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正式批复开福高新区 城北园区添新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露 李双妍 编辑:刘艳芳 2018-01-12 15:18:15
时刻新闻
—分享—

批复文件。

开福高新区在金霞经开区位置示意图。

  红网时刻1月12日讯(长沙站记者 刘露 通讯员 李双妍 )2018年新年伊始,从长沙金霞经开区传来一大好消息,日前,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开福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开福高新区”)。

  在批复文件中记者看到,在开福区沙坪工业组团新设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现有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策。根据批复文件,开福高新区将按照“布局合理、用地集约、产业集群、特色鲜明、创新发展”原则,明确以“军民融合”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为主攻产业方向。

  此次批复的开福高新区位于开福区北部,定位为“两型示范园、都市型工业新区”。沙坪工业组团将依据地形地势保留白石山、荷叶驼山、钟鼓塔山三个“绿核”。

  此次开福高新区的成立,开启了在长沙内五区成立省级高新区的先河,据金霞经开区负责人介绍,将按照功能协调互动、产业相对集聚、操作适度弹性、生态环境和谐的布局原则,对开福高新区11.86平方公里进行空间的合理分区与功能布局。其中,主导产业军民融合产业园占地面积达6.35平方公里,其他居住、教育、医疗、商业、办公、科研及配套设施与公共绿地都予以了明确。

  另外将结合开福高新区现有产业基础,对现代建筑、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产业进行提质增效,着力建设“一区四园”。其中,军民融合产业园依托国防科技大学,重点发展军民两用新材料产业、新一代信息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及电子信息产业;现代建筑示范产业园重点发展预制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智能建筑和标准化部品构件生产;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园着眼于大健康产业,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智能医药物流、精准医疗与康养产业;食品加工产业园重点发展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及衍生产业。

  目前开福高新区已入驻企业3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7家。开福高新区的前身沙坪工业组团2016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89.01亿元,主营业务收入57.47亿元,上交税收1.59亿元,工业总产值72.61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0.56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55.86%,近两年年均增长89.2%,居长沙市前列。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0家,其中产值过亿元的企业4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70%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