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搭台拓路 长沙催生大批优质外向型企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频辉 编辑:刘艳芳 2017-12-12 09:52:31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 长沙报道

  “1-10月,长沙完成进出口额106.3亿美元,同比增长45.5%,高于全国33.9个百分点。”高伟介绍道。蓝思科技、广汽三菱等重点外贸企业1-10月的进出口增幅分别达51.2%、177.1%。今年,长沙外贸实现加速飙升,不仅是国内外经济形势趋暖的结果,更是长沙贯彻落实开放崛起战略、实施系列举措夯实开放发展基础的成果。

  今年5月,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成功获批;6月,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顺利通过预验收,进口水果指定口岸建设顺利推进,进口药品口岸预计年内投入运行;星沙国际邮政快件监管中心投入运营,黄花机场快件监管中心通过验收;中国(湖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上线应用。

  布达佩斯当地时间11月27日下午(北京时间11月27日晚上),布达佩斯至长沙回程班列首发。首列满载着红酒、啤酒、麦片、奶粉、机械配件等41个集装箱的货物列车途经斯洛伐克、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蒙古,全程10118公里,运行时间15天,最终到达中国长沙。该班列的开通,不仅有助于长沙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还将借助“湘欧快线”平台发挥对欧洲贸易的“桥头堡”作用。

  12月2日,长沙-胡志明国际货运专线举行首航仪式,标志着湖南首条连通世界的货物“空中高速”拉通。三个小时,越南的草虾、大肉蟹等鲜活水产品,就能搭“飞的”到达长沙,不但丰富了长沙人的餐桌,而且价格下降10%~20%。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长沙)开通至明斯克、布达佩斯等6条国际货运班列线路,实现常态化运营,货运量居全国第四。今年还新开长沙至莫斯科等洲际直达航线3条,长沙至河内等洲内航线3条。至此,长沙已开通定期国际航线30条、不定期国际航线9条,直飞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的17个国家(地区);开通长沙至上海的“五定班轮”、长沙至深圳的“五定班列”。

  良好的营商环境、便捷的物流运输催生了一批优质外向型企业。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海翼电商,通过小小的“充电宝”闻名欧美日市场,一年外销2000多万个,畅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短短几年时间,湖南海翼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成长为国内营收规模最大的科技型跨境出口品牌企业之一。今年1-10月,海翼电商出口额突破9500万美元,同比增长207%。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出口新材料、电池材料及其配件为主的新能源研发企业,今年改变了单一产品的出口结构,1-10月出口额达11,990万美元,同比增长374%。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