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湖南省将继续强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

来源:高新麓谷 作者:叶小玲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陈诗芹 2018-01-12 08:58:30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新麓谷2018年1月11日讯(叶小玲)2018年1月10日,湖南省食安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暨第二批食品生产许可审批权限下放工作有关情况。省食安办主任,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湘凌发布新闻。

  据介绍,去年全省食药监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国家食药监管总局的指导支持下,努力践行“四个最严”,推动落实“四有两责”,加快实施“双安双创”,着力推进“党政同责”,守住了不发生源发性、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全省食品安全保持了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良好发展势头。全年全省查办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5969件、同比增长了45%,全省食品安全满意度测评达77.37分,比2016年提高4.6个百分点,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目前,省食药监局实施生产许可管理的食品共31大类、88小类、265个品种明细(不包含保健食品)。本次下放市州、省直管试点县品种涉及14大类、38小类,共120个品种,主要包括食用油(含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罐头、饮料、冷冻饮品、糖果制品、酒类、茶叶及相关制品、水果制品、蛋制品、食糖、水产制品、蜂产品、食品添加剂等大类。下放后,省食药监局仅保留10大类、22小类、69个品种明细和部分大型企业的审批权限,这部分主要是产业政策限制食品、高风险食品和特殊食品等,省食药监局许可审批企业约800家,仅占全省6300家获证企业的12.7%。

  刘湘凌介绍,将在全省范围内实施网上申报和电子审批,减轻企业负担,缩短办证时限,优化审批流程,推行阳光政务,推进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建立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的行政审批工作机制,实现简捷便民,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同时,为确保“接得住、管得好、服务优”,将根据新修订出台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和《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进一步细化食品生产许可审批工作的具体环节、工作标准和要求,建立健全食品生产许可各项工作程序,严格审批发证,坚决杜绝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杜绝违法审批、越权审批、超时审批,杜绝搭车收费等违规违纪行为,切实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促进食品生产许可审批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在答记者问环节,刘湘凌表示,今年将在全省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继续强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力争到2020年全省中小学食堂、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率”达到90%,届时全省基本能实现家长“看娃吃饭”的愿望,校园食堂的饭菜、食材品质、卫生状况在学生家长眼皮子底下也一目了然。同时鼓励学校组织开展食堂开放日、成立膳食委员会、成立家长监督委员会等,来引导家长参与学校食品安全治理,尽全力为中小学校包括幼儿园打造一片食品安全“净土”。

1月10日,湖南省食安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叶小玲 摄

省食安办主任,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湘凌发布新闻。叶小玲 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