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敲响激越的鼓点——聆听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前进足音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刘芾 杨新兵 编辑:刘艳芳 2017-12-15 08:23:24
时刻新闻
—分享—

产业新城

标准化厂房

新合作湘中国际物流园

  (本版照片由娄底经开区管委会提供)

  初冬时节,走进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笔直宽敞的道路纵横交错,现代花园式厂房鳞次栉比,机器轰鸣的企业开足马力热火朝天,新上项目紧锣密鼓快建快成……

  “经开区正在加速前进!”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陈奉文激情豪迈。他说:“新时代下,我们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抓重点,补短板,奋力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全面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经济强区和滨水新城。”

  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娄底经开区积极对标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按照娄底市委“加速转型、奋力赶超”要求,紧紧盯住国家先进钢铁材料制造产业中心、中部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基地、湖南先进装备智造协作中心三大定位,全链培育薄板深加工、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提升园区经济总量和综合竞争力。

  夯实基础平台,打造发展高地

  且看一组骄人的数据:今年1-10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3.6亿元,同比增长19.7%;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91.5亿元,同比增长25.4%;完成税收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44.7%;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家;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67.9亿元,同比增长15.89%。

  认识一串响亮的名字:园区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湖南省“千亿园区”、“湖南省最具产业影响力产业园区”,薄板及深加工产业集群被列为全省十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太和电子信息产业园被授予“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园”称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的新要求。作为娄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娄底经开区艰苦奋斗、不懈奋斗,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子。

  综合实力稳步攀升。园区从“零”起步,到2015年,已实现技工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3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4亿元。以“两年倍增”的轨迹,累计招商引资880亿元,引进各类企业10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2家、知名上市公司10家、央企大集团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5家。以“三年翻番”的速度,累计建设项目450余个,完成投资635.9亿元,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工艺世界领先,三一集团液压油罐生产基地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电子陶瓷产业标准成为国家行业标准。

  产城融合持续提升。几年来,园区新增建成区面积6平方公里,建设面积达22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征迁土地1.54万亩,报批土地1.2万亩,开发土地1万亩,均占中心城区总量的80%以上。园区金融服务、商贸物流、信息咨询、中介服务等城市生态逐步成型、渐成规模,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从“建区”到“兴城”加快实现。

  民生福祉不断改善。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产业脱贫、教育脱贫、救助脱贫、兜底脱贫等举措精准施策。坚持把30%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实事,新婚夫妻免费优生检测、45岁以上居民免费体检,失能特困人员生活财政兜底,越来越多的民生事项实现“政府买单”;大力实施就业和再就业工程,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85万元和1.65万元,年均增长30%以上,率先达到“小康标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成功晋升“国家级”,成功争取到国家新型工业示范基地、湖南省“千亿产业园区”、湖南省汽车配套产业基地等“国字号”、“省字号”金字招牌,累计获得国家级奖牌(项)2项,省级奖牌(项)4项,对全市和该区来说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授予该区1473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注重补齐拉长信息化和人才“短板”,“引智工程”、“智慧园区”加快实施。

  培育优质产业,激活经济“细胞”

  2017年,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在2016年度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核中成功跻身“百强”、全省第三,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省产业园区第二。成功获批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湖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等金字招牌。

  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快速崛起,得益于精准定位的产业孵化,以及“3+4”产业集群的创新布局。

  三大主导产业:精品钢材及薄板深加工——依托华菱涟钢、冷钢1110万吨钢材和薄板资源优势,以湖南汽车配套产业基地和薄板深加工产业基地为引领,形成年消化钢铁产能800万吨以上、达到“千亿级”产值的产业集群,构建中南地区乃至全国规模最大、效益最好、发展最优的“薄板之都”。

  先进装备制造——积极发展以三一中兴液压为代表的工程机械、精密设备、高端模具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努力建设“百亿级”产值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聚集区。

  新材料新能源——推进不锈钢复合钢筋、感光干膜等新技术成为国家行业技术标准。推进锂电池、石墨烯电极、快速充放电芯等高端新能源(储能)产业快速发展。在园区形成“百亿级”新材料新能源产业。

  四大特色产业:装配式建筑——以装配式住宅产业化为导向,形成“千亿级”工业产值、“百亿级”利税、“十万级”就业的大型新兴产业园区,拉动建材、家居、物流、电器等系列配套产业的发展。

  精细电子陶瓷——依托国家级电子陶瓷检测中心的技术优势,着力建设全国最大的精细电子陶瓷生产基地,主攻亚欧美市场。

  生产性服务——加快推进投资60亿元的中国供销集团湘中国际物流园和投资42亿元的“黄金海岸”、东部新区PPP项目建设,全力发展金融、电商、咨询、信息、物流等新兴业态。

  乡村全域旅游——把厚重的园区历史人文景观打造为文化旅游品牌;做活国家级水府湿地公园的山水文章,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大力包装和发展特色工业旅游线路。通过休闲旅游业发展集聚人气财气、提升园区影响力。

  同时,紧紧盯住国家先进钢铁材料智造产业中心、中部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基地、湖南先进装备智造协作核心基地“三大定位”,强化平台载体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政策保障支持“三大举措”,推进薄板深加工、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跻身全省产业园区“第一方阵”,打造名副其实的经济强区,加速建设宜业高地。

  通过优质产业带动,预计今年可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5%以上,圆满或超额完成年初目标任务。

  加速项目建设,提升园区品牌

  11月15日,娄底新合作湘中国际物流园多式联运中心正式开业运营,年货运吞吐量可达517万吨。标志着娄底市以物流、旅游、金融、商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该项目的落成,是园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缩影。

  目前,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全力推进的市级重点项目共有88个,预计全年可完成计划投资113.4亿元。重点在建项目30个,计划竣工投产项目10个,已有三迅、大北农、明人机械、安地亚斯扩建、联强物资扩建等8个项目顺利投产。

  同时,安地亚斯投资5.31亿元的新能源汽车等先进装备电子陶瓷零部件生产线,天益高科投资1.25亿元的年产1000吨硬质合金及合金制品生产线改扩建项目,电将军投资3.53亿元的500万套纳米陶瓷智能储能电源产业化基地建设一期,精飞智能投资5.44亿元的民用无人机生产检测及监管云平台,湖南三迅投资20.03亿元的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基地,5个列入全省“制造强省”建设项目正加速推进。

  伴随着基础设施的夯实和多元化产业的基本成型,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洼地”效应凸显,并从传统的招商引资转变成招商选资。

  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康艳华自信地说:“我们不仅要选择优质产业,更要选择有潜力、能落地生根、可辐射周边产业的实体企业。”

  目前,该区有初步达成意向的在谈项目20多个,储备项目40多个,签约工业项目28个,全年合同引资有望突破1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有望突破4000万美元。

  在产业选择上,主攻“龙头型、基地型、品牌型”项目,以占地3000亩“娄底市新能源动力电池和储能产业园”为基础,加速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其中,电将军、深圳博盛等项目进展迅速,北京世纪远达、北京海盛、深圳鹏威等多家企业落地开花,汉能集团等上市企业紧跟在谈。

  在产业布局上,依托投资60亿元的“卓达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和投资13.8亿元的三一筑工项目,打造成全省最大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依托北汽福田、上海西武等企业进驻,打造中南地区最大的薄板深加工产业基地,年消化钢铁产能300万吨以上、产值达到“千亿级”。依托郑州典卡姆等精密设备项目,持续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

  在园区服务上,坚持把企业家的优越感和成就感作为开发区人的最高奋斗目标,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的集中审批模式,做到“检查不入园、办事不出园”,实现从招商引资到落地建设、投产运营全过程、多层次的服务全覆盖,以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客商前来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园区提档升级,持续迸发产业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贯彻新时代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娄底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谋定而动、谨慎落子,把整个园区的提档升级作为突破口,坚定实施“三三”战略,围绕“一中心两基地”建设,积极发展薄板深加工、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业“三大主导产业”,大力推进平台载体建设、服务能力提升、政策保障支持“三大举措”,努力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经济强区和滨水新城。

  着力建设“品牌更响”的国家级园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转型升级和城市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确保到2020年,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0亿元,财税收入突破40亿元,综合实力排名进入全省产业园区第一方阵。

  着力建设“实力更强”的国家级园区。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开放新格局,着力提升城市承载力,初步建成“海绵城市”、“智慧园区”,努力实现区域路网全覆盖、市政设施匹配到位,综合服务功能明显增强。提升综合吸纳力,在更大范围内吸引资源、吸收要素,在供给侧充分发挥国家级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产业竞争力,全力建设五大专业园区、七大优势产业,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化。

  着力建设“生态更美”的国家级园区。以“两型”园区基本建成为基础,通过“三生融合”,将经开区从单一的工业园区向宜业宜居宜游的经济强区和滨水新城转变,开创一条增长与转型同步、生产与生态和谐、发展与民生共进的崛起之路。以“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达到基本现代化水平,城乡管理常态化,形成“宁静洁美、绿意盎然”的良好环境。城市风貌更加优美,山水新城特色更加鲜明,“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品质更加突出。

  着力建设“民生更好”的国家级园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率先建成全面小康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进程中,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战鼓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奋进发展的冲锋号,朝着综合实力迈入产业园区“第一方阵”的目标,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正以改革为舵,创新为桨,一路乘风,踏浪前行……(周俊 刘芾 杨新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