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刻观两会⑦丨瘦身后交出“最好成绩单” 湖南国企改革魄力非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丁晴 编辑:刘艳芳 2018-01-24 11:36: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联重科履带起重机助力文莱跨海大桥建设。

  红网时刻记者 丁晴 长沙报道

  2017年,湖南省属国有企业从36户整合至29户,完成了“整合至30户以内”的年度目标。

  这一数字,在2018年,还将继续刷新。

  2018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整合重组,将省属国企整合至24户左右。

  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在新的一年仍然是国企国资改革的必修功课。

  2017年“成绩单” 从36户减少到29户

  湖南省国资系统全面深化改革,近年来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公司制改制、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力度加大,省属监管企业管理层级控制在3级以内。

  2017年省属监管企业从36户整合至29户,完成了“整合至30户以内”的年度目标任务。其中,整合4户企业,组建了湖南担保集团;整合9户企业,组建了现代农业控股集团;完成了湖南发展集团与省安居投的合并整合,湖南黄金集团与湖南稀土集团的合并重组;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重组整合了新物产集团、湖南包装总公司、湖南国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

  改革激发活力,湖南国有企业效益明显好转,营业收入、利润均创出历史新高。2017年1至11月,省属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11.3亿元,同比增长22.4%;实现利润109.5亿元,同比扭亏增利110.8亿元;创造税收158亿元,同比增长28.5%。

  改革持续发力 对标世界500强

  提质增效,全省国有资产规模实力不断壮大,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得到有效优化,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影响力大大增强。

  2017年9月,由湖南交水建集团与湖南建工集团、湖南湘投控股集团三家省属国企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平益高速公路BOT项目;2017年9月10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17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华菱集团、湖南建工集团、中联重科等8家湖南企业上榜。

  2018年,我省省属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税收目标同比分别增长10%以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不低于105%。

  同时,将继续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重点对华菱集团、湘煤集团的钢铁、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进行改革重组;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完成50%以上的“僵尸企业”出清;加大企业去杠杆力度,将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率降至65%左右。

  到“十三五”末,湖南将力争1至2户企业进入世界500强,6至8户企业进入中国500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