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辣辣食品:将“辣”的事业进行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淑华 编辑:龚蓉 2017-12-29 16:07: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火辣辣食品有限公司部分产品。

车间内共安装了3条全自动生产线,确保在加工过程减少人员交叉污染,保证产品的一流口感和一流品质。

  时刻新闻记者 李淑华 长沙报道

  当辣椒炒肉、剁椒鱼头风靡全国时,不仅“北上广深”的繁华街道上悄然多了不少家挂着“湘”字招牌的酒楼,就连二三线城市的小巷里也有了不少湘菜馆。但是,挑剔的食客们发现,要吃正宗的湘菜还是要到湖南来,不然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湘菜之所以享誉全球,离不开剁辣椒的功劳,可以说辣椒是湖南的一张名片。”湖南火辣辣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宜向记者介绍说。胡德宜从事辣椒相关行业达20年,被人亲切地称为“辣椒哥”。

  人人都是质检员

  自动化生产打造高品质辣椒

  “湖南人到外地务工时,都会在包里带上几瓶剁辣椒,说是总觉得外地的辣椒少了点什么,还是湖南的剁辣椒最韵味。”为了让湖南游子能在外地随时随地品尝到家乡味,让湖南的辣椒制品走向全国,胡德宜于2004年成立食品公司,专业生产各种辣椒制品。

  随着口碑的累积、人脉的拓展,胡德宜的辣椒事业越做越大,产品销往沃尔玛、华润万家、大润发等国内各个大型商超。为了企业发展需要,2016年6月,胡德宜经过多方考察,最终决定在宁乡经开区投资建新厂。

  走进车间,记者看到的不是大批工人手持菜刀热火朝天的壮观场景,在自动化的生产线上不仅没有菜刀,连工人都不多,食品安全把控也更为严格。

  “在产品质量管控方面,从原材料选取到车间生产,再到人工精选,我们都进行了严格的把控,人人都是质检员,从各个环节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火辣辣公司品管部负责人曾炳坤说道。

  为了打造高品质的湖南辣椒,公司自今年8月底试生产以来,就对全国各种植基地进行不定期的原料委托送检,并提供相关检验报告。产品经过气泡清洗机、毛刷清洗机,对梗、叶及其他附着物进行清洗,最后进入到自动灌装车间,进行瓶身清洗、高温杀菌,从自动化配料到装箱打包,整个流程实现了全自动化,最终在研发中心进行食品检验。

  目前,火辣辣公司共安装3条全自动生产线,确保在加工过程减少人员交叉污染,保证产品的一流口感和一流品质。同时,公司还成立了辣椒深加工研发实验室,以求在产品风味、种类方面做进一步突破。

  “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

  助力企业打通产业链条

  从最开始的手工制作到现在的全自动,胡德宜见证了辣椒加工行业的巨变,也深知口感、品质才是辣椒产品决胜市场的尚方宝剑。在原材料来源方面,火辣辣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以此解决收购难、农民卖货难的问题,通过公司的长期行为稳控原料市场。为了保证辣椒的品质,公司还积极与农科院专家对接,从种源、病虫害防治到成品采摘全方位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撑。

  为加快宁乡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宁乡经开区以托管的宁乡国家农业科技园为主体,采用“龙头企业+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订单生产”的产业链接模式,以订单生产模式降低农民的种养风险,以自建基地形式实现食品企业产品的可溯源,实现基地建设服务园区、园区企业支持基地、利用特色农产品资源对口引进特色农产品加工项目的良性循环。

  目前,火辣辣已与喻家坳乡月亮湾辣椒合作社达成合作协议,收购该合作社的朝天椒。公司自8月底试生产以来,日产量已突破5000瓶,总产量累计31万瓶。

  胡德宜表示,公司将继续致力辣椒深加工行业,将“辣”的事业进行到底。接下来,公司还将与宁乡市域内其他的大型辣椒合作社进行对接,通过大订单模式保证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助推宁乡辣椒种植产业发展,也为企业发展打通产业链条,争取成为省内乃至国内辣椒行业的一流企业。

  当前,在湖南“创新引领”的旗帜下,宁乡经开区坚持打造特色产业,实现差异化发展,大力培育食品饮料产业,作为中部地区食品工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的重要平台,致力于推动本地农业资源优势和园区制造优势融合发展。这不仅将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能促进农民增收,解决农民就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蓝月谷开花结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