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企业抱团“走出去” 兴建六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岳珊 编辑:刘艳芳 2017-12-13 11:21:22
时刻新闻
—分享—

  星辰在线12月1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临近岁末,长沙高桥大市场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人来人往、买卖繁忙。不仅有长沙市民逛街采购,还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商客进行贸易洽谈。国际化的景象,让人俨然忘记了高桥大市场昔日模样。

  今年4月,中联重科在白俄罗斯的中白工业园正式开工建设。这个占地200亩、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项目,未来将成为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械、环卫机械及农业机械等设备的本地化研发生产基地,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3亿美元;在柬埔寨,尔康制药投资1亿美元设立尔康生物淀粉有限公司;在老挝,湖南丰禄建材贸易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美元设立丰禄水泥厂……

  长沙企业“走出去”,勇闯海外“淘金”闯出了一条新路:从最初的产品出口,到后来分设海外中心,然后是并购海外企业,再到建设海外园区。

(长沙企业“走出去”,勇闯海外“淘金”闯出了一条新路。资料图 星辰拍客 王极/摄)

  长沙人闯世界,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出海”。海外园区为长沙企业开拓海外市场闯出了一条新路。截至目前,长沙企业合作共建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还有阿治曼中国城、湖南尔康(柬埔寨)经济特区、北欧湖南农业产业园、东帝汶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老挝农业产业园等。

  目前,长沙企业对外投资主要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矿业、农业、食品、纺织、贸易等。长沙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热点也正从能源资源传统驱动形式向多种方式转变,能源资源驱动、市场驱动、技术驱动等开始并驾齐驱。

  数据显示,1-10月,全市累计新增对外投资项目34个,累计完成对外投资总额7.16亿美元,其中中方合同投资额59632.1万美元。全市累计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93762.1万美元,同比增长17.0%,完成年度任务的94.1%。

  为服务企业“走出去”,今年长沙市对外投资及经济合作企业协会成立;利用“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搭建走出去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组建长沙对外劳务合作企业联盟、大健康产业联盟、住宅产业联盟;与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市结为友好城市并设立长沙商务代表处。

  “今年,我们从搭平台、拓通道、强主体、优环境等多方面着手,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尤其是牵头研究制定出台开放型经济‘2+4’政策文件,从2018年起加大对开放型经济的扶持力度。长沙的对外开放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对标十九大报告新要求展示新作为,推动长沙开放型经济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谈及开放发展的展望,长沙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伟信心百倍地说。

  长沙出台的开放型经济“2+4”政策文件,明确了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发展举措。预计到2021年,全市开放型经济总量实现倍增,进出口总额达到30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达到70亿美元;外贸依存度显著提升,在全国排名基本接近长沙经济总量排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