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峁山下兴产业 脱贫致富奔小康

来源:岳阳经开区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8-01-11 11:01: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岳阳经开区消息 1月8日,岳阳经开区康王乡黄峁山村生态水果种养基地,该村贫困户李敏手中拿着一叠崭新的钞票,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他告诉笔者,这是村里的生态水果合作社今年给他家的分红资金3000元。据悉,2017年,该村19户贫困户户平从合作社获取分红资金3000元。

  岳阳经开区康王乡黄峁山村产业扶贫基地(康王片)位于黄峁山村邓家组、新袁组,紧临奇西公路,距市中心城区8公里。自脱贫攻坚大会战打响以来,黄茆山村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精准扶贫的指示精神,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举,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逐步建成康王片基地290亩(一期),并完成了管理房、道路、养殖棚、鱼池等配套设施建设。

  近年来,康王乡党委、政府提出“打造黄茆山生态旅游区”的战略构想,黄峁山支村两委审时度势,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实际,从农户手中集中流转土地300亩,建成康王乡黄峁山村产业扶贫基地(康王片),成立了黄峁山生态水果专业合作社,积极吸收接纳全片贫困户入社。基地规划面积500亩,计划投资380万元。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290亩,完成投资280万。基地主要种植梨(品种有园黄梨、翠冠、夏玉);红心柚(洞庭红心柚)等生态水果。基地依托上海市农科院、湘沪现代农业示范园、奇西果场水果专业合作社等科研单位和农业组织的技术优势,统一组织贫困户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基地还将对接电商扶贫,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探索“线上线下”销售新模式,着力解决贫困户产品“卖难”的问题。

  扶贫产业基地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发展模式,全村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加入了合作社,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管理章程和链接贫困户的利益分配机制。一是合作社未产生效益前,扶持贫困户每年资金3000元;二是合作社产生效益后,按基地收入情况拿出10%利润对贫困户进行分红;三是借助贫困户小额信贷扶贫模式,通过签订分贷统还四方协议,每年给予贫困户利润分红;四是优先安排贫困户到基地务工,为贫困户增加额外的务工收入。2017年6月3日,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视察调研黄峁山生态水果扶贫基地时,对该村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面对美好的发展前景,黄峁山村将瞄准黄峁山旅游大开发的背景,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林下经济、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业,将产业开发、精准扶贫、乡村旅游紧密结合,做大做强产业扶贫基地,为贫困户早日脱贫、增收致富插上腾飞的翅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