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老村的巨变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冰明 张涵萧 编辑:刘艳芳 2017-12-26 15:23:02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通讯员 张冰明 张涵萧 岳阳报道

  田野里,一簇簇水稻、红心柚长势喜人;山坡上,一株株油茶树茁壮成长;道路上,一支支维修队伍对水淹道路紧张施工。八月的新老村,到处呈现出丰收前的喜人景象。

  园区西塘镇新老村是岳阳经开区工委书记文春方的联点帮扶村,由原新老、守营两个省级贫困村合并而来,现有五保户、低保户1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357人,是全区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由于人口稀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加之全村以山地为主,无法大规模种植粮食作物,导致全村传统种植产业受限,村民收入普遍不高。

  借助精准扶贫工作的强势推进,在区、镇及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新老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农民增收成效明显。新老村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

  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

  是每个人每个家庭的梦想

  文春方曾多次到新老村,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每次到新老村,文春方都深入村民家中,深入田间地头,详细了解村级现状、致贫原因及脱贫举措。书记的随和亲切、普通村民的淳朴热情,转眼间就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村民葛大成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盖起了90多平方米的新房,建了鸡场,年收入超2万元。说起现在的生活,老葛连声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文春方称赞他劳动致富很光荣,“靠辛勤的劳动和不懈的奋斗,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贫困户葛助华的妻子不幸患有尿毒症,因为治病家里有些拮据。所幸扶贫工作队在日常透析药物和器械费用上给予报销,帮助减轻家庭负担。文春方说,大病是很多家庭致贫的原因,对这样的困难家庭,各级党组织要给予更多的关心,这也是我们建成全面小康、实现共同富裕的一项硬任务。

  贫困户葛美桂今年56岁,至今未结婚,没有收入来源,唯一的希望就是有一套自己的住房。在区、镇两级的帮助下,葛美桂的新房选址已经确定,正在走相关审批程序。文春方说,住有所居是人民群众的根本保障,住房的问题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就少了。

  ……

  贫困群众朴实的话语,有满足、有希望,更有憧憬。听了大家的话,文春方感慨颇多,他说:“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区工委、管委会最大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中国梦,就是我们每个人和每个家庭小康梦、富裕梦的合成,只要大家都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去奋斗,就一定能实现。”

  驻村帮扶,助推精准脱贫,

  是户出队村出列的保障

  扶贫不是这家种柚子,那家也跟着种柚子;这家搞养殖,那家也跟着搞养殖,要精准施策才能拔掉“穷根儿”。精准如何定位,文春方认为,关键在驻村帮扶工作队。

  精准扶贫工作开始以后,岳阳经开区建立了扶贫工作队进驻新老村;村合并工作完成后,原驻新老村和守营村两个工作队合并,进一步选优配强了队员。

  从原本熟悉的工作岗位上脱产,来到完全陌生落后的农村工作生活,新老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郭湘建坦言,一开始心理有过消极想法,但看到贫困村的现状,看到一双双渴望的眼神,他的消极心态被决心取代了。

  “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观念落后。”郭湘建说,在走访过程中,他发现造成贫困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缺乏进取精神、有些是没有生存技能、有些是因病致贫,但缺乏自主致富信心和勇气是许多贫困户的根源。

  走村串户,实地勘查,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扶贫工作队员不仅全面了解了村里最真实的一手资料,还获得了村民们的信任,从思想上、行动上、产业上带动着贫困户走向脱贫和致富道路。

  贫困户葛先荣一家7口人,没有收入来源,也没有住房。对此,工作队为他家修建了120平方米的新房,购置了简单家具,并根据他擅长养殖的特点,购置了6头仔猪帮其增收。

  针对有的贫困户想种植油茶的愿望,工作队积极主动对接富农生态油茶合作社,参与合作社的经营。今年共有15户贫困户进入合作社,种植油茶240多亩。

  ……

  据了解,2015-2016年,区工委、管委会在新老村投入110余万元加强了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三口山塘的加固、清淤工程,同时还打深水井一口,方便了农民农田灌溉,保证了居民生活用水;完成了一公里的环山公路的扩宽和驳家堰桥梁建设工程,保障了农民的出行便利和安全;完成了55盏太阳能路灯的亮化工程,方便了村民的夜间出行;完成了500株红心柚种植计划,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经济和其他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完成了宋垅组900米的道路硬化工程,完成了新老村的电信网络建设,完成了学生交通费补助、贫困学生资助和贫困户的慰问工作……

  新老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由最初的68户251人,减少到当前的11户29人,且无一人再次返贫。

  文春方对驻村帮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工作队积极参与开展建档立卡管理、换届选举、抢险救灾、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作,帮助基层制定完善了一批脱贫规划,为驻村协调争取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资金,做了一批惠民生暖民心的实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根植群众,全力服务群众,

  是出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途径

  文春方曾先后多次在公开场合指出,岳阳经开区作为岳阳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区,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雁,就是要在思想和行动上争先,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走在前列;努力在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上争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努力在工作标准和方法创新上争先,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脱贫攻坚工作也不例外。

  根植群众,文春方带头示范。今年61岁的卢金香是新老村宋龙组村民,全家7口人,有3人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没有收入来源,生活极其贫困。文春方来到他家,与他一起劳动耕作,并鼓励他们说,有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帮助,日子一定会一天天好起来。

  在贫困户郭先荣家中,文春方仔细查看了居住生活环境,详细询问了他一家的生产生活、子女上学、身体状况和帮扶计划落实情况。当得知郭先荣对养牛颇有心得时,文春方当即打电话联系养牛场,解决幼牛来源瓶颈,精准帮扶,切实帮助他们脱贫。

  “要致富,先修路,应首先完善基础交通设施。”

  “盘活闲置山林资源,可以增加租金收益。”

  “继续推进土地流转,组建农村合作社,既能帮助村民增加打工收入,也能增加劳务经纪收入。”

  “要从农业种植入手,逐步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村支书邓良玉村主任葛良送等村干部们分别谈了自己的有关想法。

  文春方肯定了村干部们发展集体经济的这些打算。他说,新老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要分两步走,第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要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以及时间节点;第二步要创新工作方法,在产业发展上多出谋划策,针对各贫困户实际情况,由区教文局、西塘镇牵头,区农村工作部、区建设交通局、区地税局、区工商分局配合,加快研究制定新老村脱贫攻坚创优工作方案,进一步落实责任、突出重点,细化举措,推动新老村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前列、争先创优。

  文春方强调,各扶贫工作队要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更多地深入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使办事情、做决策更加符合群众的意愿;要进一步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与群众同甘苦、共奋斗,真正做到科学发展向上攀登、联系群众向下扎根,精准帮扶贫困户,助推早日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