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深化改革再出实招 两项系统性改革路线图编制出台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罗斌 马海 编辑:刘艳芳 2017-12-14 08:42: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12月13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斌 通讯员 马海)最近,湘潭高新区党工委会议通过了几个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方案,这几个方案涉及财政、社会事业、文化等方面,是高新区在前期实施专项改革的基础上,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放出的实招。这些系统性改革将于近期逐步付诸实际。

  今年以来,高新区先后制定了《湘潭高新区2017年系统性改革工作方案》、《湘潭高新区全面深化改革2017工作要点》2个文件,出台了《湘潭高新区全面深化改革绩效评估办法(试行)》《全面深化改革宣传工作办法》等3项制度办法,为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打下了扎实基础。结合园区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高新区自主铺排了系统性专项改革工作,在深化机关人力资源改革、招商引资模式改革、科技投入模式改革、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改革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探索性尝试,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为继续深化改革,高新区紧紧抓住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契机,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新要求、新形势、新元素,在坚持“打造智造谷,建设自创区”整体工作思路和前期专项改革的前提下,着手系统性改革工作。其中,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科技投入模式改革的路线图、任务表已经编制出台。

  按照公共服务性强、购买服务条件成熟、社会机构有能力承担的原则,制定了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和社会服务机关目录。根据“第一年试点、第二年扩面、第三年全面推广”的步骤,分类分批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试点,法华山保护工作与河道保洁工作已率先通过社会机构购买服务。为保证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效果,高新区还建立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机制,明确年底定期对承担政府购买服务事项的社会服务机构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与绩效支付、后续合作挂钩。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方案中明确,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所需资金,在现行预算管理的框架内统筹考虑,主要通过优化支出结构,从存量中调整安排,原则上不增加财政负担。

  作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一员,高新区在如何通过改革科技投入模式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上下了决心。科技投入模式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整合区级财政资金,设立智造谷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明确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并计划将科技投入作为预算保障重点,甚至明确了每年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形成的可用财力用于科技投入预算不少于5%,每年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形成的可用财力用于科技投入预算不少于10%。力争通过理顺以奖代补、后补助、风险补偿、股权投资等多元有效的组合投入方式,营造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目前,该方案中已陆续完成《鼓励扶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暂行办法》、《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实施办法》两个子方案及《股权投资管理办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