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经开区按下奔小康“快进键”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徐典波 蔡华波 张冰明 编辑:刘艳芳 2017-12-18 09:43:57
时刻新闻
—分享—

南翔万商十里洋场建设场景 张冰明 摄

  巴陵城东,气象万千。汽车城、飞机场,产业园、商贸区……如雨后春笋一般崛起,密集开工建设,项目遍地开花,今年经开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有望突破40亿元,总量稳居岳阳全市第一;

  72岁的李满新住在王家河边,他喜欢在家门口的绿道上散步,累了就在河边赏风景,河底水草清晰可见,“绿水青山”又回来了……

  行走经开区,她的嬗变无处不在,小康路越迈越实:该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三季度达94.5%,在岳阳市一类县市区中继续名列前茅。

  如何将发展成果惠及全民?经开区树立了“高标准”:在全民脱贫、奔向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千方百计把人民的期待变成具体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经开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区工委副书记刘光明等工委班子成员,纷纷深入各自联点村现场调研,为贫困村争项目、筹资金、定规划、谋发展。近年来,该区加大民生领域财政投入,按下奔小康“快进键”,全面铺开产业、水利、危房、教育、道路等民生实事工程。

  “学校建好后,咱们孩子能就近上好学校了!”经开区珍珠山中学今年8月正式招生,周边家长纷纷带孩子前来报名,得知2018年上学期该校就可以迁入新校区,都欣喜不已。这只是该区大力加强民生实事工程的一个缩影,投资5亿多元的教育“三年行动”亮出成绩单:2014年至2016年,全区共规划部署教育建设项目68个,使办学条件“大升级”,与市直学校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国家级”的实力初步彰显。

  5年来,该区新增城镇就业2.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农合、城镇医保覆盖率均达到95%以上,城乡低保保障水平稳步提升。住房保障和安置工作成效显著,新建安置房8000多套,新增各类保障房2000多套,完成棚户区改造约5000户。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覆盖率达到100%。公共医疗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7.45‰。

  “升级”行动全面开花。该区加大市容市貌、城中村建设改造力度,持续深入开展交通秩序、环境卫生、集贸市场、农贸市场、“五小”门店、窗口单位、网吧、校园周边环境、绿化美化等九大专项整治行动,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品位、优化投资环境的有效举措,城市环境日趋改善,民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身边的喜人变化,顺应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为30万经开区人民参与全面小康建设,增添了信心和活力。西塘镇公城村村级文体活动中心,几位村民正在作画,其中一位种植柑橘的农民,作品还在全区的“欢乐潇湘·幸福岳阳·魅力经开区”活动中展出。斑斓画卷,灵感来自何处?他们回答:“画的就是村里的小康生活!”

  共建同享,带来了社会和谐与繁荣——多年来,无论和谐指数还是群众满意率,经开区一直位居岳阳前列,这也成为干群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不竭动力。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面对新使命、新要求,经开区正昂首新征程,阔步迈向新时代!(徐典波 蔡华波 张冰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