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汽车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增强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洪静雯 编辑:刘艳芳 2017-12-22 10:42:15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新区屹丰汽车零部件生产车间。(记者 方阳 摄)

高新区屹丰汽车零部件生产车间。(记者 方阳 摄)

  湘潭在线12月2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洪静雯)创新发展增动能,转型升级补短板。动能从哪里来?补哪里的短板?落脚点还是得从产业说起。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增长极,如何“补链强链延链”成为湘潭高新区创新发展的集中体现。今年以来,在汽车产业领域,高新区不断布阵落子。在以湘潭屹丰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为棋眼的带领下,高新区汽车产业链正逐渐做大,产业集群效应正不断增强。

  屹丰湘潭基地,是中国屹丰集团在国内布局的第10个生产基地、在中部地区布局的第一个生产基地。作为北京奔驰、华晨宝马、上海大众、奇瑞捷豹路虎等13家汽车制造厂的一级零部件及覆盖件模具供应商,中国屹丰集团同时为国内其他众多汽车企业提供零部件配套,也是国内覆盖件模具制造的领军企业。

  12月19日,在屹丰湘潭基地汽车部件厂房里,最引人注目的是成卷堆放的汽车板。高新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汽车板的原材料是娄底市华菱安塞乐米塔尔汽车板项目生产的,在屹丰湘潭基地冲压成型后,制成的零部件再供往上海大众(长沙)、广汽菲克及吉利汽车等。“湖南汽车产业链打通上下游,屹丰湘潭基地可是重要一环。”

  作为今年的重点工程,屹丰湘潭基地第三期铸工制造厂房7月正式投产。“铸工制造厂房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3月底进行铸铁线设备单机调试,4月上旬两条铸造线进行联机调试,5月底投入试生产。”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目前铸工制造公司已经完成了吉利、大众等项目的几十套模具铸件。随着三期工程全面投产,湘潭屹丰基地将成为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和模具制造基地,预计年产值达40亿元,

  高新区招商局工作人员介绍,从2013年12月26日,中国屹丰集团与湘潭高新区正式签约,成为进驻湘潭高新区零部件产业园的第一家企业到2014年7月29日开始建设,不到一年时间,屹丰湘潭基地就在这片土地上迅速崛起,园区汽车产业链这盘大棋也随之盘活。如今,越来越多与汽车零部件相关的企业开始进驻园区。去年,波奥云德电器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落户高新区,总投资约2亿元。该公司主要生产塑料配件、汽车微电机、汽车遥控电机、汽车发电机、摇窗机等产品,现在是上海大众的A级配套供应商。今年,江苏环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汽车隔音降噪零部件生产基地落户园区,总投资约1亿元,项目分两期投资建设。其中,一期建设选择租赁高新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厂房,已于今年8月投入使用,预计年产值约3000万元,产品主要为长丰猎豹和北汽配套;二期计划2019年开工建设。一期、二期全部完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5000万元。

  同时,高新区正通过以商招商的形式,发挥屹丰湘潭基地龙头项目集聚效应,重点跟进对接一批汽车零部件产业优势项目,争取集中布局,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