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省城的气质】新势力!湖南首个千亿汽车产业集群诞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露 黄姿 编辑:刘艳芳 2018-01-11 09:50:1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航拍图。郑骏摄影。

长丰猎豹汽车长沙工厂车间。刘晓东摄影。

上汽大众长沙厂区生产车间。蒋炼摄影。

广汽三菱总装车间内。刘晓东摄影。

众泰汽车。

星沙最高停车场。 郑骏摄影。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黄姿 长沙报道

  1月10日,沐浴在冬日暖阳中的长沙经开区,生产车间热火朝天……在上汽大众、广汽菲克、广汽三菱、长丰集团、众泰汽车、北汽福田等工厂内,机声轰鸣,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在忙碌地组装发动机。一辆辆标有长沙制造的新车驶下生产线,驶向全国。当天,记者从长沙经开区获悉,2017年长沙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实现产值1011.6亿元,增长42.3%。这个汽车产业突破千亿的园区,也是湖南省最大的汽车产业园区,更是湖南诞生的首个千亿汽车产业集群。

  这是一份亮丽的成绩,更是一股不竭的动力。

  “湖南工业看长沙,长沙工业看星沙”。作为“长沙向东看”的经典范本、中部核心增长极,肩负“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时代使命,经过几年的发展,长沙经开区的汽车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湖南迎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快速期。

  新标杆 长沙经开区成全省最大汽车产业园区

  湖南汽车制造业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第一台轻型货车“洞庭130”的问世,让湖南汽车走在中南诸省前列。在随后的岁月里,湖南汽车曾跻身全国十强,长丰猎豹、湘火炬、株洲齿轮等整车和零部件配套企业拥有过辉煌历史,也遇到过艰难的转型升级期,但是湖南汽车人始终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推动振兴汽车产业。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把汽车产业作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通过制定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和新兴优势产业链,出台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引进系列重大汽车产业项目,有力地推动了全省汽车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2011年,全省汽车工业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2016年全省汽车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整车产销超过95万辆;2017年12月24日,湖南年产百万辆汽车下线仪式在猎豹汽车长沙公司举行,标志着湖南汽车工业进入发展新时代。

  目前,湖南拥有规模以上的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生产企业400多家,列入工信部《公告》的企业56家。2017年1-11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其中,汽车制造业对全省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0.2%,增加值增长42.2%,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增长达1.9个百分点,成为工业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2016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2.5%,利润增长137.9%,产业规模与发展质量均得到跃升。

  作为全省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排头兵,长沙经开区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发展迅猛。

  2017年,园区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实现产值1011.6亿元,增长42.3%。其中上汽大众、广汽菲克、广汽三菱、长丰集团、众泰汽车、北汽福田等声名显赫的整车生产企业789.6亿元,增长46.7%;零部件生产企业222亿元,增长28.5%。

  一年之间增长42.3%,长沙经开区汽车产业发展的动力在于“新”。

  新速度 率先一步确保重大项目快速落地

  “猎豹汽车长沙公司从2016年5月破土动工,到2017年4月总装车间投入生产运行,再到9月冲压、焊接、涂装三大工艺车间全部建成,速度不可谓不快。”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长沙分公司总经理姚志辉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动化、智能化、现代化,这是猎豹汽车长沙公司的典型特征,也是长沙经开区速度与激情的精彩落笔。

  在猎豹汽车长沙工厂焊装车间,记者看到,这里的机器人比人多,85%的焊接直接由机器人完成。而在总装车间的200多个关键工位上都会布置质量监控点,每个监控点上都有传感器,它们与中央控制系统相联,一旦任何环节出现生产受阻,系统会自动识别并进行提示,生产管理人员会立即作出反应,迅速解决相关问题,保证生产顺利进行。

  姚志辉告诉记者,这种生产组织信息化同样体现在每一个零件上。这些零件由AGV小车精确地配送到工人手中进行装配,从入场到离场的路径都将被完整记录,甚至当整车售出后出现故障,厂家都可以迅速甄别出“问题零件”。

  与此同时,长沙经开区致力于加快推进“腾笼换鸟”,确保重大项目快速落地。

  由园区代建的索恩格汽车部件项目,总投资10亿元,于2017年2月开工建设,8月31日厂房交付使用,2018年1月已整体移交索恩格汽车部件公司使用并正式投产,该项目全面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50亿元、税收3亿元,成为高质量项目的典范。其中国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已于2018年1月落户园区。

  总投资过50亿元的广汽三菱发动机及整车技改项目通过改造原HEG厂房建成,填补了湖南自产汽车发动机的空白,已于2017年3月开建,计划2018年底正式量产。

  总投资50亿元的烁普汽车动力锂电池隔膜项目,充分利用原湖南山河智能第三产业园进行生产线改造,已于2017年11月签约并正式开建。下一步园区将继续以商招商,推动汽车产业链实现闭环聚集发展。大力鼓励企业自主创新,重点引进汽车产业链关键企业,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更多畅销明星车型,推动形成更高端、智能、环保、信息化的汽车产业体系。

  新气质 树立工业4.0时代智造工厂典范

  汽车产业的强势生长,则代表了实体经济的厚重分量。

  2017年12月,猎豹CS9 EV新能源车、君马S70、广汽三菱祺智PHEV插电式混动车等3台新车下线,让社会各界为之瞩目。

  聚焦汽车等支柱产业、优势产业链精准招商,瞄准行业龙头进一步建链、强链、补链,是长沙经开区招商引资的科学方法论。近年来,长沙经开区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发展迅猛,集聚了六大知名汽车品牌和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

  除了当地重视以外,汽车整车制造和零部件制造反哺互利,是长沙经开区受到汽车产业青睐的重要原因。

  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和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企业互相牵引,抱团入驻,并不罕见。

  这也和园区的引导服务不无关系:推进在谈项目落地开建,储备旗舰型重大项目,及时兑现支持政策;鼓励和引导园区骨干企业增资扩股,实现裂变发展,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为企业提供了最坚实的创新发展平台。

  2017年,博世汽车工业4.0示范基地建设如期完成,成为全省首家德国工业4.0标杆企业。该示范基地是博世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100多个工业4.0试点项目工厂之一。与传统生产线相比,该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30%,质量损失减少30%,换型时间减少30%,同时将工人从机械式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

  上汽大众长沙工厂拥有机器人900多台,平均每60秒就能生产一台新车,将马上实现6种车型共线生产;

  广汽菲克采用WCM世界级的管理体系,融合先进的流程布局、设备工艺以及环保管理模式,是全球技术最先进的整车生产厂之一;

  众泰汽车二期项目涂装车间完成改造,技术研发和自动化生产能力大幅提升。

  智能化,已经成为长沙经开区汽车生产企业的“标配”。

  截至2017年底,园区共创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1家、省级智能制造企业4家、省级智能制造车间3个、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43家。

  新的“现象级”的经济奔跑速度,正在这片福地上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