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振兴实体经济 长沙经开区以创新驱动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露 黄姿 编辑:刘艳芳 实习生:龚蓉 2017-12-19 17:41:1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经开区管委航拍图。郑骏摄影。

11月29日,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与长沙经开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曾诗怡摄。

12月12日,君马汽车旗下首款轿跑SUVS70在众泰汽车长沙生产基地正式下线。刘晓东摄影。

12月18日,美国智能视网膜项目落户长沙经开区。

12月19日,广汽三菱“祺智”新能源车长沙下线。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黄姿 长沙报道

  11月29日,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与长沙经开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投资100亿元建设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

  12月6日,计划投资超100亿元的京东无人车产业基地项目落户园区。

  12月8日,猎豹汽车长沙公司投产暨新能源汽车CS9 EV下线。

  12月12日,君马汽车旗下首款轿跑SUVS70在众泰汽车长沙生产基地正式下线。

  12月18日,美国智能视网膜项目落户长沙经开区。

  12月19日,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祺智下线暨上市活动在园区举行。当天,长沙经开区广汽三菱发动机及整车技改项目、烁普汽车动力锂电池隔膜项目、索恩格汽车部件项目接受全市项目建设流动观摩现场会“检阅”。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3台新车下线,3个项目签约,三天智能制造峰会活动,一个引资300亿的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推介会的举行……长沙经开区在项目引进、建设、投产方面“大事件”频发,2017年在大干实体经济中呈现一马当先之势。

  重大项目的密集落地、主导产业的强劲势头,让“肌肉”日益壮实的长沙经开区,跑出惊人“加速度”。2017年,长沙经开区预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430亿元,增长16.2%;完成工商税收140亿元,增长19.9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0亿元,增长20%,其中工业及生产性服务业投资190亿元,增长30%,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以项目为引领,长沙东全面崛起,长沙经开区以新作为打造新格局,在新时代实现新跨越。

  近年来,长沙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等省、市发展战略,围绕“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率先建设5000亿国家级园区”发展目标,以“转型、创新、提升”为总揽,以园区智能制造中长期发展规划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智能制造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智慧园区与人才高地“双臂支撑”,突出产业链建设,形成了工程机械、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电子信息、军民融合等“两主一特一融合”产业格局,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截至目前,园区共引进、洽谈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项目87个,其中新引进项目42个,总投资额550余亿元。其他在谈项目45个,总投资约700亿元。

  主导产业支撑 引领发展增长极

  汽车产业发展迅猛,工程机械产业转型加速,电子信息产业方兴未艾,数据显示,长沙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工程机械、电子信息三大产业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分别为41.6%:37.7%:10.9%,多点支撑产业格局更趋稳固。

  2017年,汽车产业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1014亿元,整车产能超过100万辆,达129万辆,实际生产69万辆;广汽三菱欧蓝德、广汽菲克指南者、上汽大众斯柯达柯迪亚克、长丰猎豹CS9 EV等一批新车型将相继达产或投产。今天上午,广汽三菱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车祺智PHEV在长沙经开区下线,这是该公司实现新能源和双品牌战略后,首次由中方股东为合资企业导入的品牌和技术,意味着汽车产业迎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工程机械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积极跨界工业互联网、住宅工业化、军工装备、创新创业等领域,扭转了连续下跌趋势,实现产值862亿元。

  千亿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长沙经开区集聚了六大知名汽车品牌,今年1-11月完成产值919.6亿元,增长43.4%,全年整车产能超过100万辆,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成为园区首个千亿产业集群。工程机械产业也在加快转型升级,今年回暖势头明显,1-11月完成产值833.1亿元,增长3.9%,成为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在望。今年,猎豹长沙工厂、铁建重工高端地下装备制造项目二期相继落成投产,成为两大产业持续增长的强心剂。

  “猎豹长沙工厂从去年5月破土动工,到今年4月总装车间投入生产运行,再到9月冲压、焊接、涂装三大工艺和新能源动力车间全部建成,实现了边建设边生产,创造了让人惊叹的‘猎豹速度’。”12月8日,猎豹汽车CS9EV下线,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说道。

  猎豹汽车长沙公司项目是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为主导产品而新建的企业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51亿元,总用地面积约80万平方米,由长沙经济技术开发集团公司代建厂房,猎豹汽车长沙公司承租。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形成年产15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二期形成年产2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含新能源汽车)。于2016年3月开始筹建、4月开始回填土方、7月正式开工建设,2017年4月通过工信部验收,5月2日正式获批独立整车生产资质。从厂房施工、设备安装调试到2017年4月实现试生产,历时仅9个多月,试生产阶段完成CS9整车产销1.5万辆,产值12亿元,税收7000万元,实现了边建设边生产的新突破。2017年12月8日正式建成投产,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62亿元,年税收18亿元。

  该项目由长沙经开区代建,开创了政府与企业合作共建的新模式,从项目开建到试生产仅用了9个月时间,创造了项目建设加速度。

  打造智能制造第一区

  在转型创新升级的进程中,长沙经开区的企业频频按下“快进键”,让园区主导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在今年9月开展的全省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称长沙经开区的“博世汽车是家门口建起来的‘工业4.0’样板工程”。上汽大众、蓝思科技、博世长沙等企业都是智能工厂的典范,千山药机、树根互联等大批企业在智造领域取得的成就让人侧目。

  在第二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暨智博会上,长沙经开区专设“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园区专题论坛”,率先发布《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25)》,并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苏州联讯图创软件有限责任公司现场签约,构建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成为“惊艳”峰会的亮点所在。

  以树根互联为例。目前树根互联成立了长沙子公司,支撑园区企业开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企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长沙树根互联已经和园区内的蓝思科技、优力电驱、万通科技等6家企业开展实施第一批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完成后试点项目运营成本预计降低超过20%以上,运维服务效率预计提升30%,将为企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

  而长沙经开区发布的《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中长期发展规划》显示,2021年,长沙经开区将依托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程,建设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应用基地、示范基地和创新基地,打造世界级的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完善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基础,构建智能制造人才高地,支撑5000亿国家级园区建设。2025年,将推动主导特色产业全面实现智能化转型,打造三个千亿以上产业集群,建成“湖南第一,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