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经开区正式迈入千亿园区方阵

来源:岳阳经开区 作者: 编辑:洪政 2018-01-15 11:0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岳阳经开区消息 1月9日,岳阳经开区举行湖南海济总部基地项目奠基仪式,以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的实际行动吹响“产业项目建设年”进军号角。

  据悉,湖南海济生物在岳阳经开区投资建设项目包括总部基地和生产包装基地,其中一期生产包装基地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203亩,总部基地建成后预计年总产值达到15亿元,每年可直接为地方创税7500万元,提供2000个以上就业岗位。

  海济总部基地项目开工奠基,这只是该区岁末年初加大项目建设的一个镜头。2017年11月份来,东城热土旌旗飘扬,战鼓擂动,签约项目纷纷开工奠基:2017年11月16日,投资10亿元的数博环球总部暨生产基地项目开工奠基;2017年11月18日,投资1亿元的华润燃气岳阳总部基地及抢险调度中心项目开工奠基;2017年12月6日,投资2.2亿元的湖南华邦建设生产基地项目开工奠基;2017年12月16日,投资1亿元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岳阳市分行营运大楼项目开工奠基;2017年12月26日,投资5亿元的百利科技总部基地项目开工奠基……

  同时,投资10亿元的新华达生物制剂产业化项目已完成2亿元以上投资,投资10亿元的海济生物生产包装基地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岳阳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已签约规模以上企业20家,正式运营投产的有16家,还有恒盛燃烧器、轨道装备等10多个项目正在排队入驻。

  行走在岳阳经开区,无论是高速运转的企业车间,还是拔节生长的项目工地,处处能聆听到园区急切奋进的足音。

  2017年来,岳阳经开区始终坚持“技工贸总收入过1000亿元、财政收入过40亿元”目标不动摇,大力培育和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突出招大引强,注重集聚成链,招商引资来势喜人,汽车产业和临空产业发展强势开篇,重大项目和中小企业招商全面突破,企业入驻呈现出优质优先、排队等位的良好局面。“产业招商月”活动集中签约项目73个,合同总投资达339亿元,引进了广汽集团、东方雨虹、海王生物、华润燃气、邮储银行、新奥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以及数博环球、中樱汽配、新华达生物制剂、沃特玛、DAW特种涂料等一批投资超10亿元的工业项目。项目签约后,该区迅速出台了《产业招商月签约项目入区工作任务分解表》,将73个项目逐一分解到区工委、管委会领导、牵头部门和具体责任人,以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划定招商项目入区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倒排时间、倒逼进度。工作开展过程中,该区成立了项目洽谈专门工作组,由财政、招商、发改、法制、国土、规划等职能部门抽调专人、组建专班,“一对一”服务企业入区落户,合同签订、项目选址、手续审批等集中办理、联合办公,精简流程,压缩时限,提高效率,确保前期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尽快竣工、竣工项目尽快达产,形成了“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引进一批、洽谈一批”的良性循环。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该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区工作的“牛鼻子”,全面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节点,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扬“晚上当作白天用、雨天当作晴天用、假日当作上班用”的工作作风,加速推进项目开工建设。76个重大产业项目已开工31个,总投资216.9亿元;在建16个,总投资187.4亿元;竣工15个,总投资31.6亿元,中南科伦三期、雷勃高速驱动、科美达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岳阳医药健康产业园、南翔万商风情街、红星美凯龙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速推进。

  园区发展要有“硬环境”的基础,更要有“软实力”的吸引力。该区始终把强化要素保障作为优化园区发展环境的关键举措,坚持精准施策,着力优化环境,要素保障“强底子”:

  ——深入贯彻实施“四个十条”,制定出台岳阳经开区落实“开放十条”“非公十条”“金融十条”工作方案;“对标长株潭”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优惠政策、招商中介人奖励政策等,进一步形成政策叠加效应。

  ——扎实推进“放管服”商事制度改革,全省第一张电子化营业执照在岳阳经开区成功首发,岳阳火炬创业服务中心被评为湖南省中小微企业核心服务机构,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挂牌运行,区政务服务中心各项服务功能不断优化,74项行政审批事项承接落地;深入开展重点企业帮扶行动,助推彩樽坊成功拓展西非外贸业务,帮助航天远望、道道全粮油、科美达电气公司等15家企业解决36个突出问题。

  ——大力开展禁拆治违和土地依法征收大会战,2017年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115处20.3万平方米,完成征收腾地3932亩,拆迁房屋1671栋,有力保障了园区项目建设用地需求;轩达、开建投两大平台公司共计获批授信70.84亿元,累计到位贷款资金36亿元,成功发行中期票据4.4亿元,15亿元私募债筹备启动发行工作,直接融资能力全面释放,资金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一个个产业集群建链补链,一处处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一项项园区服务提质优化。如今的岳阳经开区,创新创业的热情高涨,干事成事的豪情迸发。2017年该区预计全年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亿元,增长6.7%;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85亿元,增长5.6%,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27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5亿元,增长16%;园区技工贸总收入达1002亿元,增长15.8%;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0.13亿元,增长17.55%,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时代在跨越、产业在聚变、资本在抢滩。园区转型增强创新动能,产业升级释放创新活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正昂首挺进千亿俱乐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