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巧做“加减乘除” 岳阳经开区基层党建走出新路子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周岳华 张冰明 编辑:刘艳芳 2017-12-03 15:19:40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周岳华 张冰明)今年来,经开区基层党建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巧做“加减乘除”,踩着不变步伐,推出新载体,取得新成效。一个个务实管用的党建举措,一张张立得住、叫得响、打得开的党建名片,成为了固本强基的生动实践,为全区打赢“四大会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善做“加法”,在责任落实上“加压”。切实明责知责。该区工委会先后16次专题研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换届选举、扶贫攻坚等工作,召开领导小组会、现场观摩会、分类推进会8次,安排部署、科学调度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履责尽责。深入开展“喜迎十九大·基层一线行”党建主题活动,区工委班子成员认真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到联点的乡镇、软弱涣散村、贫困村、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从严考责问责。先后启动中南市场“1·24”事故、特护期信访维稳、环保督察问责、公职人员驾车逆行、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等11项专项问责,共约谈干部92人次,问责单位15家、各级干部44人。

  勇做“减法”,在基础夯实上“减负”。该区财政安排1亿元资金,全面建设45个村(居)民服务中心,全面整合为民服务事项进平台,预计每年将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近500万元。45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圆满完成,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实现了晋位升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稳居全市第一,发展新党员110名,新生力量在成长,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巧做“乘法”,在实际效果上“乘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好了“三支队伍”管理,即:扶贫工作队员(含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结对帮扶干部、村级干部;抓好了“三项设施”建设,即:修建道路20余公里,解决安全饮水300多户,8个贫困村均新建示范型村民服务中心;抓好了“三业扶贫”模式,即企业、产业、就业扶贫。引导126家企业积极参与扶贫,累计捐款捐物达282万元,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支持油茶、茭白、柚子、光伏、休闲农业等产业项目10多个。抓党建促服务中心。在征地拆迁中,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违章建筑,并动员亲属主动拆除违章建筑30多万平方米,整理收储土地2.2万多亩。

  活做“除法”,在问题解决上“除弊”。该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的进程中,革除杂念、坚定自信、保持定力、踏实前行。开展岳阳“四种精神”的学习讨论,突出“党味、趣味、韵味、严味”,用革命先辈的故事、先进典型的事迹、身边党员的做法,极大地提升了“四种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教育性。在农村、城市社区、机关、学校、“两新”组织等各领域高标准建设基层党建示范点20多个,构建了非公党建“岳阳模式”,打造了康王乡“为民最幸福”党建品牌,形成了基层党建“集合效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