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经开区非公企业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国强 罗凯 晏大军 编辑:刘艳芳 2017-12-15 09:16:00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经开区非公企业助力精准扶贫

  人民网长沙12月14日电 为落实市委关于开展企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工作要求,今年来,岳阳经开区积极引导企业参与扶贫工作,发挥民营企业的独特优势,“企业精准扶贫行动”正以蓬勃兴起的态势在全区推广。广大民营企业纷纷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资金、项目、技术、就业岗位等方面的帮助,积极助推全区8个省定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全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岳阳经开区共动员118家企业参与帮扶,投入金额达160万元,深度帮助20户以上、协助100户以上贫困家庭脱贫,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72人,完成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19人,帮扶一批村级集体发展,改善了贫困户生产生活,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添砖加瓦。

  健全机制 村企结对全覆盖

  脱贫攻坚作为关乎民生的“头等大事”。岳阳经开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全区成立区企业扶贫和就业扶贫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担任,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严若鹏和区工委委员、总经济师李兴吾担任副组长。今年7月份,岳阳经开区召开了企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紧急动员会,园区改革和产业发展局牵头会同各小组成员深入企业、工商个体户及非公经济各界,全面走访有参与意向的企业和爱心人士。

  在广泛的宣传发动下,全区工业企业、重点服务企业、房地产建筑企业、大型商贸企业等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深刻认识到新形式下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参与,纷纷加入扶贫队伍。区企业扶贫和就业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抓好企业与区乡两级扶贫机构的对接、与驻村扶贫领导和单位的对接、与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工作人员对接,确保有序行动,工作不走样。

  在扶贫工作中,相关部门对企业帮扶工作给予指导,深入企业和贫困村调研,指导编制帮扶项目规划,并协调解决企业在帮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动企业扶贫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年10月17日,岳阳经开区工委书记文春方率30多家企业深入新老、平地等村的贫困户中“攀亲”结对帮扶,形成了“企业+贫困村”“成功人士+贫困户”帮带格局,实现村企结对帮扶全覆盖。

  转变观念 智力扶贫强推进

  “老师教了我们很多专业知识,特别是饲养和猪病防治的各方面技术,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省了好多麻烦,非常感谢他们。”西塘镇新老村贫困户老李家里养了十几头猪,一直都凭经验养殖,这次听了湖南九鼎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讲解的生猪养殖技术,犹如醍醐灌顶。有了专业人才的“传经送宝”,老李对他的生猪养殖信心十足。

  在精准扶贫行动中,贫困户的思想观念是否转变是能否实现脱贫致富的关键。湖南九鼎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海陵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与结对帮扶贫困户进行有效探索,通过对实用技术和经营管理等技能培训,帮扶结对更新了生产生活观念,提高了生产技能和生活质量,增强贫困村的自我造血功能。

  湖南九鼎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以饲料、动保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主业,集养殖、屠宰、肉制品深加工于一体的大型农牧企业集团,在与新老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后,深入帮扶村开展调查研究,寻求帮扶最佳结合点。该公司除了为新老村提供技术支持,还送去了资金扶持,给村里增添了活力,让该村的贫困户尽早脱贫,实现共同富裕。

  创新模式 电商扶贫拓新路

  “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政府帮我们修了路,搞起了养殖场,还有企业帮忙销售,太好了!”西塘镇平地村的李志平说起政府和企业的帮扶不停地说着感谢。

  李志平今年62岁,身体多病,老婆患精神疾病,有个女儿已经出嫁了。以前的日子过得很贫苦,全靠低保和平时种田种菜维持生计,房子也是危房,住得很不安稳,开销最大的是给老婆买药吃,一年的药费就要三四千。因为没有别的收入来源,只能靠借钱过日子。两年来,政府为他制定帮扶政策,修路修房子添置家具,还搞起了家禽养殖场,提供小鸡300只,小鸭120只,母牛1头,还种植了60多株红心柚。

  今年11月份,湖南湘阳中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帮扶领导小组来到平地村,针对李志平养殖鸡鸭存栏的情况,同意通过公司的平台,帮忙承销产品,形成上网营销、线下实体展示的营销模式。李志平养殖的鸡鸭很快就通过该模式销售一空。

  农村里,销售滞后的问题一直存在,金凤桥管理处硚石村富而康合作社养殖了成千上百的鸡鸭,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扶贫小组进驻后,发动公司几百号人员通过微信承销产品,产品供不应求。

  政府打基础,企业助销售,这种一条龙的服务模式在我区广大农村生根发芽,贫困户再也不担心吃穿住行的问题,甚至慢慢地成为一个个农家小老板了。

  “感谢政府和企业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要是没有他们,我哪能过上现在这样的好日子!”硚石村贫困户苏爹说。

  联手共建 就业帮扶谋发展

  上午8点,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已经开始规范而有序的忙碌了。金凤桥管理处的小杨就是其中的一员。

  小杨的家庭很特殊,父亲瘫痪在床好几年了,母亲除了一天到晚照顾父亲外,还要干农活,小杨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早早地辍学到外地打工。今年11月初,科美达公司扶贫小组来到小杨家,了解他家里的情况后,总经理陈勇彪觉得小杨总是在外地打工也不是个办法,如在家附近工作还能抽出时间照顾家里。于是,立即决定安排一个合适的岗位给他。

  “刚开始上班,工作上的事我也不是很懂,但是在厂里有师傅教,我一定会认真学习,学好身技术不辜负大家对我的关心和照顾。”小杨说,现在他有更多的时间陪伴父母了,一定要好好珍惜。

  今年来,园区企业扶贫行动围绕实现精准对接、促进稳定就业的目标,通过劳务协作、开发岗位、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权益维护等措施,帮助一批未就业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一批已就业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帮助一批贫困家庭“两后生”就读技工院校实现技能就业。目前,已实现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72人,完成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10人。使这些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养家,大大改善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扶贫济困:公益捐赠聚合力

  “我们离城区比较远,一点点小毛病很少会去医院看,这次医生到村里面来给我们看病,检查还不要钱,药也送给我们,太感谢了……”10月17日,岳阳新华达制药有限公司带着医生、专家和价值5万多元的药品来到康王乡白湖村开展送医送药进村活动,受到村民连连点赞。

  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岳阳经开区民营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加扶贫济困、扶贫日等公益活动,主动认领贫困家庭、贫困学生,通过捐款捐物、助学、助老、助残、助医等形式,改善结对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岳阳金投置业有限公司捐赠5万元到西塘镇岳彭村用于改善贫困户条件;海陵科技对接康王乡茶蔸村,了解该村贫困户都是因病致贫,资助每户1000元的扶贫资金和生活必需品;道道全、科伦药业、拓福家纺、湘天建筑等深入平地村、韩龙村等,走访慰问贫困户,给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及米、面、油、棉被、药品等生活物资,确保精准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与党同心、与“民”同行。岳阳经开区充分激发民营企业的积极作用,发挥优势,团结一致,走出了一条民营企业助力扶贫攻坚的好路子,成功打造统一战线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好品牌,凝聚起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为共同打赢扶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杨国强 罗凯 晏大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