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雨润物细无声——湘潭经开区民政工作亮点聚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钟泉 何彩滢 编辑:刘艳芳 2017-12-21 09:34: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经开区消息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对于民政工作来说,就像细细的春雨,时刻滋润着那些存在困难而需要关怀的人们。

  在湘潭经开区,民政工作者以大爱之心温暖着需要关怀的群众,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共同携手走向阳光未来。

  灾后重建

  住进新居乐陶陶

  对于湘潭经开区响水乡映山村的戴新辉来说,在过年之前就搬进了新居,这是他今年最高兴的一件事情了。

  12月18日上午,阳光明媚。戴新辉坐在新居门口悠闲地抽着烟晒太阳,腾起的烟雾在阳光照耀下,一圈圈慢慢散去。

  今年6月底,湘潭遭遇了特大洪灾,戴新辉家的土砖房也遭了殃。在大雨接连袭击下终于不堪重负成了危房,戴新辉一家在乡政府及村里的帮助下,在组长家住了下来。为了切实解决灾后重建问题,湘潭经开区民政和农村工作局牵头积极争取上级救灾救济资金110万元,用于特大暴雨洪灾的受灾群众安置、灾后房屋重建和修缮,以及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冬春基本生活。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湘潭经开区全区32户因灾受损的民房修缮已竣工,有望在春节前全部入住。戴新辉家的房屋在10月中旬就已经建好,如今戴新辉夫妇已经乔迁新居。

  今年以来,为加快湘潭经开区民政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湘潭经开区民政和农村工作局把灾后重建、困难救助、养老服务、助学贷款等作为有效遏制困难对象因灾因病致贫的重要举措,早计划、早安排、早行动,全年共争取上级各类民政专项资金1550.45万元,较去年增加200余万元,两万余人受益,切实保障了全区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小康提供生活保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低保助学

  创造性精准扶贫

(长沙市一中九华分校师生正在上课)

  9月13日,湘潭经开区响水乡黄龙村低保家庭沈婷同学成功申请助学贷款,华融湘江银行成功发放其今年的助学贷款1万元,解决其大学就学压力,帮助她喜圆大学梦。

  为扎实推进扶贫助学工程,除国家出台的教育扶贫政策外,湘潭经开区结合实际情况,针对全区范围内的困难低保家庭中入读大学的子女单独出台了《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提供低保家庭助学贷款的实施办法》,由湘潭经开区财政为辖区内低保户家庭子女在大学期间每年1万元的全额贷款担保和全额贴息,由产业投负责提供贷款信用担保,并与银行签订《助学贷款担保协议》,借款学生毕业后直至参加工作,利息归湘潭经开区财政承担。

  为提高群众知晓率,湘潭经开区民政和农村工作局通过九华网、微九华等媒体平台公开资助政策、办理流程等内容,在全区学校、学生家庭、城区、村(社区)居委会便民栏、车站等人员密集点进行政策宣传,努力让更多家庭贫困学子了解享受到这一惠民政策。

  “低保家庭助学贷款是湘潭经开区帮助城乡低保户家庭的一项精准扶贫项目,是湖南省首例,填补了国家教育扶贫政策中未涉及到的非专科、本科类职校生助学扶贫的空白。”湘潭经开区民政和农村工作局负责人介绍。

  湘潭经开区全年发放城乡低保资金419.01万元、特困供养资金165.58万元、医疗救助资金87.84万元、临时救助及慈善救助资金52.57万元,切实帮助区内群众解决困难。

  搭建平台

  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10月19日,湘潭经开区民政和农村工作局与响水乡民政工作人员前往陕西西安以琳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探望了湘潭经开区寄养的特殊孤儿刘晓晴,为她送去了衣服、鞋子等物资,陪她到西安市博物馆、西安城墙等地参观学习,并由湘潭经开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解决其寄养、学杂及相关医疗费用。

  今年九月正是新生入学时间,为确保各类大中专、职校录取的孤儿不因贫辍学,湘潭经开区民政系统对全区所有孤儿的入学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第一时间为今年考上医药专科学院的响水乡映山村孤儿曾晓筹集学费,按救急难的程序及时为她解决3000元,并鼓励其自立自强,战胜困难,认真学习。

(塘高村留守儿童之家)

  刘晓晴、曾晓只是湘潭经开区对特殊儿童关爱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湘潭经开区全区25个村(社区)均设置了“留守儿童之家”,对全区44名农村留守儿童逐一建档立卡,签订《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无一个学龄儿童辍学。同时,全区还开展了“连心惠民、与爱同行”、春蕾助学、金秋助学、“希望工程”、“芙蓉学子”爱心助学、“华融湘江银行绿色行动”、“吉时雨”救助等活动,累计资助学生230余名,发放助学款42.86万元。

  殡葬改革

  倡导文明殡葬新风尚

  12月15日,湘潭经开区民政和农村工作局接群众举报,红旗社区一小区内有人违法搭棚治丧,和平街道、红旗社区及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劝导,几经周折没有实质成效。为此,湘潭经开区相关部门立即开展联合执法,通过在现场耐心细致地劝解,民政和农村工作局工作人员向当事人深入细致地宣讲政策。随后,户主自行拆除了违法搭设的灵棚。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殡葬改革,湘潭经开区严格按照《湘潭市殡葬惠民实施办法》《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殡葬改革和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办法》,将殡改与创文工作紧密结合,加大宣传及源头控制的力度,及时兑现奖补政策,全年共计发放44万元,其中奖励集中治丧22例,火化并进入公墓补贴11例;同时对“非法墓地”进行清理整治,对水泥墓地进行生态化处理,对烟花、鞭炮、丧葬服饰店进行劝退。

  “下一步,我区将在全区范围内进一步加大殡改工作的宣传力度,树立‘文明丧葬,绿色丧葬’的理念,充分发挥安置区、住宅小区的楼栋长、单元长及广大党员的作用,第一时间发现并做好劝导工作,将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湘潭经开区党工委委员、殡葬服务专项整治工作联合执法组组长宋新平表示,同时继续加大对殡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违规在城区室外搭棚治丧,影响市民生产、生活,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通过加强殡葬管理,规范治丧活动,促进城市文明建设,推动该区殡葬改革事业健康发展。

  居家养老

  让夕阳更红晚霞更美

(和平街道将军渡社区养老中心)

  12月5日上午10点,湘潭经开区响水乡星沙村村民黄谷云、冯淑敏老人及其女儿黄文娟来到“一屋人”家政服务公司,将一面绣有“春光灿烂,温暖民心”字样的锦旗送给“一屋人”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杨文利,对公司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经验丰富且热心关爱服务对象的优质服务表示感谢。

  星沙村杨林组的冯淑敏老人今年87岁,坐在轮椅上已将近9年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是湘潭经开区民政部门确定的居家养老服务对象。

  “母亲瘫痪在床将近9年,哥哥也身患残疾、嫂子有疾病,基本上都是我回娘家照顾,自从湘潭经开区有了居家养老服务政策以来,服务人员每月都会定期上门为我母亲理发、洗澡、洗换床被,多脏多累都没有嫌弃过。”老人的女儿黄文娟满怀感激地说。

  去年7月,响水乡政府、和平街道办事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社会机构具体实施的方式,通过政府采购招投标形式引进专业服务机构“一屋人”家政服务公司,为全区符合政策的老年对象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涵盖换季洗晒、保洁整理、助餐、助浴、康复、特殊需求等老年人常用服务项目及各类生活低偿服务。

  “政府买单、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是政府关爱老年群体的创新举措,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现实需要。”湘潭经开区民政与农村工作局副局长谢建香表示,目前正在建设湘潭经开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平台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居家”养老服务,让所有有需求的老年人都能享受到政府提供的专业服务,且根据老人服务需求量身定制服务内容,实现需求与服务的无缝对接。

  今年,湘潭经开区全面完成省重点民生实事新增养老服务床位12张。与“一屋人”家政服务公司合作,积极开展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全年共服务3481人次,发放服务费66.28万元。及时发放老龄补贴602人次、11.61万元;积极开展“重阳节”慰问活动,发放慰问费3.98万元、活动经费13.25万元。(记者 钟泉 何彩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