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员参与 全力以赴 全速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冰明 万华兴 编辑:刘艳芳 2017-12-25 17:18: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张冰明 万华兴 岳阳报道

  10月17日,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当天,岳阳经开区工委书记文春方率领28家企业代表,来到西塘镇新老村,开展“企业联手共帮扶,党群连心促脱贫”精准扶贫行动。区办公室、发改局、地税局、工商分局、农村工作部、教文局、西塘镇及驻新老村、平地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参加。

  活动中,每一家企业代表与贫困户现场结对,新华达制药有限公司现场发放了药品,区教文局发放了扶贫助学资金。文春方对广大企业家积极参与全区精准扶贫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参与,主动贡献,为全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他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单位要对帮扶工作大力支持,提供保障,建立健全帮扶机制,对表现突出的企业要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传递正能量;要真帮实扶,发挥企业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优势,通过智力支持、物资帮扶、技术指导、带动就业等方式,扎实推动帮扶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形成“企业+贫困村”“成功人士+贫困户”帮带格局,用实际行动助推全区如期全面脱贫。

  当天上午,全区“企村联手共帮扶·党群连心促脱贫”活动在西塘镇举行。活动现场,道道全粮油、科伦药业、拓福家纺向全区各贫困村捐献食用油490箱、药品32箱、棉被245床。岳阳湘天建筑有限公司承建了西塘镇三荷社区贫困户陈止文家的危房改造。

  此次活动以贫困户得实惠为目的,坚持物资救助与精神鼓励相结合,通过医疗救助、产业帮扶、文化下乡等专项扶贫方式,集资集智,着力提高农民素质,帮助寻找致富门路,不断增强贫困村及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全力助推精准脱贫。

  全区规范扶贫资金

  管理工作部署会召开

  10月15日,文春方主持召开全区规范扶贫资金管理工作部署会,传达全市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区扶贫资金管理相关工作。区工委委员、总经济师李兴吾等参加。

  会议要求,要压实责任,各乡镇(管理处)要把深入推进规范扶贫资金管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区财政局要加强业务指导,确保资金在阳光下运行;要开展清查,严格按照扶贫资金管理及使用的要求和标准,全面开展扶贫资金管理自查自纠,真实掌握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要及时整改,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有力有效;要跟踪督查,成立联合督查小组,重点督查各村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对于虚报申领、挤占挪用、套取资金等行为要严肃查处。

  认真开展扶贫“回头看”

  让贫困户早日脱贫

  近日,区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胥棉桃深入康王乡白湖村开展进村入户走访慰问活动。

  胥棉桃来到结对帮扶对象刘桃家里,详细了解她孙子、孙女的学习教育和家庭生活生产等情况,并给她送去慰问金。胥棉桃叮嘱她要照顾好身体,相关单位要加强教育扶贫力度。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胥棉桃仔细查看了白湖村脱贫攻坚资料台账,询问当前贫困退出和贫困户脱贫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他指出,要认真开展扶贫“回头看”;要强化工作措施;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

  区党群工作部:抓好“三支队伍”管理

  助推行业精准扶贫

  区党群工作部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树立“扶贫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最大的民心”的观念,坚持扶贫工作整体一盘棋、上下一起抓。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上,抓关键,抓好了“三支队伍”管理,即:扶贫工作队员(含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结对帮扶干部、村级干部。

  今年,区党群工作部共进行了4次集中培训、3次集中督查、问责3人;抓平台,8个贫困村均新建示范型村级综合服务平台,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抓特色,抓好了“三业扶贫”模式,即企业、产业、就业扶贫,大力开展“企村联手共帮扶·党群连心促脱贫”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产业帮带、就业帮扶、公益帮助。引导126家企业积极参与扶贫,累计捐款捐物达182万元,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支持油茶、茭白、柚子、光伏、休闲农业等产业项目10多个。

  西塘镇:聚焦第一民生工程

  精准发力助推脱贫

  西塘镇党委、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聚焦精准,着力精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年度战役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夯实基础,摸清底子。通过逐户走访,核查信息,完善台账。根据“回头看”整改清单,组织镇、村干部扎实开展了对贫困户逐户甄别工作,对于应进未进的户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括已脱贫户)逐一上门调查核实,做到应进尽进,应退尽退。

  抓住关键,找准路径。盯住五个省级贫困村全面退出摘帽的目标,实施农村安饮、光伏发电等项目工程,扎实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和兜底扶贫,实行产业发展,增强贫困户“造血”能力。

  强化保障,压实责任。研究制定了《西塘镇2017年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建立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户机制;调整充实了镇扶贫办力量,配备村级扶贫专干,健全扶贫资金分配、监管和绩效评价机制,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制定产业发展随访手册,压实结对帮扶责任。制定了《西塘镇贫困户产业帮扶跟踪随访手册》,要求每一名帮扶干部一个月不少于两次入户,及时了解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调整解决方案和措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