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华民警陈自强上榜“湖南好人”

来源:湘潭经开区 作者:李锦晟 编辑:刘艳芳 2018-01-10 09:47: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经开区消息 在湖南文明网公布的2017年12月“湖南好人”榜单中,九华公安分局民警陈自强荣登此榜。这是对“好人”陈自强默默无闻从警25年的肯定和鼓励,我们为“湖南好人”陈自强点赞!

湘潭经开区九华公安分局响水派出所副所长陈自强从警二十五年来,爱岗敬业,亲民爱民,用实际行动诠释对警察这一职业的忠诚。

  陈自强,湘潭市雨湖区人。作为派出所民警,从警25年来,把工作当乐趣,视群众为亲人,用勇敢、坚毅、力量与柔情来诠释对警察这一职业的忠诚。

  湘潭经开区九华公安分局响水派出所副所长陈自强从警二十五年来,爱岗敬业,亲民爱民,用实际行动诠释对警察这一职业的忠诚。他的座右铭是:忠诚是从警之魂,奉献是忠诚之本。

  冲在危险最前线,群众安全的“保护神”

  湘潭经开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有管理人口近20万人,入园企业达300多家,还有湖南科技大学等多所院校,基层社会治安形势复杂。在日常的出警任务中,陈自强遇到危险场面属于家常便饭,在人民群众的安全受到侵害时,陈自强总是挺身而出,始终站在危险的第一线。

  他说,自己从小就非常崇拜警察,因为它代表的是国家的执法力量,代表的是正义。基层公安工作更是一份综合性、社会性的工作,虽说非常辛苦,但是能给老百姓带来一份安全感,能够帮助到别人,就感觉自己的生命有价值,有巨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也许很多情况在常人看来非常危险,但在他看来,已经习以为常了。

  一次,一位做生意的老板因为别人欠钱长期不还,于是冲动之下,自己带着汽油瓶和打火机,于傍晚时来到欠款者家中,将其两个小孩锁在房中,威胁如果再不还钱,就点燃汽油,同归于尽。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因为一旦点燃汽油,整个房间很有可能变成一片火海。陈自强接警后,与同事一道迅速赶往现场,首先把现场围观群众疏散,然后只身一人,走近关人质的那间房子,与肇事老板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法,经过6个多小时的艰难谈判,直至第二天凌晨1点多,终于促使肇事老板释放了两个小孩,他如释重负,感到精疲力尽,一屁股坐在地上。

  2016年5月中旬,九华辖区内某高校学生唐某在校内跑步猝死。其家属带领一帮人赶到学校,以学校抢救不力为由大吵大闹。陈自强在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学校开展工作,死者父亲情绪激动,抓住学校校长撕咬和踢打,同时其他家属在场附和造势,场面即将失控。陈自强同志奋不顾身地冲到校长身前,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死者父亲的拳打脚踢,大义凛然,最终稳住了死者父亲的情绪。通过陈自强同志连续50多个小时的调解,该事件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竭尽全力办实事,辖区百姓的“贴心人”

  在群众的心目中,陈自强是出了名的大好人,对待群众永远是笑脸相迎,只要是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问题,他总是不厌其烦,心细如发,贴心服务。

  一次,陈自强在巡防时,在路边看到一个近60岁的老人,孤立无援的样子。陈自强上前一问,才知道老人是浙江人,被老乡带过来之后就弃之不管了,也回不了家,人生地不熟,很焦急。于是陈自强先将老人带回派出所,仔细询问了老人相关的情况,安慰老人别着急,自己掏钱将老人安置在招待所里,给老人买来饭菜。陈自强忙前跑后,最终和老人的家人联系上。当老人的家人赶来接人时,陈自强还驱车将他们送到黄花机场。陈自强由此与老人及其家人结下了不解之缘。之后每到过年的时候,老人都会给陈自强发短信慰问。

  在陈自强的眼中,人无贵贱、民族之分,各族人民都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特别是对在湘潭务工经商的维吾尔族兄弟姐妹,陈自强总是对他们问寒问暖,想尽办法帮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2014年8月份,陈自强获知在九华经商的努尔麦麦提·约麦尔两个儿子为上学问题发愁时,马上与教育部门联系,把努尔麦麦提·约麦尔的两个儿子顺利转学到湘潭市九华一中学学习,获得了维吾尔族兄弟的高度赞赏。

  任劳任怨忙工作,分局公认的“老黄牛”

  陈自强在单位是出了名的老实人,对待工作从不讲多话、提要求,只是“5+2”、“白+黑”地埋头苦干,是名符其实的“老黄牛”。用他自己的话说工作就是快乐。

  曾有一个值班日,他连续出警15次,一天二十四小时下来,几乎没有休息,第二天单位事情特别多,陈自强二话没说又连续上班。陈自强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还需要负责响水派出所值班备勤,任务繁重,哪怕值班当天通宵达旦,第二天照样上班工作,这样的事不胜枚举。

  仅2016年,陈自强一个人接处警500余起,是一般民警接处警数的2.5倍,而且他对待接处警工作是极其认真负责,对人民群众总是热情接待,耐心解释,以理服人,常常让当事人双方感动不已,从警20年多以来,从没有群众的投诉和不满意。

  由于积劳成疾,年仅44岁的陈自强患上了严重的腰间椎盘突出,经常性地走路直不起腰,但他多年来连年休假都没有休过,在陈自强看来,有很多重要工作需要去做,如果休了这些年休假,会浪费很多时间。他从不愿休年休假,他用这些宝贵的时间投身工作。2014年病倒期间,迫于无奈需要休养,他才不得不在医院病床上休完年休假。(李锦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