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多个企业和项目入选湘潭市科技创新“四个十”重大科技专项

来源:湘潭高新区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8-01-11 11:13: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1月10日讯 近日,湘潭市科技创新“四个十”重大科技专项目录公布(十大科技创新龙头企业、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暨重点专利转化项目、十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湘潭高新区崇德科技、千智机器人等企业和项目入选。

  据了解,四个十科技重大项目,将集合各种创新资源,帮助创新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科技项目和科技成果进行研发转化,为湘潭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从而为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部崛起智造谷、湘潭军工城的壮大贡献科技驱动力,让湘潭的科技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民生重大需求。

  十大科技创新龙头企业

  (高新区)

  迅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创新实效:迅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燃气具产品生产的股份制企业,是中国燃气具十强企业。公司拥有集产品研发设计、实验、检测于一体的技术品质检测平台,配置有先进的燃气具检测仪器设备、全自动化的城市燃气配气系统,设有国内高科技的新能源产品实验室等15间检测实验室。迅达集团累计申请专利394件,其中发明专利120件;授权专利316件,其中发明专利51件。2016年产值15亿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0亿元,利润8165万元。

1

节能环保迅达燃气灶生产线

  研发方向:今后,迅达集团重点开发智尊平板烟灶套系、智能灶、集成灶、洗碗机等产品,突破行业技术瓶颈,加快智能车间建设,使公司技术水平始终居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

  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

  创新实效:2016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2142.9万元,开发新产品20余项,申请专利23项,授权20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2017年,公司业务量持续保持良好势头,公司为“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工程开发的超高温电缆曾多次助飞成功,为“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航天员出舱服研制的脐带电缆确保了中国航天员出舱太空行走圆满成功,获国家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嘉奖。公司2016年年产值9.5亿元,年利税总额5253.5万元,其中利润1651.4万元。2017年,1-10月份即已实现营业收入8.6亿元,利润2648.4万元。

2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同款点火线缆

  研发方向:2017年-2019年,公司拟投资3000余万元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对特种矿山装备用电缆、海洋工程用特种电缆、航空航天用特种电缆、军工某系列制导线等进行全面的技术升级改造。

  湖南崇德工业科技有限公司

  创新实效:崇德工业长期坚持产学研结合,与西安交大轴承研究所有15年的合作,主要对轴承分析理论的研究;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和湖南大学有6年的合作,主要合作开发气体轴承;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和湘潭大学合作进行电磁轴承的研究开发;与上海交大合作进行轴承和密封材料的改进和研发。公司去年一年获得政府各类项目支持经费600多万元,近几年通过各种优惠政策获得减免各项税费近千万元。现有2000多个规格品种的滑动轴承,30%的产品是给国际装备企业配套供货的,GE、西门子、阿特拉斯、英格索兰等国际装备企业都是崇德的稳定客户。公司2016年的创新收入达两千多万元。

3

崇德科技生产车间

  研发方向:开展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主泵和泵配电机的复合推力轴承等四大重点项目的研发,将极大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项目达产后,公司每年年产值稳定在4.5亿元。

  十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高新区)

  大唐湘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优势:大唐湘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工作,2017年公司共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4项,发明专利5项,2017年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6项,另有4项发明专利正在审查中,现有有效发明专利1项。科技成果方面,《发电机转子滑环起火保护方法及系统》项目获得大唐集团专利发明一等奖,《煤净化工艺熄焦用固相物料传递导流分配系统技术创新》项目获得大唐集团万众创新三等奖。公司《燃煤火电机组脱硝SCR装置烟气流场和喷氨优化调整与应用研究》获湖南省电力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4

大唐湘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国奥电力设备有限公司

  优势:湖南国奥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低压配电及自动化设备开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通过建立《知识产权手册》及配套制度,对知识产权进行了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公司对现有主营产品、领域内前沿技术、国内外主要竞争伙伴均进行过全面的侵权风险分析与防控;充分利用专利信息与技术信息,来促进产品技术不断升级,极大地提升了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公司近三年申请专利18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58件。近三年获得授权专利50项,包括4项发明专利、41项实用新型专利与外观设计专利5项。2016年,公司产品开关柜所属专利“一种开关柜柜体,ZL201310598378.1”荣获湖南省重点发明专利、湘潭市专利奖。

5

湖南国奥电力设备有限公司

  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暨重点专利转化项目

  (高新区)

  1、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攻关及产业化项目

  汽车及零部件既是湘潭着力打造的千亿产业,也是湘潭近年增速最快的主导产业,其产品未来市场不容小觑。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不仅能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也是加快湘潭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举措。

  高新区相关子项目

  ① 湘电莱特电气有限公司的“高性能低成本永磁同步电机开发与产业化”

  ② 湖南沃森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的“新能源乘用车用高效高功率密度电机控制器的研究与应用”

6

沃森电气车间一角

  2、大功率风力发电装备智能制造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项目

  海上风力发电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绿色能源技术,湘潭大功率风力发电装备制造已经初具规模。作为智能装备制造的重要支撑,湘潭今后将致力于发展大功率风力发电装备智能制造,构建以湘电风能为龙头企业,崇德科技、威胜电气、世优电气等多家为配套企业,依托国家海上风电实验室、湘电风能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为支撑的产业集群,从而提升风电设备核心竞争力,使智能风电装备及风力发电产业链式发展。

  高新区相关子项目

  ① 湘电风能有限公司的“XE131-2200风力发电机组研究”

  ② 湖南崇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绝缘端盖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③ 湖南创一工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2.0兆瓦级低风速风力叶片的研制与产业化”

  ④ 湖南世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功率风电机组智能变桨系统”

7

湖南创一工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3、海洋工程装备及新型电线电缆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

  海洋工程装备及新型电线电缆是湘潭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技术先驱。因此,海洋工程装备及新型电线电缆的的技术攻关不仅可以推动湘潭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更对我国深水海底取样能力提升有着重要意义,让我国我国在抢占公海矿产资源开发权上多了一分技术优势。

  高新区相关子项目

  ① 金杯电工电磁线有限公司的“特高压变压器电磁线关键技术研究”

8

金杯电工生产车间

  4、以矿山装备为主的先进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

  湘潭作为全国23个重点工业城市之一,机械制造业底蕴深厚,是我国最早生产矿山运输车辆和矿山电气设备的专业产业基地,同时还获批了国家首批41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中惟一的矿山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高新区相关子项目

  ① 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的“矿山装备用抗曲挠耐磨拖曳电缆”

  ② 湖南中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轨道交通车辆设备产业化”

9

中通电气车间一角

  5、先进电传动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攻关与推广项目

  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国务院确定的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国务院要求要加大财税金融等扶持政策力度,同时也是湘潭1+4特色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新区相关子项目

  ① 湖南正芯微电子探测器有限公司的“大面积硅漂移室探测器的研制及其产业化”

  ② 湘潭芯力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嵌入式技术的低功耗高可靠性串行通讯总线芯片研发及产业化”

10

湖南正芯微电子探测器研发产品图片

  6、以精品钢材为主的新材料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项目

  数据显示,世界材料产业的产值以每年约30%的速度增长,材料创新已成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之一,也促进了技术的发展和产业的升级。据统计,湘潭精品钢材及深加工产业发展空间广阔,共有企业53家,2016年产值约350亿元。

  高新区相关子项目

  ① 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的“低传热、阻燃特种防护面料的国产化替代”

  7、智能机器人及军民融合关键技术研究应用项目

  智能机器人是湘潭要狠抓的“五个一批”项目,军民融合则是今后要打造的“军工城”的重要支柱。据统计,湘潭拥有具有军工科研生产资质企业18家,军转民技术应用示范企业16家,协作配套单位112家,湘潭军民融合产业2017年产值已经接近400亿。

  高新区相关子项目

  ① 新松机器人产业发展(湘潭)有限公司的“新松机器人产业园”

  ② 湖南千智机器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喷火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

  ③ 湖南时变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精度3D手势雷达”和“移动式微型远距离无线充电设备开发”

11

湘潭新松机器人产业园项目整体鸟瞰图

  8、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为主的大健康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

  湘潭医药行业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明清时期就是全国重要的药材经营集散地,赋有“药都”之美誉,药材采购、种植、加工、经营都有着悠久的传统和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此,省、市政府先后出台《支持湖南健康产业园核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支持湖南健康产业园核心园区的发展。

  高新区相关子项目

  ① 福寿堂制药有限公司的“感冒解毒口服液中成药物研究与深度开发”

  ② 湖南华康恒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基于实验动物行为实验及基因工程技术防治神经精神性疾病研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