推下,一场动力电池行业的技术“角力”开始“燎原”。近期,国家工信部发布的10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显示,配套电池能量密度节节攀升,其中宁德时代和湖南妙盛动力配套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分别在新能源汽车的客车和乘用车领域达到了最高,动力电池技术领域里的“双雄”格局或已形成。

  9月9日,财政部明确了2018年将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引发市场对补贴退坡政策“倒计时”的悲观解读。业内人士表示,即使补贴做出调整,对龙头企业影响也不大,退坡政策淘汰的将是一批依靠补贴生存,又没有技术实力的中小企业。

  根据当前的补贴政策,2017年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不低于90Wh/kg,对高于120Wh/kg的按1.1倍给予补贴。客车的动力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不低于85Wh/kg,对高于115Wh/kg的按1.1倍给予补贴。

  不难发现,财政补贴的门槛在不断提高,这对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影响将是第一位的。全国电动汽车科技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王秉刚对此表示,“持续创新、提高电池性能才能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需要。”

  可以说,新能源汽车能走多远,最终取决于动力电池能走多远。新能源动力电池企业无疑承担起了中国新能源汽车未来的重担,那么国内电池企业技术状况如何呢?

  根据国家工信部公布的前10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显示,由宁德时代配套的一款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了137.27Wh/kg,为目前客车领域最高。而在乘用车领域,妙盛动力配套的一款多元复合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52.90Wh/kg,达到了目前新能源汽车乘用车领域里最高水准。

  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技术部部长耿磊评价称,妙盛动力这套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增强了国内相关产业的技术实力。

  宁德时代成立于2011年,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向国外乘用车企提供动力电池系统的企业,拥有动力和储能电池领域完整的研发、制造能力。妙盛动力则是国内唯一全系列锂电池制造商、湖南省综合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制造企业,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的研发。该公司总顾问邱则有拥有发明专利5000余件,被称为“中国专利第一人”,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逐步降低,一批技术上不过关、依靠补贴“吃饭”的企业,在提高产品性能和扩大产能的双重压力之下,日子无疑会更加难熬;而对于有实力和技术优势的企业来说,则是大利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