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监督!湘潭经开区派驻纪检员制度实现监督全覆盖

来源:湘潭经开区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12-15 08:45: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经开区消息 湘潭经开区实施大部制改革以来,机构由过去的26个部门精简为“2+6”个大部,为保障机构改革高效健康推进,2017年经开区监察体制改革同步推进,在各个部委实行派驻纪检监察员制度,全面强化党内监督,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各部委派驻纪检监察员在经开区党工委、纪工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负责对部委及党组织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监督,对部委重点岗位的权力行使情况和干部职员执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情况、部门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并及时收集和发现部委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和信访线索,协助纪工委调查处理等。

  派驻纪检监察员制度实施近一年以来,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具体体现在“三个有力”:一是有力促进了部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原来在26个部门设立兼职纪检员,存在派驻人员监督与所驻部门业务工作“两张皮,空对空”的问题。派驻专职纪检监察员之后,有专职人员督促部委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项制度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廉政文化建设等得到全面加强。比如,各纪检监察员参与所在部委的部务会议,对业务工作从廉政建设的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有效防范廉政风险;财政和招采部派驻纪检员指导所在部委出完善了机关差旅管理办法、财政性资金业务审批流程等,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的笼子等。二是有力提升了执纪审查效率。派驻纪检监察员管理办法规定,纪检员要认真完成纪工委、监察局交办的执纪审查工作任务,直接参与纪律审查工作。因纪检员熟悉派驻部委的业务工作,对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和处理时,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三是有力促进了作风建设。各派驻纪检监察员在部务会议上及时传达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节日和节点在部委工作群转发廉政短信,对干部职工进行廉政提醒;深化作风检查,对工作人员考勤纪律、工作纪律、业务工作中的廉政纪律进行明察暗访,各部委作风建设得到有力加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