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秘丨优卓牧业获批全省唯一国家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淑华 王洁 编辑:刘艳芳 2018-01-05 09:2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投资300多万从瑞典进口的全球最顶级的利拉伐并列式24*2位信息化挤奶系统。

优卓牧业斥资1200多万从澳大利亚进口500头原种荷斯坦和娟姗奶牛。

  时刻新闻记者 李淑华 通讯员 王洁 长沙报道

  日前,农业部办公厅公布了2017年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名单,宁乡经开区湖南优卓牧业有限公司“乳业生态产业园”成为湖南省唯一一家入选企业也是目前为止省内唯一一个奶牛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

  在宁乡市双江口镇槎梓桥村,记者实地探访了优卓生态牧场,一群群的进口奶牛躺卧在休憩区,一排排先进的进口挤奶设备整齐排列,屏幕上全视角视频监控可以让你随时随地可实时看到牧场的情况……

  日产10吨生鲜乳

  技术引进助推信息化管理

  2014年,宁乡经开区引进了优卓牧业项目,项目被列入长沙市现代农业重大项目和宁乡重大项目,被评为长沙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长沙市委市政府现代农业优秀单位、2017年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产品金奖,并与中科院亚热带研究所合作成立了科研工作站,是中央驻湘奶牛健康养殖技术创新平台。

  项目总投资2.2亿元,建设三个产业主体:存栏2000头奶牛的观光型生态养殖场、高端优质鲜奶加工厂、奶文化休闲体验主题农庄,这是一个集生态奶牛养殖、种畜繁育、牧草种植、优质生鲜乳加工及销售、时鲜蔬果供应、农业观光旅游、中小学生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为了保证奶牛最纯粹的基因,优卓牧业斥资1200多万从澳大利亚进口500头原种荷斯坦和娟姗奶牛,从源头上保证原种奶牛纯粹的基因。在养殖技术上,引进专业科学技术人才进行精细化管理,对犊牛、青年牛、初产牛、泌乳牛、干奶牛进行分群管理。

  投资300多万从瑞典进口的全球最顶级的利拉伐并列式24*2位信息化挤奶系统,不仅能自动识别牛号、记录产奶量、测定乳成分、检测乳房炎和牛只发情等信息,还能适时监测牛奶质量,控制细菌数。

  “不止消费者,就连我们养殖奶牛这么多年,也从没想过可以实现如此便捷的数据监控,它颠覆了我们对于养殖传统奶牛的认知。”谈到信息化管理技术,优卓生态牧场场长冯柏林如是说。

  通过手机安装软件,优卓牧业实现了整个牧场的实时监控,全程可以追本溯源,不仅能够保证高品质奶源,还能做到不遗漏任何一个环节。“大数据系统能够让我们看到整个牧场的情况,随时切换到各个角落,保证随时随地知晓奶牛的一切情况。”冯柏林一边翻看手机监控,一边向记者介绍。

  过硬的技术优势,让优卓牧业从田间——牧场——工厂——餐桌实现了全产业链覆盖。目前,优卓牧场存栏800多头奶牛,其中300多头泌乳牛,日产量高达10吨,其中,荷斯坦奶牛平均日产34kg。

  产业融合发展

  企业阔步前进

  在牧场现场,记者看到一大片预留地已经开始翻土动工,准备进行大片牧草和花海基地的建设,不仅能保证奶牛所需原料的品质,还将建成一片四季应景的花海牧场,供游客游览观赏。

  着力打造休闲奶业、观光型牧场,是优卓牧业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通过体验式营销平台——优卓奶牛主题农庄串联“连片牧草基地——可视化生态牧场——奶文化和农耕文化科普体验馆——加工厂参观通道精品观光线路”,将一二三产业融为一体,优卓牧业着力构建现代生态乳业产业园、现代科技产业园、现代农业文化体验产业园三大板块。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优卓牧业将充分整合资源优势,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既丰富了宁乡全域旅游景点资源,又拓宽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从技术层面上,优卓牧业的现代化技术已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可带动湖南整体奶牛养殖水平的提高,将规模化养殖推广到更多区域;同时,雇佣劳动力也可促进当地就业,发展休闲观光,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冯柏林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