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踏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2017年湘潭高新区创新创业工作综述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罗斌 刘澜 编辑:刘艳芳 2018-01-05 08:51:17
时刻新闻
—分享—

创新发展成为湘潭高新区最显著的特色。图为高新区一角。

创新发展成为湘潭高新区最显著的特色。图为高新区一角。

  湘潭在线1月4日讯(罗斌 刘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201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在湘潭高新区引发了强烈反响。也就是在2017年,高新区二次创业已经迈入了新时代。

  2017年是湘潭高新区“打造智造谷,建设自创区”的开局之年,在国、省、市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举创新旗、打改革牌、抓投资量”工作思路为统领,实施六大改革、四大创新、“2344”投资工程,经济社会发展成效较好。全区完成专利申报588件,为年目标的105%,其中发明专利292项;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1家,预计全年28家通过认定或复核,为年目标的130%;引进孵化小微科创项目科技项目60个,为年目标的100%。成功获批国务院第二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预计全年技工贸总收入、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高新技术产值分别为1382亿元、960.9亿元、701.5亿元、185亿元、420.1亿元、26.4亿元、470.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9%、8%、10%、7%、15%、10%、15%。

  随着高新区战略级的智造谷产业规划定稿成型、重大智能制造产业项目先后落地,双创工作国家级荣誉纷至沓来……一系列重磅喜人成果在2017年达成,湘潭高新区的智能制造产业已在新的起点上开启了新的征程。

  创新引领 绘就智造发展蓝图

  智造谷规划正式出炉,是高新区打造智造谷核心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为高新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

  湘潭高新区于2016年8月正式启动《湘潭高新区“智造谷”产业规划》(下称《高新“智造谷”规划》)编制工作,于2017年10月最终完成规划编制。

  《高新“智造谷”规划》特点突出、亮点鲜明,前瞻性和操作性较强。在3+1产业体系的设计中根据国家导向和市场发展趋势科学设计了19个具体的产业领域。其中,机器人、集成电路、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软件、传感器、智能材料、3D打印、工业设计等9个领域是处于市场发展前沿并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门类。同时,对每一个产业门类规划了实施路径和重点项目,并对园区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分年度进行了具体谋划,对重点任务进行了项目化设计,并明确到具体部门和完成时限。指标设计契合高质量发展要求。

  高新区通过积极谋划,合作上注重高端团队;严格流程,程序上注重关键环节;深入调研,效果上注重务实管用等一系列措施保障,最终规划成果获得专家一致好评。

  高新布局 尖端项目纷至沓来

  2017年11月15日,在众多中国工程院院士和省市领导的见证下,湘潭新松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在湘潭高新区正式动工建设,一个千亿级别的产业随之点亮。满载着湘潭产业转型升级希望,湘潭新松机器人产业园这一智造产业的航空母舰在高新区盛大起航,奔向“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驶入高科技智能制造的广阔蓝海。

  今年,湘潭高新区重点引进新松机器人项目,将机器人产业、金融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生活配套功能进行有机结合的“五位一体”生态型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园,全方位满足各行业对以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为核心的高端装备、文化体验及消费需求。充分发挥新松机器人在机器人行业的综合优势,加大产业协同发展效应,搭建创新、产业、金融及教育平台,最大限度整合优质资源,打造成为中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的新名片。

  除机器人外,一大批高精尖的高新科技项目纷至沓来。2017年11月15日,卢秉恒院士工作站以及3D打印、智慧城市等8个项目,正式签约入驻湘潭高新区院士创新产业园,高新特色的院士经济迎来了又一波主升浪。

  截至今日,已引进欧阳晓平、邓中翰、王浩、罗安、王贻芳、卢秉恒等6位院士和一批高端人才带项目汇集湘潭高新区。院士创新产业园已签约入驻产业化项目12个,为促进院士领衔项目快速落地产业化,高新区股权投资共计2.22亿元,引导项目总投资超过50亿元。其中,千智机器人公司的核探测和核应急机器人已达世界先进水平;酷弗科技的供养陶瓷材料可将甲醛分解为负氧离子,掀起了材料领域的一场革命;华康恒健的单克隆小白鼠项目,填补了亚洲空白,可将我国原创药的研发周期缩短5年以上;时变通讯公司的5G射频芯片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内神品芯片长期被外国公司垄断的格局;正芯微电子公司已实现大面积SDD单元(≥314mm2)的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与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另外,石墨烯超级电容、铝镁空气电池、靶向药物等项目在行业内都属于技术领先。

  高新区计划在5-10年内,将院士创新产业园打造成一个百亿规模的高科技产业集群,成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乃至整个中部地区的“科创高地”。

  双创给力 重大成果捷报频传

  2017年9月15日,全国“双创”活动周湖南分会场活动中,湘潭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以双创新载体精彩亮相活动周,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掀起全市创新创业热潮……

  第六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暨湖南省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中,高新区共54家企业和团队项目报名参赛,晋级半决赛的有14家企业,20家创业团队,占全市的52%。货速达、正芯、时变通讯、松鼠侠和骨诱导材料荣获湖南省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货速达和正芯微电子两家企业的参赛项目成功进入国家行业赛。正芯微电子取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初创组第三名的好成绩……

  不仅如此,2017年高新区还完成智造云“三验平台”搭建;力合星空·蜂巢启航暨国家级众创空间揭牌投用,辖区众创空间已形成集群规模;湘潭高新区创业中心连续两年获评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全省仅有的三家之一……

  作为湖南乃至中国中部地区技术创新活跃、产业特色突出的重要基地,湘潭高新区在双创工作上创意不断、新招频出,打出了一套成绩斐然的组合拳。

  以创业孵化为切入点,鼓励小微企业开展技术、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创新,着力培育一批高成长型科创企业;充分发挥国家第三批“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建设示范单位优势,优化从种子抚育到企业加速的全过程链条式服务,打造中部地区科技孵化器转型升级示范中心,高新区已经构建起完善的创业生态坏境和全过程服务体系。

  近年来,高新区与深圳清华研究院开启“名校+名城”新型合作模式,着力探索创新要素区域协同创新机制。随着国家级众创空间开园,力合长株潭科技领航创新基地建设推进,要素聚集的示范效应初步形成。同时做好结合文章,打通深化科技金融融合、深化产学研合作,打通成果转化通道、双创关键通道,实现资源要素在园区的快速流转。

  与此同时,高新区突出智力支撑,着力打造“人才洼地”,同时积极实施政策创新工程,先后制定出台《湘潭高新区鼓励科技创新实施办法》等核心政策25个,“1+N”的政策体系逐步健全。近年来,累计兑现“双创”奖励超过8000多万元,园区企业的用人意识、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全省园区名列前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