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笑脸对磨难 湘潭高新区“快活娭毑”有大智慧

来源:湘潭高新区 作者:周玉婷 编辑:刘艳芳 2017-12-20 10:42: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12月20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玉婷) 说起家住湘潭高新区双马街道新塘里社区的谭亿芳,社区工作人员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她快70岁了还一直热心社区事业;更难能可贵的是,家庭的变故并未将她打倒,她依然乐观地生活着,坚强面对,是社区公认的“快活娭毑”。

1

谭亿芳细心照料丈夫

  12月11日,我们来到谭亿芳家。她虽头发大部分已花白,但脸上洋溢的笑容,让人倍感亲切。如果不是深入交流,我们很难相信,这样一个时刻带着笑脸的娭毑,在这几年一直经受着家庭变故带来的磨难。

  2014年初,她因为患胆结石动了一次大手术,病情还没有康复过来,老伴王国清不幸遭遇车祸,造成重型颅脑外伤、肺挫伤、骨折,出现肾脏并发症,两次在“鬼门关”前徘徊。

  “刚开始的几个月情况很严重,他神志不清,且全身都不能动弹。在医院住了8个月后,情况才开始好转。”虽然家里遭遇变故,但谭亿芳总是往好的方面想,一方面悉心为丈夫准备营养丰富的一日三餐,另一方面她总是笑脸迎人,给了丈夫鼓励和安慰,连病房里的其他患者和医生护士都受到了感染。她说:“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挫折和困难都是正常的,因此我都是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

  2016年7月,王国清出院回到家,谭亿芳依旧一心一意地照顾他,尤其是每天夜里,都要多次起来为丈夫翻身和护理,很少睡整觉。如今丈夫身体一点点好转,从最开始的瘫痪在床,到现在已经能拄着单拐独立行走了。“多亏了老伴的照顾和开导,不然我哪能好得这么快。”王国清说。

  王国清住院治疗,除了40多万元的事故赔偿款外,老两口的所有积蓄也都花光了。唯一的儿子远在广州打工,境况也不太好,老两口只好一直住在冰冷潮湿的毛坯房中。知道她家的情况后,去年年底,社区联合多家企业,免费将老人的房子装修一新。

  “谭姨几乎不和我们说家里的困难事,自从她丈夫出事后,我们才知道他们一直住在毛坯房里,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她平时要照顾丈夫,还经常抽出时间服务社区。”社区副主任周羽红说,社区里有另外一位老人也是家中遭遇了变故,但她的心态却截然不同,长时间从悲伤中走不出来,“谭姨知道后,经常到这位老人家里用自己的经历去开导她,陪她聊天,并经常把自己种的蔬菜送给老人,真是个好人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