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经开区:打造城市管理服务的“最强大脑”

来源:微九华 作者:洪静雯 彭代英 编辑:刘艳芳 2018-01-16 09:47: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1月15日讯(洪静雯 彭代英) 204个免费WiFi热点覆盖了主要区域和道路;云计算中心建设承载了各企事业单位80多个应用平台的硬件服务需求……截至2017年12月,湘潭经开区累计完成项目投资3亿元,重点建设了“智慧九华”信息基础设施及城市公共数据库、公共信息平台、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体系、企业信息服务平台等内容,着力推动了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致力于在诸多领域实现“服务智慧化”,打造城市管理服务的“最强大脑”。

  互联网+企业服务:打造全行业生态圈

2

“智慧九华”综合服务中心。

  如何在园区内打造全行业“生态圈”,为园区企业提供更高端更深入更融合的服务,一直是湘潭经开区所思考所努力的方向。2017年,作为市重点工程、智慧九华建设项目中的重中之重,企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开辟了园区探索的新方向。通过信息化手段,帮助湘潭经开区解决联系企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从传统政企之间的信息平台建设,发展到如今企业与政府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院校之间、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通、市场通、配套通、资金通、人才通、服务通的新经济平台的建设。

  “平台建设的最大价值在于整合了园区所有的信息资源,打通了企业之间、政企之间、校企之间、银企之间的信息渠道,促进了良好的经济发展生态圈的形成。”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例如在银企合作方面,经过授权,企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可通过汇集分析政府内的企业相关数据,形成企业的“信用画像”,帮助金融机构快速便捷地了解企业的真实信用情况,从而提高银企合作的成功几率;另一方面,企业通过平台能查阅到各金融机构提供的信贷政策和服务,主动找到自己所需要的金融产品。在校企合作方面,高校和企业可通过平台充分交流,互通有无,高校能有针对性地为企业进行科学产品研发、提供人才培养,企业也能充分利用高校的科技资源和智力支持。在企业与企业之间,平台将充分发挥吉利汽车、泰富重工等龙头企业的集聚效应,利用平台发布供需信息,降低各企业的信息获取成本,同时优化物资流和资金流,从而完善行业产业链。

  目前,企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一期试点建设基本完成并投入使用。

  互联网+综合管理服务:更精准地配置社会资源

3

湘潭经开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

  1月10日上午,市民王珺来到位于九华创新创业中心的行政许可服务大厅,打开无线局域网的热点选择,完成了联网。如今在湘潭经开区的诸多重要公共场所,市民的手机和电脑等终端设备都能轻松连接WiFi,了解资讯、购物、办理业务更方便省事。

  “智慧九华”建设让园区居民生活越来越便捷的背后,离不开由网络与大数据支撑的高效运转。此前,湘潭经开区推动了大数据和网格化在城市管理的应用,构建城管大平台,将公共交通、景观、道路、绿化、亮化相关的城市资源管理纳入智慧城管范畴,实现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大功能。在此基础上,2017年,湘潭经开区再次对网格化平台进行改造,基于现有的建设成果,通过功能升级和数据扩面工作提升使用体验,开拓性地将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综合治理融合进网格化平台,完成了“以网格管理为载体,以地理信息为关联点,以信息共享为基础,以业务协同为重点,以资源整合为抓手,以社区服务为落脚点”的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体系建设。

  “2017年,我们将党建、团建和税务工作也纳入了网格化平台内。”湘潭经开区项目负责人说,新的操作系统可根据不同实际需求,划分不同的管理网格。以税务管理平台为例,如果按照以前单一的格式化网格化管理,难以满足税务管理特殊需求,也会造成地域间工作量的不平衡。现在,新平台可根据路面街道的店铺数量及时调整网格大小,合理分配网格员工作。

  同时,随着“智慧九华”触角向行政审批延伸,越来越多的政务事项被装入“智慧大脑”,将政务服务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实体大厅、网上大厅、自助终端、移动终端等办事渠道实现联通,为市民和企业提供网上申报、网上审批、办理情况查询、办件公示等方面的便捷服务。在政府办公信息化方面,该区完成了以“互联网+”为理念、以云计算为核心、以移动终端为载体的OA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并实现了纵向下沉至管委会各部委、各二级局,横向扩展到综保区、驻区机构等相关单位,实现了对内公文无纸化处理,提高了办公效率,OA系统局室应用覆盖率达到95%以上。

  随着信息基础设施及城市公共数据库不断扩大和建设,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智慧九华”实现了更加精准地配置社会资源,整个园区的运行更加安全、高效和有序,居民生活也更加智能、便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