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争当知识产权创新型园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淑华 马婷 编辑:刘艳芳 2017-12-12 14:43:41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经开区与湘潭大学合作建立蓝月谷大讲堂,为企业提供有关知识产权的全方位咨询服务。

宁乡经开区邀请专家教授为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法律讲座。

  相关链接:

  【快讯】宁乡经开区获批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

  时刻新闻记者 李淑华 通讯员 马婷 长沙报道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公布名单备受瞩目,来自全国的27个园区获此殊荣,宁乡经开区成为本批次湖南省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

  近年来,宁乡经开区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工作。通过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出台促进知识产权工作政策,加大知识产权经费投入,专利技术产业化步伐逐步加快,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效显著,涌现出楚天科技、飞翼股份、康程护理、松井新材料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企业,知识产权对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日益明显。

  目前,宁乡经开区拥有有效授权专利2749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382件。2016年,园区新申请专利554件,同比增长6.44%,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湖南省专利二等奖2项,已初步形成了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强、运用效果显著、保护机制完善、管理体系健全的创新型园区。

  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坚持以知识产权支撑产业发展,园区不断发力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通过启动实施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园区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知识产权管理服务等四大工程,园区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耀眼的成绩。

  楚天科技集聚了研发和技术人才500多人,累计申报了中国专利2200余项;飞翼股份成立了知识产权办公室,申请专利达184项,获得授权专利168项;盛泓机械拥有发明专利3项,参与国家建筑施工机械与设备混凝土搅拌站国家标准制定;康程护理已获得20余项国家专利,先后研发出行业首款复合底膜尿片、行业首款超薄预制芯体、全球首款智能纸尿裤“妈妈知了”等革命性产品;松井新材料依托湖南省首家UV高分子涂料工程技术中心、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拥有发明专利13项,获批湖南省2017年度“百项专利转化推进计划”重点专利技术转化项目……

  同时,园区也借助外力提升服务。与湘潭大学建立了有关知识产权合作的长效机制,借力湘潭大学的师资力量和科研水平为园区企业在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服务、知识产权权益保护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引进了广州粤高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长沙市冠益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长沙康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在园区设立分支机构,加强对企业专利申请、管理制度建设、产权保护工作指导。

  下一步,园区将进一步完善园区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保护和人才培养等制度。将知识产权纳入企业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扎实有效的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形成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力争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