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露脸即识别,还防伪装 智博会上这些高科技值得一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编辑:刘艳芳 2017-12-07 17:28: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记者 刘玉先)12月4日至6日,第二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暨长沙国际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博览会举行。

  就如第一届智能制造峰会一般,本届智博会展出了众多新技术、新成果,他们不仅令人耳目一新,还可能会改变我们的生活!这样一场高规格的博览会,不仅华为、格力、中车等各路知名企业悉数到场,咱本省的远大住工、中联重科等在博览会现场放出了大招。

  那么,本届智博会上都展示了哪些令人眼花缭乱的高科技呢?赶紧跟随红网时刻新闻记者的镜头一睹为快吧!

机器人下象棋,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灭火、下棋、弹琴都可以找机器人

  无聊的时候想找人下棋,但却时不时碰到没人陪玩的情况。

  有了机器人,这样的担忧将得到改变。在蓝思科技智能机器人展区,由该公司研制的并联机器人就同时操作两边的棋子,进行一场棋局对抗。“事先我们给机器人植入了一定的程序,让其按照固定的走法来下棋。但只要我们再植入一定的象棋走法、植入一定的计算功能,让机器人智能化程度更高一些,则可以与一般的棋手进行简单的对抗了。”蓝思智能机器人研发总监陈全强介绍。

  蓝思智能机器人落户长沙后,产品结构不断拓展。展出的并联机器人,不仅可以用于生产线,还可以下象棋、跳棋,最新研制的智能AGV、消防机器人也同时展出。

  “消防机器人可以代替消防员手持喷水枪,潜入易燃、易爆等起火区域灭火。”陈全强介绍,消防机器人履带轮组机构全部自主研制,可以适合各类地形,而且自身温度过高,可以利用自带的花洒降温,保障工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同样,在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展区,由该公司研制的机器人按照一定的程序,拨动琴弦,弹奏出优美动人的音乐。

现场展示的“远钧动态人脸识别预警系统”。

  露脸即被识别,还能防伪装

  正对着摄像头“刷脸”进出高铁站、“刷脸”在银行ATM机上取钱……“刷脸”的背后基于的是人脸识别技术。

  无需人主动配合,无需直视摄像头,无需停留,只要路过摄像头,露脸便被极速识别。在智博会现场,湖南远钧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远钧动态人脸识别预警系统”引得众多参观者前来体验。

  “只需超过四分之一的脸部进入摄像头,系统就会自动与人脸库照片进行比对、匹配。”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开展人工智能研发的机构,湖南远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新华透露,远钧的研发团队自1997年成立,早期主要为特种敏感行业进行人脸识别算法研究和产品应用实践,自公司成立以来,目前他们的产品已经应用于国内的监狱、学校、园区等诸多单位。

  前不久,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对该公司整套设备很感兴趣,有意向引进用于学校学生公寓、教室等场合。“因为有了动态人脸识别预警系统,在学生公寓里面可以很好的识别外来人员,更好地保证宿舍安全;同样,有了这套设备开会时,无需人工签到考勤,只要步入会场即能知道是否参会。”徐新华表示。

  而对于带上防伪面具等伪装手段想蒙混过关的,“远钧动态人脸识别预警系统”则能及时识别出来,并且第一时间发出预警。

VR场景游戏体验区,不少市民排队等候体验。

  不去游乐场也能体验大摆锤的刺激

  连接一台电脑,或是站立,或是坐在椅子、自行车等设备上,只要戴上一副VR(虚拟现实)眼镜就能体验到大摆锤、无人驾驶等各种场景的现实效果。今年智博会中的VR产品展区,观赏性和游戏性兼备的刺激体验吸引了不少的参观者。

  智博会现场,时刻新闻记者看到不少展区展示的有VR场景游戏体验区,集聚了过山车、大摆锤、无人驾驶等VR游戏。“我刚刚体验了360度的大摆锤,太刺激,现在头都有点晕了。”市民刘永笑道。

  “这是我头一次接触VR技术,这个感觉真是太棒了,只要戴上眼镜,就好像真的体验了一把大摆锤刺激的感觉。”不仅吸引年轻人,VR游戏展区也吸引了不少“老顽童”。今年62岁的胡太华就是其中之一,“以前和孩子们去游乐场,想尝试一些游乐设施,但因为年龄的问题被拒绝了,多亏科技发展,给我们这些‘老顽童’创造了机会。”

  深圳市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长沙办事处负责人杨屹涛介绍,当下VR产品主要集中在游戏和电影,这种娱乐性产品只是VR产业链发展的初级阶段,现在正在逐步向医疗、教育、房地产等领域延伸。在他看来,今后VR将成为改变人们生活方式以及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手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