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长沙推介 5个项目总投资4380万美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志群 编辑:刘艳芳 2018-01-24 09:38:46
时刻新闻
—分享—

签约现场。

推介会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1月23日讯(通讯员 陈志群)近日,长沙经开区、长沙县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招商推介会举行,5家企业签约入驻,投资总额4380万美元,这些企业将去非洲“淘金”。

  此前,湖南省已在阿联酋、北欧、东帝汶、柬埔寨、老挝、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建设海外园区,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是第七个,也是湖南省政府层面在非洲建立的第一个样板开发区。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的建设,将成为引导湖南、长沙企业迈出国门、践行“装备出海”策略的重要平台,掀起长沙企业“抱团出海”新热潮。

  对接“一带一路”湖南海外园区再下“一洲”

  据统计,从1995年我国创办第一个中国海外产业园区开始,至2016年底我国各类海外产业园区达180个左右,期间经历了两波明显的拓进。

  第一波为2006年国家启动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后,从缓慢增长转为跳跃增长后,有所回落;第二波为2014年“一带一路”倡议后再次快速增长,三年间园区新增数量接近前18年的总和。

  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去年4月,埃塞俄比亚和湖南在当地联合召开埃塞—湖南投资合作论坛并签署投资协议,设立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这也是湖南省政府在非洲建立的首个境外合作园区。

  非洲幅员辽阔,国家众多,埃塞俄比亚为何会成为湖南首选之地?

  湖南的产业走进“一带一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东北部,航空运输便利,辐射能力强,可以作为湖南走近东非地区4亿多人口的桥梁,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将是湖南连接东非地区的桥头堡。

  从单一产品出口 转向“资本+技术+产品”输出

  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作为帮助湖南、长沙企业拓展非洲市场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由省政府委托、省商务厅指导、长沙经开区运营。

  2017年11月,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动工建设,总规划面积3.49平方公里,一期建设面积1.2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机械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家具家电、建筑建工、轻工纺织等产业。目前已有长沙福田、三一重工、湖南领信钢构等16家企业签订意向入园协议,预计2018年11月建成开园。

  毅荃服饰埃塞公司刺绣项目、长沙佳宁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机械制造项目、湖南强农机械有限公司农业机械生产与销售项目、沅江市中旺木业有限公司板材项目、沅江市李海清面业公司食品生产及销售项目5个项目现场签约入驻,投资总额4380万美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为近1亿美元,对推动湖南、长沙企业“走出去”具有较强的带动效应。

  其中,毅荃服饰埃塞项目总投资2000万美元,项目投产后可为埃塞俄比亚创汇4000万美元。该项目也开启毅荃服饰“抱团+借船”“走出去”模式,从单一的产品出口到“资本+技术+产品”输出的重要转变。

  毅荃服饰埃塞俄比亚公司总经理彭辉表示,埃塞俄比亚劳动力、水电、土地、税务方面成本都较低,从非洲出口到欧美国家的关税是“0”,埃塞俄比亚的投资政策优惠,出口型企业所得税10年免税等,这些为吸引毅荃服饰这样的劳动密集型外贸企业创造了非常好的投资环境。

  长沙与非洲国家合作空间大 海外园区数量增多

  去年,长沙经开区、长沙县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650亿元,增长12.8%;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5.5亿美元,增长42.6%,占全省1/8、全市1/3,涌现了蓝思科技、广汽三菱、铁建重工等一批外贸骨干企业,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加快形成,产业外向度和经济开放度不断提升。

  而长沙经过多年的发展,产业结构的日趋合理,优势产能的不断增多,“走出去”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大量成熟的优势产业和产能都加快到海外发展,到海外寻找新的投资空间。

  非洲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地区,更具有发展产业、投资实业、产能转移、产品移植、技术转让的有利条件。

  两者一匹配,长沙经开区、长沙县等长沙区县与非洲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潜力巨大。

  “一带一路”沿线广阔的市场,也催生了诸多海外园区。截至目前,除了上述园区,湖南、长沙还设立了阿治曼中国城商贸园区、北欧湖南农业产业园、东帝汶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湖南尔康(柬埔寨)产业园区、老挝炫烨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中俄两河合作潇湘-伏尔加农机产业园等海外园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