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经开区:脱贫攻坚出实招结硕果

来源:红网 作者:万华兴 编辑:刘艳芳 2017-12-29 11:40:05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通讯员 万华兴 岳阳报道

  今年以来,岳阳经开区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首要民生工程,坚持以“三业”扶贫为抓手,以提升工程建设为重点,以教育、健康扶贫为保障,切实加大财政投入,取得了可喜成绩。

  “三业”扶贫促发展

  按照发展“三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思路,着力抓实产业、就业、企业扶贫。

  一是产业扶贫强基础。在种养产业扶贫方面,科学编制了产业扶贫规划和2017年度实施方案,确定了生态水果、优质油茶、肉牛养殖、林下经济和稻田综合种养等5大主导产业,21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在8个贫困村创建生产基地,覆盖率达100%;23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与全区17个村5021人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占比79.8%;区农业局、移民局、畜牧水产局、扶贫办等部门与23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大了对贫困户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的力度,年度共培训贫困户1978户,占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比例为90.8%;

  二是企业扶贫添活力。结合区内园区企业多实际,将企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充分发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组织开展了“企村联手共帮扶,党群连心促脱贫”企业扶贫活动。动员“两新”组织126家重点帮扶8个省级贫困村和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百企联百户”“一企帮一户”“一企帮多户”“多企帮一户”等方式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针对贫困户的脱贫需求,引导帮扶企业“有什么帮什么”、贫困户“需什么帮什么”,企业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以及扶贫项目,结对帮扶,并签订帮扶协议,做到一企一策、一户一策,捐资捐物共计282万元。

  三是就业扶贫助脱贫。区劳动局、区扶贫办2次联合举办了精准扶贫大型招聘会,贫困劳动力达成就业意向68人,实现新增贫困劳动力就业转移49人,完成贫困户就业援助171人。同时,着力抓好培训工程,完成两后生培训10人,完成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20人。委托“我家我厨”和“上城下乡”共开展各类培训26批次,培训贫困户、合作社负责人、乡村干部等2894人次。

  提升工程换新貌

  其次,加大资金投入,斥资1.38亿扎实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建设,全面完成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338万元,完成了8个贫困村安饮工程建设,解决农村安饮人口10930人。投入9000万元,按标准型完成了45个行政村(居委会)综合服务平台主体工程建设,并将文化室、卫生室等配套设施建设纳入其中一并推进。投入资金518万元,8个贫困村的通信行业扶贫投资共敷设各类型光缆163皮长公里,建设分配箱155个,光端口1264个,实现了全光网村。投入资金165万元,完成了贫困村农网改造。投入1364万元,完成了贫困村村级主干道、通组公路、机耕道建设。

  教育助学拔穷根

  此外,“雨露计划”实现了全覆盖。2017年上半年落实资金89.7万元,对1339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学生给予助学补贴,下半年落实资金85.9万元,对1213名贫困学生给予助学补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