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九华人的汽车“野心”:造完整车 再造一座“汽车之城”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刘艳芳 2017-12-20 14:26: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辆吉利汽车正在接受最后的调试。吉利汽车湘潭基地全年预计全系产品突破19万辆,产值突破160亿元,税收突破11亿元。

2018年,长株潭F2国际赛道及汽车文化产业园将分期开园,涵盖汽车主题公园、汽车博物馆、汽车俱乐部等全新业态,九华汽车文化产业已经走在了不少老牌汽车产业基地前面。

舍弗勒(湘潭)有限公司。德国工业4.0领军企业、世界五百强舍弗勒把打造全球首个“未来工厂”的愿景寄托在九华。舍弗勒培训中心的产业工人将持有通行欧洲的技能资质证书,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匠”。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湘潭报道

  2003年9月8日,在湘潭市一次市委全会上,传出了湘潭要成立九华经济区,建设一座汽车城的消息。

  村里面能造出汽车来?淳朴的村民们抛开疑惑,以自己的方式作出最大的支持:6个月后,在湘潭响水乡,九华村九华组村民戴伏初率先拆屋腾地,迎接九华首个整车生产项目进驻。

  如今,这个从乡村起步的国家级园区经济总量稳居全省园区前三,产业结构呈现多点支撑的大好局面,湖南又多了一座名副其实的产业新城。

  14个年头过去,九华人心中的“汽车梦”未曾淡去,逐梦路径愈加清晰。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介绍,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湘潭经开区的“汽车之城”宏伟图景已经展现:到2020年,九华将形成乘用车50万辆以上、新能源车产能15万辆、专用车1万台以上的年产能,汽车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建成全国园区中汽车产业最具特色的园区。

  从全球采购到九华智能制造

  本地配套率将达70%

  连日来,湘潭经开区“汽车之城”建设喜讯频传:

  11月10日,投资100亿元的德国新能源电动汽车制造项目签约落户湘潭综保区……

  11月15日,湘潭经开区签下2.2万吨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

  11月22日,舍弗勒湘潭制造基地正式奠基,这是德国工业4.0领军企业舍弗勒在全球的首个“未来工厂”……

  这意味着,湘潭经开区整车生产将进入“双核驱动”时代,湘潭汽车产业本地配套率不足的境况正加快好转:此前,湘潭5家整车企业零部件配套本地配套不足20%,省内配套不到30%。

  湘潭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园区以更高的准入条件、更先进的技术水平等标准招商选资;另一方面,借改革内生动力,园区更注重提供能减少商务成本、增加利润、获得发展空间的优质营商环境。

  招商势头一路高歌,九华成功聚集包括德国舍弗勒、埃贝赫、美国塔奥、加拿大麦格纳等世界500强及罗佑发动机、海博瑞德、凌云工业等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企业70余家。

  “2016年园区合同引资600亿元,70%的项目集中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2017年招商引资形势更好。”该负责人表示,未来湘潭经开区汽车产业本地自主配套率将提升至70%,整车企业在九华的发展环境将越来越好。

  从传统制造迈向现代高端特色产业

  “十三五”期间有望年均增长30%

  “九华的汽车企业很有特色,已经达到国内汽车行业一流水平。”在上个月举行的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如是评价。

  在不少汽车产业基地的整体规模和产值还在低位徘徊,迫切需要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之时,湘潭经开区何以能得到这样的评价?

  看龙头引领。落户九华以来,吉利汽车划出了一道始终昂扬向上的曲线:继夺取湖南产能最大汽车制造基地、湖南省首家汽车出口规模企业桂冠后,明年吉利旗下铭泰投资集团建设的F2国际汽车文化产业园将分期开园,涵盖汽车主题公园、博物馆、汽车俱乐部等全新领域,九华将在汽车文化产业上一举超越不少老牌产业基地。

  看产业远景。新能源汽车是出行领域最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前布局、大胆谋划,湘潭经开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颇为可观。这里不仅能生产以吉利新能源SUV、国内首款量产大型纯电动环卫洗扫车等整车,还形成了覆盖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组件的全产业链,部分领域全国领先。

  看发展后劲。湘潭经开区出台诸多措施,在总部经济、企业上市、高端人才引进等层面给与企业全方位支持;作为全省首个成立行政审批局的园区,在企业将享受快速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作为全国首批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园区,2018年企业每度电落地价能便宜5分钱,真正实现降成本。

  人才和智力支持方面, 25个国家、省部级自科类科技创新平台,3家院士工作站、华研实验室、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领衔的院士工作站,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舍弗勒培训中心等,将让各大汽车企业梦寐以求的“高端科研本地化、人才培养专门化”得以实现。

  湘潭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汽车之城”战略的引领下,“十三五”期间园区汽车产业有望年均增长30%,到2020年,将为湘潭贡献一个全新的千亿产业。

  一流产业撑起一流园区

  发展蓝图不止于“汽车之城”

  园区是载梦之城。在九华,企业把自己的大战略、大梦想寄托于此的案例俯拾皆是。

  落户九华11年,湘潭地通汽车公司从一个租用吉利厂房生产的配套小厂一跃成为地通集团在国内最重要的生产基地,成为吉利LYNK&CO、博瑞、博越,沃尔沃、广汽菲亚特等国内响当当品牌的核心部件供应商。感受到九华产业发展的蓬勃后劲,地通已经将总部搬迁至九华。

  世界五百强舍弗勒将把九华基地打造成为全球首个“未来工厂”,除了精益生产、柔性生产等先进生产过程,产品、设备甚至客户体验的数字化也将实现。在这里,德国工业4.0将成为现实……

  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桑顿新能源在此搭建了以博士、硕士及发明权持有人为主要力量的研发团队,已经申报百余项技术专利……

  目前,园区已经培育有吉利汽车、泰富重装两家百亿企业,未来几年,将加大力度,培育8-10家百亿级企业,加快向现代特色产业体系转型。

  “一流的产业”外,湘潭经开区还给制定了“一流的速度、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体制、一流的团队”共五个一流的目标。除了“汽车之城”,湘潭经开区还将坚持打造活力之城、智慧之城和开放之城。以“五个一流”为动力,通过“四个城”的有力支撑,九华将通过5-8年建成全国一流园区。届时,这座新时代下的产业新城将成为湖南经济版图上更重要的经济重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