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经开区:全面推进项目建设 打造千亿园区

来源:岳阳经开区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12-05 09:27: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岳阳经开区消息 今年来,岳阳经开区紧紧围绕“技工贸总收入过1000亿元、财政收入过40亿元”目标,高举发展大旗,坚持产业为要,突出招商主业,狠抓项目建设,全力打好产业园区建设大会战,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千亿园区目标可期。1—10月,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70.6亿元,增长5.2%(绝对值数据调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9.8亿元,增长14.4%;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3亿元,增长10%;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1.1亿元,增长10.2%;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8893万美元,增长407%;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8家;新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31家,第一批审批通过12家;实现技工贸总收入771.1亿元,增长12%。

  一、突出招大引强,注重集聚成链,项目引进成果丰硕。按照“构建招商工作大格局、突出招商引进大产业、打造招商政策大洼地、推动项目落地大提速、促进项目服务大优化”思路,重大项目和中小企业招商全面突破,汽车产业和临空产业发展强势开篇。“产业招商月”活动集中签约项目73个,合同总投资339亿元,其中工业项目47个,总投资159亿元,引进了广汽集团、东方雨虹、海王生物、新奥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以及数博环球、中樱汽配、新华达生物制剂、沃特玛新能源、东方雨虹DAW特种涂料等一批投资超10亿元的工业项目。汽车产业园现有广汽东阳汽车、成都银利、福州六和、湖北东龙等10个汽车零部件项目等待落地。空港经济区有龙浩集团航空发动机维修、龙浩速运一期、龙浩通用航空、民航设备检测和龙浩航校5个项目已完成可研和注册,正在组织用地调规和土地报批。 装备制造产业园新入驻SMD电感器生产、LED产品仪表设备等中小企业15家,还有恒盛燃烧器、轨道装备等10多个项目正在排队入驻。

  二、坚持挂图作战,高速压茬推进,项目落地好戏连台。牢固树立“项目为本,落地为王”指导思想,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面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节点,充分发扬“晚上当作白天用、雨天当作晴天用、假日当作上班用”的工作作风,加速推进项目开工建设。76个重大产业项目已开工31个,总投资216.9亿元;在建16个,总投资187.4亿元;竣工15个,总投资31.6亿元,新华达生物制剂、海济生物生产包装基地、科伦药业三期、雷勃高速驱动、科美达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南翔万商风情街、红星美凯龙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速推进。特别是进入四季度以来,随着“冲刺四季度、决胜总目标”行动升温加力,重大项目开工好戏连台、捷报频传。10—11月相继有数博环球总部及生产基地、华润燃气总部及抢险调度中心、百利科技企业总部、华邦建设等4个项目开工,岳阳医药健康产业园一期仓储大楼顺利封顶,金悦洋商业广场二期及海立方酷比克主题乐园、迅力商业广场暨沃尔玛岳阳东城店盛大开业。12月份计划开工的还有海济生物总部基地、邮储银行、王老吉百倍力、东方雨虹新材料生产基地、东方雨虹总部基地、威尔重工、保利光电、不二家食品、新辉国际等一批重大项目。

  三、注重精准施策,强化要素支撑,项目保障全面发力。政策方面,深入贯彻实施“四个十条”,制定出台了经开区落实“开放十条”“非公十条”“金融十条”工作方案,“对标长株潭”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优惠政策、招商中介人奖励政策等,进一步放大政策叠加效应。政务服务方面,扎实推进“放管服”商事制度改革,全省第一张电子化营业执照在岳阳经开区成功首发,岳阳火炬创业服务中心被评为湖南省中小微企业核心服务机构,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挂牌运行,区政务服务中心功能不断优化,74项行政审批事项承接落地。深入开展重点企业帮扶行动,助推彩樽坊成功拓展西非外贸业务,帮助航天远望、道道全粮油、科美达电气等15家企业解决36个突出问题。用地保障方面,大力开展禁拆治违和土地依法征收大会战,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240处23.9万平方米;新增建设用地2767亩,完成征收腾地3404亩,拆迁房屋1293栋,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用地需求。资金保障方面,两大平台公司获批授信70.84亿元,累计到位贷款资金36亿元,成功发行中期票据4.4亿元,15亿元私募债筹备启动发行,直接融资能力全面释放,资金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今年岳阳经开区产业园区大会战虽然取得了良好成效,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与全国同类开发区相比较,我们的项目还不够优、产业还不够强、发展还不够快,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还不够大。后段,我们将按照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质增效抓项目,进一步聚焦产业抓招商,进一步强化要素抓保障,坚决打好打赢产业园区大会战,勇当全市新增长极建设和园区建设的领头雁、排头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