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平高科技园力推“智慧园区”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李毅 编辑:刘艳芳 2018-01-08 11:31:1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 通讯员 李毅)轻点鼠标就能完成资料传送、流程审批;人才招聘、日常点餐甚至工友相约,打开手机APP就能搞掂。昨日,在积极推进“智慧园区”建设的隆平高科技园,记者看到,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运用,从政务办理到生活服务处处彰显智能化,“指尖上的管委会”既鲜活又接地气。

  “原本以为办理中小微企业认定证明,得到园区管委会跑上好几趟,没想到鼠标一点、在线报审,很快就有了结果。”园区一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宋齐,正在申请长沙市小微“两创”扶持资金,园区智能化审批流程让他耳目一新:登录“智慧隆平”门户网,将企业名称、营业执照、审计报告等资料上传后,管委会工作人员立即在线核实、报审,不到半天宋齐就被通知前去领取中小微企业认定证明函。此前,这一审批项目办理承诺期限为7个工作日。

  政务服务提速,在于隆平高科技园迈入“智慧快速通道”。如今,不仅园区具有管理权限的20余个事项实现在线办理,数字办事大厅更如同智慧园区的“大脑”:在这里,大到园区企业情况、项目建设进展,小到路面秩序、路灯管理,屏幕上一目了然;立式的“电子引导员”不仅能告知办事流程和相关政策,还能精准显示在线申报事项的办理进度。

  “作为全省面积最小的工业园区,隆平高科技园要集聚产能、提升竞争力,就必须向科技要空间、以创新扩容量。”芙蓉区委常委、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书记王曙光告诉记者,通过整合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去年底园区打造了集政务办理、企业管理、生活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平台”,不仅能对园区各类需求及时作出智能响应,也让园内企业在平台上找到各自的归属。

  时近中午,企业员工杨洋熟练打开园区APP,点菜、下单,不到15分钟,园区“微物流”就将午餐送上了门。不仅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智慧隆平”APP更让企业员工的生活变得便捷,“要就餐,有美食外卖;想购物,有在线商店;就连法律咨询、人才招聘、工友交流,APP上都有专属模块来解决。”杨洋开心地扬起手机。

  政务审批智慧化、园区生活智能化,记者还从中发现了许多“隆平元素”。APP上提供在线服务的商家大多为园内企业,而整个智慧平台系统,由园区内一家“90后”为主的研发团队打造。

  “智慧园区”平台的上线,让隆平高科技园的行政审批提速增效,也让园区信息上传下达、园企沟通更高效。“智慧党建”服务平台、全省首个无人办税厅马上就要投入使用,下一步“智慧园区”平台将进一步丰富内容,小园区将彰显更多“大智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